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中天为什么贬损明朝称赞清朝,明朝真的比清朝烂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易中天为什么贬损明朝称赞清朝,明朝真的比清朝烂吗

2019-05-04 06:01:29 来源:明朝那些事儿 阅读:载入中…

易中天为什么贬损明朝称赞清朝,明朝真的比清朝烂吗

  金庸在其《袁崇焕评传》里称:“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专制、最腐败统治者残暴朝代,到明末更成为中国数千年中最黑暗时期之一。明朝当然应该亡,对于中国人民,清朝比明朝好得多。”

  易中天曾经说过,明朝是我国历史上最黑暗,最腐朽,最残暴的朝代。是我国千年历史上最黑暗的朝代,清朝都比明朝好得多。

  一个作家,一个学者,他们都对明朝看不上,清朝好,明朝烂。明朝真的比清朝还烂吗?

  易中天在《品人录》中说,只要不带民族偏见,都应该承认他们(按:康熙、雍正)够资格当中国的皇帝,至少比明代的皇帝强。中国历代王朝的皇帝,就属明代的最差。不是昏,就是暴,要不就是懒,好一点的又平庸。好容易出了个想做事的,又气数已尽。

  在易中天眼里明朝的皇帝没有一个行的,康熙雍正有资格,明朝没有一个够格。朱元璋“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不够格吗?朱棣永乐盛世不够格吗?明朝的皇帝的确奇葩多,有将军皇帝、修道皇帝、罢工皇帝、木匠皇帝,花样不少。

  这个“最黑暗最专制最残暴”的朝代,皇帝不上朝不理政,可仍然能够屹立276年不倒,清朝皇帝很勤奋,可统治中国是267年,也没有能够超过明朝。

  单纯从皇帝的道德素质来看一个朝代的历史价值,本身就是一种偏见。道光是清朝勤政图治克勤克俭典型,吃的青菜豆腐,穿的是补丁衣服结果就是国穷民困,民变四起,怨声载道,治家有余,治国不足

  第一个卖国条约-《南京条约》就是他的时代产物,道光开启了大清朝卖国的百年耻辱,一百多年都在卖国直到灭亡。明朝的皇帝虽然昏,但是有骨气,“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国门君王社稷”。

  万历几十年不上朝,但灭了日本的狼子野心,将其赶出朝鲜半岛,在明朝大军凯旋之日的献俘仪式上,万历皇帝对数十个藩属国宣布:“义武奋扬,跳梁者,虽强必戮!”。明朝范儿,清朝只能望尘莫及,就知道“量中华之物力 ,结与国之欢心”。

  易中天自己也说,明代皇帝如此差劲,国祚为何还能延续如此之久呢?这是因为,自隋唐而宋元,经过七百多年探索文官制度已经完善官僚政治已经成熟帝国政权其实是由士大夫阶层支持的。

  这就是明朝比清朝突出的一个特点,文官制度。万历为什么要罢工,几十年不上朝,因为他想立自己想立的太子都做不到,只好消极抵抗文官集团

  永乐皇帝朱棣所确立的内阁制度,被西方人看做人类近代民主政治的两大支点之一,西方近代的内阁制度,正是在“中国热”时期,通过无数典籍对中国内阁制度的介绍,逐渐借鉴以成型。

  清朝的军机处,是皇帝的秘书处,决策权在皇帝。大臣就是皇帝的奴才秘书,根本没有独立性。乾隆好大喜功巡游江南有几个大臣敢说话。

  清朝才是最专制的朝代。明朝海瑞可以骂皇帝,清朝提个意见都难。纪晓岚为例,他原本是乾隆帝身边的一个侍读学士,从乾隆南巡,在途中纪晓岚见南巡劳民伤财,对乾隆进行劝阻

  不料此番忠义之言惹得乾隆大怒,:“朕以汝文学尚优,故使领四库书馆。实不过倡优蓄之,汝何敢妄谈国事!”(《清代外史》)乾隆有个理论就是“本朝无名臣”,在乾隆眼里只有奴才。

  说明朝残暴,主要就是朱元璋和朱棣杀人最多。朱棣杀人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正名,帝位毕竟是抢来的。朱元璋主要是杀功臣杀官僚。朱元璋是平民出身,对贪官污吏有种切齿之恨,剥皮囊草,鲁迅说过,大明一朝,以剥皮起,以剥皮终,可谓始终不变!

