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夏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的夏夜

2018-10-07 20:42:43 作者:9494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夏夜

  当我散步在故乡夏夜的江水边时,面前便出现了两个月亮。一个是天上端坐着的月亮,一个是水里浮沉着的月亮。

  天上的月亮总在深邃而漆黑的夜空中牢牢拴着,发出极微弱的光,使荒唐世界亮着。我从没见过这样疲惫的月亮,他仿佛一个得了重病患者,很努力地亮着。虽然力量有些微弱,却非常之高,坚强地瞪着眼睛。他的周遭出现一片光晕围绕。似乎自以为光芒足够辽阔,而将蟾光洒向人间的每个角落。继而投映在松花江水中,在水里也显出自己身影

  我不知道水中的月亮是否照亮了江水和水底的鱼群,只看到他的光比在天上时更加微弱,并且毫不坚定地随着水波荡漾着。他虽在水中,却看不见游鱼放肆,看不见岸边的叶子吹落到他身旁,也看不见天上的自己窘的发白的脸。他也曾在冰冷的江水中瑟缩地做过梦,梦见游鱼围绕着招摇的水草嬉戏,梦见岸边叶子清楚地追随着流水,梦见天上的月亮对着他发笑。于是他也随之微微一笑,同时放大着两只瞳孔,仍然瑟缩着。

  岸边树上的蝉,她们总躲在人们找不到的地方。白天,有一两个孩子捕捉她们,现在已经没有人知道她们的踪迹,只能听见一声声高低起伏的鸣叫声,仿佛附和着两个月亮与江水,使人们感受着这一刻的美好。她的叫声似乎传递着美好,直刺着天空中的流云,使流云尴尬地转头离去

  当流云游走到月亮附近时,月亮显得更加光亮不安了,仿佛想用尽所有光芒刺穿这些轻薄的云,又想让天空变得干干净净,只剩下自己。被云遮挡住的瞬间,水中的月亮也消失了,天空依然深邃地露出一些微弱的、狡黠的光,蝉也在不知什么地方依旧忘我地叫着。只不一会,流云就被吹净,两个月亮又在原来的位置躺着,一切回归美好。

  我忽而听到笑声,在这样美好的夏夜,偷偷地,似乎不想被察觉。也许这是蝉的笑声,也许是月亮的笑声,四周的凝固的空气都在和着笑。夜半时分,这里没有别的人,我惊讶发现这笑声来自于我自己,我也被这笑声驱赶,即将离去。

  忽然手臂一痒,一只蚊子从我身上飞走。

  这是这幅美好画面中的害群之马,只身穿过层层美景,无视蝉鸣,直直地冲向我。不多久,又来了几个。我不停地拍打,像月亮面对流云一样希望他们消失。

  他们仿佛看出了我的想法。于是告诉我他们会在冬天死去,那时的树干会光得突兀,蝉将无处逃避;那时的江面会冰封,上面覆着一层洁白的雪;那时的月亮孤独地高高挂着,却被洁白的冰雪逼的瑟瑟发抖……我又听见了那片笑声,于是立即断了心绪。看着到处寻找沉浸在美景中的人的蚊子,卑微身体勇敢可爱渺小可怜

  我急忙回到屋子。望着窗外江水中依然跳动的月亮,点起一支烟,静默地祭奠那些勇敢、渺小的英雄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夏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