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港片教会我的事:呐,做人就是要开心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港片教会我的事:呐,做人就是要开心嘛!

2018-10-05 20:00:46 作者:阿九、刘老师 阅读:载入中…

那些港片教会我的事:呐,做人就是要开心嘛!

  ♪ 点击上方即可收听主播 夏雨嫣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得知古惑仔原班人马在《黄金兄弟》中重出江湖,许多人的身体里沉寂多年的热血忽然翻江倒海起来,那些年少回不去的时光全然呈现在眼前,历久弥新为之感动

  再加上不久前《反贪风暴3》和《再创世纪》的面世,更加激发了中青年一代内心的“港味情结”,也许在这个国庆节假日里,很多人会选择宅在家中重温经典,再次感受原汁原味的港式氛围

  港片和TVB是陪伴了许多70、80到90后的成长,在儿时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烙印,也反映出和潜移默化影响一代人价值观。虽然在好莱坞和大陆崛起的今天,如知名博主萝贝贝所言“今日之港剧不是昨日之港剧”,但是香港经典赋予我们青春时的快乐回味终究是不可替代的。再回首,初心如旧。

  1.“我陈浩南在江湖上混就凭三样东西够狠!够义气!够多兄弟!”

  《古惑仔》应该是90年代青少年最热捧的系列电影了吧,以极度浪漫主义手法打造一出热血沸腾的时光,用暴力美学方式懵懂的我们展现何为兄弟义气,何为肝胆相照。陈浩南 、山鸡 、大天二是《乱世巨星》,共同沉淀出《友情岁月》。

  当时,香港电影采用工厂式大量生产模式,光邵氏兄弟一家公司从电影制作、发行到放映,经年间产量就高达1000多部影片。《古惑仔》中饰演山鸡一角的陈小春曾爆料,《古惑仔》系列第一部只拍了7天,原本不被看好,结果票房大卖。

  如果说影片本身具有其“不成熟”,它想表达含义根深蒂固的不谋合而,是一种浑然天成

  社会审美取向一直在变。彼时对得起兄弟,扛得起把子,爱得起女人就是审美标准最高值。所以,当年我们身边的兄弟缺一不可,有酒大口喝,有架我出头,闯了祸一起挨骂挨打,谁也不会告发那个“带头大哥”,下回依旧摽成一团热闹哄哄。

  有豆瓣影迷写下这样的评价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秉承义气,喋血江湖,是男人白日梦,舍生忘死都放不下的心头好。

  许多年后,我们终于长大真的可以去闯荡江湖,却发现——正邪两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表面上的界限早已模糊,反而兄弟交情算得更加“清楚”。

  成年人的江湖,是暗藏汹涌,不见快意。“怂”得纯粹,却又怪不得谁。

  2.“我相信,我就是神,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就是神。” 

  对何时初见周发这位香港电影的代表性人物,真的说不清,他到现在都是传奇般的存在,但直到今天,我相信多半70、80后都跟我一样,仍能清楚地记得甚至迷恋着发哥在《英雄本色》里精彩演绎的“小马哥”形象

  他是披挂长衣走路带风的街头浪子,出枪如风,浪漫豪情,即使是落寞蓬头垢面扒饭吃,一瘸一拐中也是在走向人生最后的骄傲。港片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也一定会有小马哥叼着牙签用假钞点烟的一幕,隔着镜头都能感受到强烈的炸裂感。他就是英雄本色本人,无疑。

  暴力美学、兄弟情义和经典的双雄模式,都是1987版《英雄本色》这部电影的标签。这部电影的价值有多大?有人说《英雄本色》改变了香港电影的生态未来;当年有多火,你去看看这两年爆红的韩剧《请回答1988》就知道了,深度风靡整个东南亚毫不夸张。刚刚9月底上映的贾樟柯电影《江湖儿女》仍在镜头里致敬。

  电影就是人生。《英雄本色》筹备之初差点胎死腹中,当年该片的三大主演里,只有哥哥张国荣是当红巨星,40岁的狄龙,人到中年发际线开始后移已有了暮气,怎么看都不像“英雄”,周润发在《上海滩》许*之后就一直未再遇到“现象级”大片被说“票房毒药”,导演吴宇森更惨,有报道称他当时已经4年无戏可拍,穷得跑去姜大卫家蹭饭。

  就是这群人,创造出了一部三十年来无法超越的香港经典*片。

  毫不夸张的说,《英雄本色》是失意英雄的对抗反击

  在后来采访中谈及该片的创作初衷时,吴宇森坦言:

  “当时我刚从台湾回到香港,发现年轻人迷茫的,没有什么人生目标,对长辈也缺少一份尊重。很多年轻离家出走,很叛逆,我和徐克就想倒不如拍一些身边的事情,展现一些美好道德价值,比如说友情、亲情、重情重义,以此来提醒那些年轻人,不要忽略美好的东西,要把它找回来。”

  找回来的美好,究竟是什么?可能就是年轻人的豪情与尊严。就算命运的齿轮从不给人选择的余地,你唯一的选择就是要自己把握自己命运。所以不管多少年后,当再回想起小马哥说的:

  我等了三年,就是想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多了不起,我是要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回忆起宋子豪与小马哥有一段对话——“小马,你信不信有神?”“信,我就是神。神也是人来的,能掌握自己命运的就是神。”

