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飘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飘零

2018-10-06 19:29:50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飘零

  生逢乱世,没有谁能够脱离命运的摆布,就算是天潢贵胄也不过如此,或许更不得善终。

  1930年的冬天奇冷无比,何况在北方早早地就已经白雪皑皑一片,东北的某片地域有着一栋华丽精美别墅,里面住着的全部都是“皇室宗人”——爱新觉罗家族及其大臣

  满洲国内的所有子民内心都在嘲笑被日本人驱使的:满洲国皇帝

  当下的局势,没有人会还幻想着满洲国能够真正的复辟,还能回到康乾盛世那般壮丽浩大,一切只不过是皇帝做的一个梦。

  别墅内的玻璃朦胧胧,根本无法看清楚外面,屋内的仆人每隔几分钟就要拿着抹布擦拭,他们的主人对此很是抓紧,仿佛只要有一瞬的朦胧就会错过什么惊天动地大事

  “皇上,刚刚来的日本先生说让您离开东北,跟他去日本。”李明说道

  “眹的大清真的亡了。”皇帝这声说的极轻,充满了无奈绝望

  从小被迫和父母分离,去到阴冷的紫禁城,里面的人他一个也不认识,陪着他的只有阿嬷,他几乎忘了母亲的脸,再见母亲已然毫无感情,他想出去,想走出这座紫禁城,后来阿嬷也被他们赶走了,他一直都是一个人

  “哥哥,我们一起玩啊!”

  他的小表妹一直都是他儿时最难忘回忆,可也是为了满洲国给送走了,现在似乎是被某个政党抓了起来,说她叛国。

  他和她都是满洲人,他们的国家是满洲国,皇帝有一刻的迷茫,到底他们叛了什么国?

  后来他们在军事法庭再次相见。

  “以下罪状你可全数承认?”高高在上法官严厉庄严法庭,里面的一切都让皇帝有着前所未有压迫感,再次被捕,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关押,可这一次他能感觉到,只要稍有不慎,这条命可就没了!

  “那些都是日本人私下做的,我并不知道,也没有参与,我是被他们挟持到东北的。”

  每说一个字,他的小表妹就死死的瞪着他,仿佛他做了什么十恶不赦事情,直至说完最后一个字,小表妹不顾一切的狂笑不止,甚至指着他,虽然没有说一个字,但只要不瞎谁都能看出眼神里的指控。

  皇帝耸了耸肩,眼神有些郝然,心想着的只是活命。

  这场控诉直至傍晚才结束,他们俩难得被关在一辆囚车中。

  “你背叛了满洲国!你是皇帝怎么能说出这种话?”对于表妹的指控,皇帝丝毫不在意。

  “冬蓁,日本战败了,满洲国早就没了,阿容也没了。”他们所有的亲人能逃的全逃了,逃不掉的也全见阎王去了,如今想来全无意思

  “那我为满洲国付出的一切,为你付出的一切呢?我辛辛苦苦这么多年,你就这么不要了?”看着表妹激动的失声痛哭,皇帝心中也有些不忍,他扶起表妹,用手擦拭着她的眼泪

  看着冬蓁苍白面容,还有她眼珠憔悴苍老自己,内心不禁泛起苦涩

  冬蓁依旧是那么的美,只是背负着一身重担,满洲国给的亦是曾经的自己给的。

  一个女子美好年华全数奉献给了那个虚无的国家,他这个无权的皇帝。

  “妹妹,是我这个哥哥害了你一辈子。”已经二三十年没有这么亲近这个妹妹了,早知如此就不该贪恋那早就没了的帝国,带着阿容带着妹妹举家去欧美找个小村子定居。

  “日本人是在利用你!”

  “我也可以利用日本人!”

  “你别去,好吗?我们不是说好了一起去牛津大学的吗?”我们可以……

  那时候的阿容也是风姿绰约,娇俏可人

  在列车中二人没有在说过一句话,只是一位哥哥抱着痛哭的妹妹,两个看不到未来的人。

  没有人比得上小皇帝为自己脱罪的一切言论,所有无非包括三句话:我没有,不知道,他们逼得。

  那时的政党对政治犯非常宽容,而他的认错态度极度良好所以活了下来,而他妹妹却被枪决,但也有传言说她逃过一劫。

  1959年,他被特赦放了出来。

  在出来的一瞬间,他看见周边老百姓,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是那样好看,这个国家的太阳照在身上是那么的温暖,也许这便是一种归属感,而前方的家人也来接他回去,再想想前半辈子,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赐予生命,赐予我家人,赐予我食物,赐予我住所,赐予我阳光,赐予我自由,这就是我的国家。

  “你去了你就是背叛了你的国家!”那时的军机大臣看得比他透彻

  他终于承认,他也是一个叛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飘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