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雨的夜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下雨的夜晚

2018-10-06 21:21:35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雨的夜晚

  下雨的夜晚,是南京最美的景色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那天晚上,天空偶尔飘下微微的雨星,雾一样,扑到车前的挡风玻璃上就不见了,落到地上,地面都沾不湿,所以她的话效果明显。他没有太在意。但两个人毕竟是第一次见面,他还是记住了她说的话。

  他没法不记得她说过的话。

  他们在一起吃饭,他点了牛蛙这道菜,她把牛蛙解释成:长得很牛的青蛙。他不禁哑然失笑

  他跟她聊天的时候,说起居民区那些密集的小高层,说,人住在里面,看到周围都是楼群,感觉不舒服。她说:嗯,就像坐在井里似的。

  在他们仅有的几次约会里,有一天晚上,他带着她在玄武湖边走,湖边的椅子都坐上了人。走得脚都酸了,好不容易看到有人从椅子上站起来,他想等他们走开,就带着她去坐那张椅子。可是那个男人从椅子上站起来了,那个女人还坐在那里,那个男人只是站起来跟她说话。见此情景,她说:他是坐得太久了,累了,站起来休息一下。没有走的意思

  他觉得,她说话常常好像说到他的心里去了,把他的意思言简意赅表达了出来。两个人的感觉很契合。

  她容貌端庄秀丽身材胖瘦适中,他越看越觉得顺眼。她唯一的不足就是个子不够高,他第一次就面就敏锐发现了,心里很遗憾。但他还是继续跟她见面了,因为他想见到她,想跟她说话。他很少这样想见到一个人,想跟一个人说话。在那些天里,他频繁地跟她约会,直到他去参加一个朋友婚礼

  在朋友的婚礼上,新娘出场时震惊全场,也震惊了他。新娘是个高个美女穿着漂亮婚纱,身材更显高挑气质也更显得高雅。不难想象,如果置身于人群中,新娘将会有着一种什么样鹤立鸡群美丽。在周围人的惊叹声中,他不由自主地想,还好,自己还有机会,娶个这样的美女老婆

  他没有再约她见面。她等了一段时间,他一直没有消息。她思想斗争了很久,最后还是给他发了短信,也打过电话。她是个比较害羞的人,不擅长在恋爱主动出击。他礼貌回复了她的短信,也接了她的电话。但是,最后还是对她说:我看我们还是算了吧。

  她不清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但是既然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她也无话可说。她一个人的时候,哭了。她没料到自己会哭,会这样痛苦,因为两个人相处时间并不是太长。她觉得自己也不应该这样哭,不应该这样痛苦。但她还是躲在角落里,不能遏制地泪流满面肝肠寸断,痛苦不堪。

  事实上是,如果他觉得她的话能说到他心里,那一定因为,她懂他的心。并且,她愿意懂他的心。

  他偶尔想起她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失落有点惆怅。但是,每当想到朋友的婚礼,朋友的新娘,他就没让自己更多的难过一句话惊艳的新娘,对于一个未婚男人来说,那该是多大的诱惑

  他通过各种各样方式相亲,认识了不少女孩子。这些女孩有的很漂亮,也有的不是很漂亮,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个子很高。在这些女孩子中,给他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个。

  一个很健谈,见了面就跟他谈股票,熊市、牛市、套牢、割肉、庄家,听得他晕头晕脑,云里雾里。他不炒股票,也不是很懂股票。他几次想把话题引开,但是做不到,女孩子太健谈了,把话题又引回股票上。最后还称,他的条件算得上是个绩优股了。后来,这个女孩子还主动联系了他,但他果断地跟她结束交往。他不能允许自己被别人当成股票来炒。因为,股票升值了很值钱,贬值了也会一钱不值

  另一个很高很漂亮,也很娇媚长相比较符合他的心意。他在心里不由自主地想象,如果她身着婚纱出现在婚礼上,现场会是什么样的效果?但是在他们吃饭的两个小时里,她不断地给别人回短信、接电话,接电话的时候声音很嗲,就像面对他一样娇媚,有时候甚至比面对他还娇媚。让他不能不揣测,电话另一头的人可能是什么身份。后来,每当他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听到她嗲嗲的声音,他都在想,电话那端的她,此时会不会正在跟另外一个男人吃饭、相亲?