  我们好像都在低处里看到了“底气”和“希望”。请坚持下去,不要放弃

  3. “看,前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也不是,天亮后便会很美的。”

  给人希望的电影还有一部经典作品,就是周星驰的《喜剧之王》。

  周星驰的名字和作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中,是“喜剧”标杆。但周星驰说:“我以为我拍了很多悲剧,可是拍出来你们都觉得那是喜剧。”

  《喜剧之王》作为1999年贺岁片,迎合香港年年贺岁片皆大欢喜惯例,给了一个圆满结局——当然,过年的喜庆和穿插的笑点让更多人忽略了真正令人心酸的特质

  这部电影被当作周星驰的自传。80年入行,直到88年才迎来转机,期间他拍过N多跑龙套角色,遭受的冷遇和辛酸、内心的愤懑不甘,与电影中被嘲“屎你是一滩屎,命比蚁便宜”的尹天仇如出一辙

  这部片的每一处设置,都极尽真实。不是“天之骄子”,不是“孤胆英雄”,出身普通长相普通,运气更普通,周星驰像一个旁观者冷静的将伤口展示众人,这是一个痊愈的过程,娱乐了他人,拥抱了自己。但他也不完全是把尹天仇当成自己的复制品,而是千千万万普通人,那些完全不确定自己会不会成功的我们。

  但周星驰借尹天仇,给所有如蝼蚁一般却又在坚持着的我们传达一种理念:虽然现在 "漆黑一片" ,但是“天亮后便会好美的”。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希望。

  真正经历挫折,有过一段生活毫无希望的痛苦经验的人,看到这里一定会被深深打动,就像剧中的柳飘飘一样。他给了她最需要的东西,希望。

  其实这段台词没什么新意,没有精雕细琢扣人心弦,但厉害就厉害在它燃烧了一段处于两个各自挣扎生活的人的爱情。 

  同样,也让经历过生活的我们笑着笑着,不自觉就留下泪。

  我们之所以爱港片,就是因为它总是乐天、向上,永远有希望,你被抛弃时也正在被“选中”。这太让人感动了。

  (经典港剧还有很多,如果喜欢请在文末为我点赞!我才有动力再开一篇,在新的推送里继续跟你们一起怀旧经典。)

  港片教会我的事还不远止这些。

  千禧年后,从奶奶家的黑白电视换到了新彩电,一日偶遇翡翠台,自此打开了TVB的大门。那些经典港剧,同样教会了我很多事

  当然,高频出现的台词也是TVB剧的一大亮点,甚至变成了现在大家爱玩的梗。但这些平实的话,的确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的,而我们也是那剧中角色的缩影

  1. 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此言一出,想必各位连语气表情都能立马在脑海浮现。笑意盈盈地宽慰不如意的一方时,几乎每部剧都会用这句台词,因此成为TVB必备金句之首。

  曾以为这不过是一句打酱油的话,直到每个人经历过生活的摔打,得到又失去、安稳动荡心境过山车一般忽高忽低,最终才发现,简单的生活,能每天开心地过,就足够了。

  2. 东西可以乱吃,话可不能乱讲

  那时,从未在意过这样一句台词到底有什么可重复说。如今,网络暴力和流言蜚语,倒成了稀松平常的现象。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和人的关系在面对如冷箭一般的话语时,其实很脆弱。不要对亲近的人恶言相向,更不要无端伤害陌生人

  3. 感情的事不可以勉强的

  记得剧中拒绝一方的表白、或是安慰失恋的人时,这句台词百用不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道理却必须本人自己领悟才能解开心结

  如今,也遇见不少在感情上受挫的人,一直耿耿于怀。如果能理性透彻明白这句话,会不会也让自己不那么受伤?

  4. 你肚子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啊

  为什么一定要煮面?别的不行吗?

  到了今天,时常拖着疲惫的身体加班回家,累得直接瘫倒在床上,却想起来晚饭忘记吃,想去给自己弄点吃的,却力不从心

  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有人愿意为你煮一碗热气腾腾又易消化的面,是多么体贴

  5. 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

  以前看到TVB剧总是皆大欢喜景象,不清楚为什么香港人那么渴望“团聚”,一家人在一起吃一餐饭,都能够拍上十分钟。

  直到现在,内地的北上广深也像曾经都市化的香港一样,一切都变得急速起来。我们为了求学、发展不得已背井离乡,甚至连中秋节都没办法回家陪爸妈吃上一块月饼

  我才明白,一家人能够齐聚一堂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少,越来越需要珍惜

  英国作家约翰埃利斯说:电视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私生活。

  在香港影视里面,琐碎的生活和微不足道的人物角色被刻画得十分精准,而每一句耐人寻味的台词和它的精神指引,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我们,待到二十年后经历生活的淬炼,再回味曾经,才发现,生活的真谛,原来这些台词早就告诉过我们。

  虽然香港制作已不再具有压倒性优势,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和领悟,也会提醒着我们继续努力向前。

  写完这篇推送,我们“叫东西吃”!

  互动话题

  聊一聊你最怀念的港片回忆吧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阿九、刘老师,遇见张小娴®策划编辑

  ▌主播:夏雨嫣,知名情感主播,众多耳朵的深夜女友

  ▌注:本文配图选自网络。本平台使用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若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