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脸就是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脸就是命

2018-10-07 20:56:55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脸就是命

  “我的脸就是我的命!”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朋友着实嘲笑了我。

  “哈哈,照你这么说,万一哪天你脸毁容了,你还不活了呢?”她开着玩笑话

  我严肃点点头,“没错!”

  朋友看我煞有介事的样子语气不由也认真起来,“那你可要保护好你的脸啊!哎,我就不用担心,因为我没有你漂亮哈哈!”

  我笑了笑,“漂亮有时候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呢!”

  我长得十分漂亮,不是吹牛,那是因为我的脸并不是我自己的。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就告诫我,“记住,千万不要让你的脸受到任何伤害,一丁点也不行。”

  有一次我不注意,我的脸被不小心蹭了下并且破了皮,虽然没有血流出,但是我妈妈还是很慌张的样子,急急忙忙拿了个红色药水给我抹上,那药水带着很强烈的腥味,让我很不舒服

  而且,即使我受了这么小的伤,但是我却像得了一场大病一样,整整休息了一个月才好,那个红色的药水也足足抹了一个月,我总算是好了。

  至此,我更加重视起我的脸来,不让它受到伤害,一丁点也不行!

  甄臻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的关系好起来大概是从她护着我的脸的那天开始

  因为长得很漂亮,所以总是会被班级里的男孩子们打趣,有一次一个男生居然想来摸我的脸,我不让,他便恼羞成怒,说我让他难堪,并想来掐我的脸,我好怕,我不想受伤,不想抹那个闻起来让人作呕的红药水。就在这时候,甄臻出现了。她抄起一本最厚的数学书,狠狠地砸向那个男生,并大声斥责他,“作为一个男生,这么光明正大地欺负一个女生,还要脸吗?”那个男生激动过头了,被她的指责给骂醒了,并向我道歉,我那时很慌张,没有回应,甄臻跑过来安慰我,“没关系,我帮你教训他们了。”

  我真的觉得那时候的甄臻是一个带着光环女孩子,即使她不好看,但是她很勇敢

  而我除了有一张漂亮的脸之外,一无是处

  “花瓶有什么不好?现在娱乐圈里花瓶可多了,大不了你也去演戏……”甄臻真诚地安慰我。

  “可是我演技好差,我连你都骗不了。”我好难过地说。

  “你这……干嘛非得拿我来做比较,好吧好吧,不用在意那么多了,上天给了你这么漂亮的脸肯定有用的,开心点啊,下午我们去看程真打篮球好不好?”甄臻向我挤挤眼睛,一脸坏笑。

  提到程真,不得不说,男大也十八变,小时候想要掐我脸蛋男孩子,明明那时候那么凶,一长大竟然能长到校草的级别,而且成绩还好,待人也很亲切,简直就是隔壁人家孩子啊!

  我对他其实并不感冒,但是甄臻不行,抵抗力太弱了,明明都跟我在一起那么多年了,看到程真那么帅气脸庞,竟然会走不动路,讲道理,我不比他好看多了!

  “大姐!我拜托你行行好,你是女的,程真是男的,女的对男的犯花痴不是天经地义事情吗?”甄臻双手合十,揪着一张脸无奈说道,“你还是不是个女的,帅哥诶帅哥诶,你难道不会有少女心吗?”

  “不好意思,小鹿乱撞撞偏了,把我少女心撞碎了。”

  “呵,不解风情女人!下午他要去打篮球,陪我过去呗!”前一秒还吐槽我,想到下午程真会去打篮球,立马又变笑脸,“好嘛好嘛!”

  “真拿你没办法!”我叹了口气,答应了。

  “放心放心,我绝对不会让篮球砸到你脸上的!绝对不会!”

  “听了你的话,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这个篮球好像真的会砸到我脸上……”

  “哎呀,不会啦不会啦!”

  我也觉得去篮球场有意思的,不过我有一点不一样,我不是去看男生的,我喜欢看女生,但是不要误会,我并不是喜欢女生,只是……不知为什么,当看到女生犯花痴的时候,我就会特别舒服,特别舒服!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母亲也喜欢看那些犯花痴的女生的时候,也会露出舒适神情,我不知道怎么来形容这种感觉,如果有类似的话,我想可能和男生吸烟一样的感觉,一口接一口,不能停下来。

  我问为什么会这样。

  母亲告诉我因为我们的脸是偷来的,所以只能靠女人的虚荣心来维持形态,换了脸之后,脸的新鲜感只能维持十年,十年之后脸就会松弛,慢慢地日子一久,就会脱落,你的脸上就只会剩下骨头和一坨血肉

  自从知道了这个之后,我便会偶尔做噩梦,梦里的我看着镜子,镜子里面是一块头骨,包裹在外面的是纹理清晰的血肉在慢慢地蠕动着……

  我尖叫着醒过来,妈妈就坐在我旁边,神情悲伤,对我说着对不起,本该不让我受这个苦的。

  我安慰她,没关系的,这不是你的错。

  妈妈听到我的安慰,反而更加悲伤,起身离开了我的房间

  所以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我和妈妈要承受这些?