  所有的相亲和交往都没有结果原因简单,再没有人能把话说到他的心里,再没有人的感觉跟他那么契合。

  有一天晚上,他送一个女孩子回家,也结束了他们之间短暂的交往。那么久的寻觅都没有结果,他觉得很疲惫也很沮丧。在回去的路上,天空下起了雨。他开着车在雨中穿行,雨刮在挡风玻璃上一下一下地刮着雨水路面淋淋的,两旁的路灯广告牌楼房上高高低低的灯火倒映在路面上,光影随着路面上的雨水四处流泻,五颜六色各式各样车灯更象一道道流动霓虹,来往穿梭。人行道自行车的车圈闪着锃亮的光,行人车辆树木影子在路面上重合着,摇荡着,长长短短,错落有致。路边的梧桐树和绿化带在雨水中幽深地绿着,参差的叶片街灯下泛着光,不时滴下晶莹水珠。整个街道一片火树银花色彩斑斓,在淋漓夜雨中又显得格外的温和内敛。他突然想到了一句话:下雨的夜晚,是南京最美的景色。这句话,说到他的心里去了!

  是的,下雨的夜晚,是南京最美的景色。

  其实早就有人告诉过他,但是他没太在意。包括说话的这个人,他都没有太在意。可是,今晚,在这个南京最美的时刻,他想起她说过的话,想起她了,想起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才发现,其实她一直都在他的心里。

  不管他有没有在意,她都在他心里。就象下雨的夜晚,不管他有没有发现,都是南京最美的景色。

  还有,当他发现了这座城市最美的景色后,南京,就好像特别经常地下雨。至少在他的感觉里,是经常下雨,那么多美丽的夜晚,就好像在向他提醒着什么。

  他不止一次来到她曾经住处附近,把车停在远远树荫下,守候着。他曾经来这里接过她,看着她的身影小区里走出来,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他也曾经把她送回到这里,看着她的背影渐渐离去,心里有过一点点的不舍和依恋。现在,当他再一次悄悄地来到这里,希望看到她的身影,她却再也没在他的视线里出现过。

  她就象空气一样地消失了。

  雨水在车窗玻璃上汹涌地流着,象一道道长长的泪痕。他伏在方向盘上,感受着她曾经遭受过的那种痛苦。他没料到自己会这样痛苦,因为他们当初相处的时间并不是太长,然后又已经很久不见了。他也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痛苦,不应该这样难过。但他就是痛苦不堪,陷入深深忧伤,同样又无话可说。

  她说过的话在他心里缠绕着他,没有人能够再说出她那样的话,说到他的心里去。他鼓足勇气,试着拨打她的电话,可是语音提示: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他永远都不能跟她说话了。他曾经那么想见到她,那么想跟她说话。他很少有那样的感觉,以前没有,以后恐怕也不一定有了。可是直到现在,他才清楚,他在无意识错过的,是他最不应该错过的人。

  对于他来说,最严厉惩罚,不是让他看到她现在过得很好,也不是让他看到她现在过得不好,而是让他根本就看不到她。

  夜色阑珊,他颓然地驾车离去。车窗外大雨如注霓虹灯在雨幕中闪烁着朦胧的光影,五彩缤纷。路边的树木在风雨中飘摇着,湿漉漉的长街不知道通往何方。车轮从路面的积水上碾过,激起一片水花,飒飒作响,驶向更深更远的夜色……整个城市在雨中静默着。

  下雨的夜晚,是南京最美的景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下雨的夜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