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庆特辑】“同学都不理我”,4招帮助孩子交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庆特辑】“同学都不理我”,4招帮助孩子交朋友

2018-10-05 09:00:09 作者:Sally 阅读:载入中…

【国庆特辑】“同学都不理我”,4招帮助孩子交朋友

  01

  小X暑假之后转学去了新学校开始一个月一直正常上学。可是,过完了国庆假期,一提到去学校小X就哭得撕心裂肺,却怎么也不说原因他的父母着急,以为孩子学习上遇到了什么困难,但老师却说孩子的作业一向完成得很好。

  随着时间推移,小X依然天天哭闹,原本不错成绩却渐渐下滑。他的父亲无奈之下几乎要打他,小X这才在被打的恐惧中哭喊:“他们都不喜欢我!没人肯跟我一起玩!”

  原来他不愿意去上学,是因为在学校和同学相处不好,没办法融入同学已经形成的小团体

  父母都很关心孩子的学习,遇到孩子厌学、成绩下滑,总急着找原因:会不会是压力大、学习态度差、学习技巧欠缺等等。但,父母却会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真正的影响因素:孩子与同学的关系

  研究证实,幼儿园高中,孩子的同伴关系都影响着他对校园适应。和同学相处得好的孩子,会更喜欢学校和老师、不容易逃课、在学业成绩上表现更好。而和同伴相处不好的孩子,退学的概率同龄人的8倍(Asher, Macevoy & Mc, 2012)。

  所以,有些孩子不爱学习,可能是因为在学校没交到朋友。因为同伴的陪伴支持,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02

  那么,如果你的孩子觉得很难交到朋友或维持友谊,父母能做什么呢:

  1 和孩子谈论友谊:

  和你的孩子聊一聊关于友谊的话题,例如:分享诚实、如何平衡自己和他人的需求,让你的孩子知道怎样的行为能够带来好朋友。友谊的核心平等,请告诉孩子在交友时相互尊重考虑对方意见,朋友交往不能妨碍对方的行动,也不能有控制意图(Rose & Asher, 2017)。

  2 教孩子聊天的技巧:

  孩子需要具有自我表露的能力,与朋友分享自己的体验想法恰当表达关心、担忧赞赏喜爱。所以你可以教孩子如何与朋友进行交谈,在平时和孩子聊天时,保持眼神交流,可以问孩子刚才说了什么、接下来想说什么,然后让孩子找出其中的联系

  3 不替孩子交朋友

  家长无法替代孩子交朋友,当孩子在人际交往中遇到困难,随时准备倾听他的痛苦,但是鼓励他自己解决问题

  当孩子遇到和朋友意见不合的情况,如果选择寻求父母的帮助,父母可以问清他的想法,然后让他把自己的意见说给朋友听,不要教孩子回避或直接认错,明确地说出意见可以增进友谊(Rose & Asher, 1999)。

  4 维持自己的朋友:

  研究证实,母亲拥有广阔社交圈,她的孩子就会有更多的朋友;母亲认为朋友能够为自己带来快乐和新想法,孩子也会认为自己的朋友是有益的。母亲的友谊质量不高,孩子也会和朋友发生更多冲突(Glick, Rose, Swenson & Waller, 2013)。

  03

  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同伴的关系好不好?

  美国心理学者W Bukowski等人编制了《友谊质量问卷(适合小学中学年龄的孩子):请孩子说出最好朋友的名字,然后按照目前与朋友的关系,对描述的符合程度打分,1分为完全不同意,5分为完全同意

  (1)陪伴:

  我和朋友常常待在一起,度过愉快的时光

  我的朋友会和我一起做有趣事情

  我和朋友在放学后和周末会去对方家里玩或学习;

  有时我和朋友会谈论我们喜欢的事,例如运动电视剧

  (2)一致

  当朋友心情不好,我也会觉得低落

  当朋友建议我做某件事,我会尝试

  我能猜到朋友在想什么,常常心有灵犀

  当朋友被别人伤害,我也会觉得难过

  (3)帮助:

  如果我忘记午饭,或者需要一点钱,朋友会借给我;

  当我有困难时朋友会帮助我;

  如果其他孩子欺负我,朋友会为我站出来;

  当我有学习问题时,朋友会和我一起解答

  (4)安全

  如果我遇到挫折,我愿意讲给朋友听;

  如果我有不能讲给别人听的秘密,我可以告诉朋友;

  如果我和朋友吵架了,我们能很快和好;

  如果我和朋友打架了,我们会向对方道歉,然后就能和好;

  (5)亲近

  如果我的朋友要搬家,我会很想念TA;

  即使朋友不在身边,我也常常会想起TA;

  当我得到好成绩时,朋友总是为我高兴

  当我和朋友一起时,会感到很开心

  五类的平均分数各自是:陪伴14.4分、一致11.3、帮助16.2分、安全16.6分、亲近16.4分(Bukowshi, Hoza & Boivin, 1994)。看看你的孩子达到平均线了没?

  参考文献

  ukowski, W. M., Hoza, B., & Boivin, M. (1994). Measuring fr quality pre- an a: The an properties of the Fr Qualities Scale. Journal of Social an Relat, 11, 471-484.

  Asher, S.R., MacEvoy, J.P., an, K.L. (2012). Ch’s peer relations, social competence, an a: a social tasks an goals perspective. A in Mot an, Vol. 15: Social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s, eds M. L. Maehr, S. Karabenick, and T. Urdan (B: Emerald), 357-390.

  Glick, G.C., Rose, A.J., Swenson, L.P. & Waller, E.M. (2013). Assoc of Mothers’ Fr Quality with A’ Fr Quality an A. Journal of Research on A. 23(4), 730-743.

  Rose, A.J., & Asher, S.R. (2017). The Social Tasks of Fr: Do Boys an Excel in Tasks? Chil Perspectives, 11(1), 3-8.

  Rose, A. J., & Asher, S. R. (1999). Ch’s goals an in response to conflicts within a fr. Psychology, 35, 69-79.

  课程预告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今日互动

  来分享一下友谊质量问卷的分数吧。

  欢迎和我们分享,很高兴看见你的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