  黑夜里,没有人回答我,关了灯之后,周围一片黑暗

  “啊——嘶!”甄臻的叫声打断了我的思绪

  “怎么了?怎么了?”我连忙看向她。

  “没……事,就是被篮球砸到了。我的天,谁啊那么不长眼,看老娘我不扒了他的皮!”甄臻不断揉着被砸到的地方,口中骂骂咧咧。

  “啊!”我也叫了声。

  “你叫什么?”甄臻没好气地说道,“被砸到的又不是你!”

  “好像是程真砸的!他过来了!”我踮起脚尖看了一眼外面的情况,没办法,我们不在内圈,因为人好多,篮球场也不大,看打篮球的人足足围了好几圈!

  “什么?!”甄臻大惊失色,“快!秀秀,看我这里还红不红!待会儿千万不要说我喊过疼啊!”

  我真的是对她要无语了。

  程真走了过来,看着我,问了句,“没事吧?刚刚扔的时候没注意,没砸到你吧!”

  我正想点头,甄臻在旁边笑着说了句,“没有没有,没砸到,再说了,从那么远扔过来,砸人肯定不会痛的啦!”

  我清晰地看到程真的表情好像扭曲了下,但他很快就恢复镇定微笑道,“那就好,那我就继续过去打球了。”

  甄臻忙不列颠地点点头,“去吧去吧!我们会给你加油的!”

  程真笑了笑,“谢谢啦!”说完挥挥手,转身回去了。

  “啊!就连背影都是那么地让人心动呢!”甄臻的眼神就像要把程真吃了一样,噫!犯花痴的少女好可怕哦!但是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好吧,看来我也比较可怕呢!

  我的出生是不被祝福的。

  因为我一出生我父亲就没了,所以当我母亲看到我的时候,脸上没有一丝欢喜

  父亲的葬礼也没有细心操办,只有在看到灵堂前他的照片才恍然,他是真的走了。

  我经常看到母亲会抚摸着他的照片,口中喃喃,“假的,都是假的!”

  假的,都是假的。

  我是假的,母亲也是假的,父亲……或许也是假的。

  都是假的!

  当别人都在称赞我的脸是如何如何的漂亮,说我以后会因此变成很幸福的人,我对此都不置可否,微微一笑回应着,别人都当我是谦虚,其实我是不屑。

  我的脸是假的,你们根本看不出来,又怎么能看得到我的未来幸福的呢?

  我说我有理,你说你有理,真正的事实,谁讲得通呢?

  当这些毫不知情的人用那些优美语言来夸我的时候,我都很厌倦,没别的,听的太多了,乏了。

  千篇一律剧情,是注定会被淘汰的。

  甄臻是唯一一个不会拿这些来说事的人,所以我把她视作珍宝

  她还会因此担心我因为外貌出众而受人轻视,每每看到某报纸上写着某妙龄少女被怎么怎么样都会紧张地看着我。

  “怎么办啊?要不然以后放学你都带口罩吧!”

  我看她这么紧张,笑了笑,拍拍她的肩膀,“没关系啦,不会有事情的,也没有那么夸张。”

  甄臻神色越发认真,“不行,我以后要更加好好的保护你才可以。”

  “好吧好吧,那你可要多多加油啦!“”

  有时候随口一说的话是真的灵,意外来得如此之快,我都没有准备好,应该说我毫无防备。

  我虽然很喜欢看到女生的虚荣心,却无法想象,原来她们的嫉妒心也会这般厉害

  我仅仅是在篮球场上被程真看了一眼,仅仅一眼啊!这些人居然能想象到我们俩已经开始谈恋爱了。

  怎么可能!

  第二天我就被女生们堵在厕所里。其中一个个子比较高的把我推到墙上,说道,“你是不是以为你长得漂亮就可以为所欲为啊,我们家程真可不是你这样的花瓶可以染指的!”

  我好笑地看着她,摇摇头,“怎么可能,程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你们大可不必这样。”

  不过,我在厕所没有一会儿,甄臻就跟过来了。她很准时的出现在我即将遇到危险的时候。

  那群女生竟然试图在我脸上涂鸦,因为我竟然说出在她们看来如此荒唐的话,开玩笑,程真啊,帅的她们一脸血,我竟然能抵挡住他的美色,看来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得做点什么才能让我知道厉害,以为这样我就不会那么嚣张

  “你们要干什么?”甄臻一把推开推倒我的女生,把我护在后面。

  那个女生仿佛知道甄臻并不好惹,露出一副可惜的表情,没能好好给我一个教训。她干笑两声,摆摆手,“轻松点儿,我们只是想跟她交个朋友,你喊那么大声干什么?”