  如果百姓被当官的欺负,百姓可以把官员带到京城让皇帝做主,路上看到的官员不可以阻止,而且还要帮助他。明朝的残暴根本没法和清朝比,“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清朝的屠杀历史上少有的残暴。

  最专制最腐败最黑暗最残暴的朝代就是大清朝,明朝岂能与之相提并论。有人故意黑明朝说什么,明朝无名士、无明君,无名将。王阳明王夫之不是名士,朱元璋朱棣不是明君,徐达戚继光不是名将,看来对明朝不待见的人很多,不只是易中天金庸。

  清朝对明朝而言不是进步而是退步。明朝的生产力远大于清朝。据统计,康乾盛世的生产力还不及明朝崇祯年间江南一带的生产力。 16、17世纪间,明代曾是世界上手工业经济繁荣国家之一。

  明代初期推行的海禁政策,使得商业受到一定的压制,但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年)废除海禁后,海外贸易重新活跃起来,全盛时远洋船舶吨位高达1.8万吨,占当时世界总量的18%。

  最让欧洲人惊讶的就是明朝的造船技术,当时的世界处于大航海时代,欧洲国家为了开拓殖民地纷纷派舰队出海远行,造船技术自不必说,但当他们看见明朝的造船水平时仍然大惊失色,甚至这样形容:明朝能够“用船在中国和马六甲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清朝是卖国求荣屈膝投降的朝代,明朝是个扬眉吐气浩荡国威的朝代。从朱元璋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到郑和下西洋,到万历灭日本威风助朝鲜立国。明朝的军事外交可以说是清朝所望尘莫及的,清朝签订一千多个不平等条约,清朝的外交史写着两个字——耻辱。

  明朝的文化思想更是灿烂。四大名着三个在明朝,明朝编《永乐大典》是编书一字不删,清朝编《四库全书》是毁书寓禁于征。明朝不仅出了大思想家王阳明,而且明朝末年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提出了中国比较系统的民主思想,清朝三百年禁锢思想文字狱,变法之时梁启超不得不感叹晚明思想的复活。清朝的思想停顿了三百年,民族文化史上的一大悲剧

  明朝嘉靖三十一年曾旅居广州的葡萄牙人克鲁士的话说:“中国比听起来要大得多。”比如他所在的广东省,每个小镇都像城市一样“极壮丽”。城市不但卫生清洁特别好,而且还有叫西班牙人连呼不可思议的“养济院”,可以收留乞丐残障人士,还有“充足大米供应”。如此国度,简直是“全世界富饶的国家“。

  到了清朝,英国人马戛尔尼看到的是遍地惊人贫困,在出使日记中写道“自从被满洲鞑靼征服以来,至少在过去 150 年里,没有改善,没有前进,或者更确切地说反而倒退了;当我们每天都在艺术科学领域前进时,他们实际上正在变成半野蛮人”。

  易中天在《帝国的惆帐》中大赞康乾盛世,说什么清之“康雍乾盛世”,持续134年,远远超过汉的“文景之治”50年,唐的“贞观之治”23年,宋的“太祖太宗之治”30年,明的“仁宣之治”11年,当然,诸朝还有其他“治世”但断断续续,远不如清之“治世”连续三朝,一贯到底。

  康乾盛世是什么货色,现在比较清楚了,根本不能与历史上的盛世相提并论,鲁迅先生怀疑是文字狱吹出来的盛世。易中天大赞清朝,对明朝是一黑到底,”前期闹哄哄,中期懒洋洋,后期病殃殃“。对历史不能情绪化,要实事求是,要有根据,这才是一个历史研究者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