  我笑了笑,什么也没说,甄臻仍然一脸敌意地看着她们。

  “交朋友在外面就可以好好说话,跑到厕所里来交什么朋友?我家秀秀可不适合你们这群臭味相投的人交朋友。”

  “呵呵,架子真大的,既然不行,那我们也就不勉强了,我们走吧!”在高个女生的带领下,那帮女生呼啦啦地离开了厕所,只是离开前丢给我的眼神可不是那么地友好

  “没事吧?”甄臻担心地问我。

  我摇摇头,“没事。”

  “哎!你说也真是的,昨天程真他就应该看我,他看你做什么,平白无故为你招来这些祸害。”

  我叹了口气,“哎,谁说不是呢?都怪我……”

  “傻瓜,这怎么能怪你呢!长得漂亮又不是你的错。”

  我心想,甄臻可真善良。如果她知道我的这张脸是假的,还会这么理解我吗?

  其实理不理解都没有关系,这些我一个人承受就可以了。

  程真在之后知道了下午那些女生集体在厕所为难我的事情,也知道了昨天不经意给我带来的麻烦。为了避免之后不必要的麻烦,他并没有亲自来找我,而是拜托别人告诉我,想对我说一声抱歉。

  我回过他没关系,我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那些女生并没有再找过我,也没有其他女生再为难我。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脱粉了。

  不过也好,我的生活也平静着。

  我很感谢这段平和的岁月,我不用想太多,只是过好自己就好。

  然而这种岁月总是苦短呢!

  怀藏着秘密的人,一旦时间久了,整个人就会很疲惫,就像我母亲。

  在她身上,我看不出一丝生活的痕迹,仿佛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你不要学我,过好你自己的人生。”明明很沉重的话,她说得如此轻描淡写。

  过好自己的人生啊?怎么过?我的人生里也包括你啊。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听周边邻居偶尔说的闲话,母亲似乎从事过歌舞伎这个职业,早些年在当舞女的时候被我爸爸看上,然后结了婚。当时爸爸的家里并不同意这门婚事,因此而被赶出家门。

  我父亲貌似也只是个绣花枕头,不过我挺佩服他的,他没有放弃我母亲,而是选择和她在一起。

  只可惜,他走的太早了。

  后来,我再一次受了伤。只不过这次我是故意的。

  因为我听到了很多我不应该知道的事情,这些事情彻底颠覆了我自己的认知,原来世界真的可以这么地让人生不如死。

  那天是父亲的忌日,母亲像以前一样在灵堂前抚摸父亲的照片。

  以往我都不会去看她,可是这次她开口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必要听听。

  “你的胆子可真的是小!”母亲嗤笑一声,“居然能被你自己的女儿吓死!”

  我如遭雷劈,连忙走过去问道,“什么意思?什么叫被我吓死。”

  这个时候的母亲和往常的不一样,她的眼神里充斥着疯狂,大声喊道,“回自己的房间去。”

  “为什么不能告诉我?”我也大声吼回去。

  “你知道了又怎么样?”母亲把父亲的照片拿在手上,站起身。

  “我就是想知道!”我冲过去想抢她手里的照片,结果一不小心没注意,跌在堂前,脸着地。

  她终于慌张了,连忙来扶我,“怎么样?怎么样?没受伤吧!”

  我用手撑着地,慢慢抬起头,看到母亲眼中的惊恐,也看到了我自己。

  碎裂的皮肤夹杂着殷红的血肉,我注视着母亲的眼睛,母亲眼中的我也在看着自己,好陌生。

  母亲跪在地上哭了起来,哭得撕心裂肺。

  终于,让我知道这一切。

  父亲和母亲的相遇其实是被安排的,父亲以前的仇家让我母亲去勾引父亲,让他沉迷女色,而父亲也当真被母亲蛊惑了,即使是被赶出家门也要跟母亲在一起,真是“感人”呢!

  失去了祖父家的庇护,父亲和母亲便离开的那座城市,来到了这里。

  两人很平静地生活了在一起,直到我出生。

  我出生是母亲认识的一个私人医生接生的,当时父亲也在场。

  但是当看到我的时候,父亲便惊恐地叫了起来。

  那个私人医生也恐惧地看着这个刚出生的婴儿。

  只见那个婴儿的脸上全部被血肉包裹,和常人不一样的是,她没有皮。

  那便是我,一个没有脸皮的怪物。

  父亲承受不住这样的刺激,很快就气血上涌,不治而亡,至于那个私人医生。

  “我杀了她。”母亲面无表情地说着,“你抹的那个红色药水就是她的血。”

  这次换我惊恐地叫了起来。

  “知道我为什么不让你受伤吗?因为脸的每一次修补都需要亲近自己的人的血。”母亲看着我,像看一只怪物,“现在没有别的血了,为了让你活下去,只好……只好用我的了。”

  说罢,母亲拿出刀,朝自己手上刺了下去。

  我终究还是选择了生存下来。

  而母亲因为失血过多,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闭上眼之前,母亲跟我说了最后一句话,“安稳点,不要轻易地利用你的优势去做任何一件坏事,否则下场和我一样,我不希望你步我的后尘。”

  也许真的像她说的一样,因为自己做了坏事,所以留下了我这个坏的因果。

  不知道这个世界像我这样的怪物还有没有。

  但是,既然他们让我活下去,那就活下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脸就是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