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认了一个妹妹 - 生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认了一个妹妹 - 生铁

2018-10-07 22:00:55 作者:生铁 阅读:载入中…

我认了一个妹妹 - 生铁

  “一幕” 系列

  /

  认了一个妹妹

  那年我上高一

  我们学校校服放到今天也算很漂亮的——男生一身深蓝色西装女生是上白下蓝的水手裙。我最喜欢水手裙上衣那个折到后面肩膀蓝色领子,从后面看是方形的,有白色装饰条纹,很整齐,从正面看,窄窄的在颈窝下面收成一个尖。

  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穿着水手裙的她时,觉得她简直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她像个混血儿,下巴尖尖的,眼睛又大像是会讲话,头发虽然有点乱——用很多发卡别在一起,但是谁在乎这个,只要眼睛会说话就够了。她不笑的时候也可以用“冷艳”这个词来形容。如果她生在今天,只要用心经营绝对是抖音上那种有20万粉丝以上的小网红

  她姓氏的头一个字母是G,我就叫她小G。小G一看就比我小,是初中的女生。就这样,我在操场上见到过她两次,如果不是下面要讲到的这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也不会相识。

  有一天,还是上操之前的时间,我看到我们班的一个女生(也很漂亮,是我同桌男生私底下的女友)正在和小G一起有说有笑。等她走到我身边时,我问她刚才和她讲话的低年级女生是谁,我的女同学说那是她认的干妹妹,上初二。我说这小姑娘长得不错嘛,她边笑边打量着我说:要不要介绍你们俩认识一下啊?

  于是下了操,她就把小G叫过来,把她介绍给我,让她认我做哥。小G当时脸就红了。不知道小G后来怎么想的,反正我那一天心情很好。

  那时我就明白一个女孩被你看中时,起码有100个男人比你早看中了她——这有点类似蟑螂定律:如果你在厨房里看到一只蟑螂,那么意味着这厨房里起码有几十只蟑螂。小G有男朋友,是学校体育特长班的男生。体育特长班是独立于其他班级的独立的一个集体文化课也适当学学,但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给市里培养体育人才。平时这些小子们总是像狼一样在操场上成群结队地游荡。

  很快,小G男朋友的“说客”就来找我了。这个说客是初三体育班的,他很壮,梳着分头。他过来和我打招呼,他说他认识我,问我是不是认小G当了妹妹。我承认了。这个男生指了指远处几个站着望向这边的瘦瘦的男生说,小G有男朋友了。因为体育班的孩子们总是三五成群,所以我也没看清那几个人究竟哪个是小G的男朋友。

  我并没有停下脚步,我轻描淡写地说,小G认了我班里同学做姐姐,所以也认了我做哥哥。这说客没说什么,也没有再跟上我的步伐,不过后来我俩也算认识了,见面也会打个招呼,开两句玩笑

  学校和社会有一个区别,就是里每差一个年级,就觉得有很大的年龄差。小G和我隔了两个年级,所以我真的就拿她当妹妹看了,并没有真的去追求她。有时在学校里碰到了,我就叫住她和她聊几句。小G并不高冷,每次和我讲话都会脸红,并且很乖地叫我哥。她有问必答,并且很有礼貌。也可能恰恰是我没有了企图心,所以每次也很直接地夸她漂亮。她笑起来却并不好看,露出一口不太整齐的牙齿,并且有一点点说不清的苦相。

  那时到了新年的时候,学生习惯互相送贺年卡,在上面写一些平时不太方便表达的话。给喜欢的女生送贺卡自然也是我必要工作——其中也包括小G。

  小G也给我送了一张卡——是从学校附近的邮箱寄出,然后通过邮局又转回到学校收发室的——贺卡里面用非常工整娟秀的字体写了两段祝福的话,“最深的相知,就是彼此间的一份关怀默契……只给你。”,赠言的开头并没有叫我哥,而是写了我的全名,两段话后面的署名分别是“冷艳的女孩”和“多愁善感的女孩”以及自己名字——“冷艳”是我平时夸她时用的词,所以并不是她自恋,而是一种小小的幽默

  那张贺卡我留了很久。

  还有一点我必须要提起,尽管姓氏不同,但小G的名字和我早逝的姐姐的名字是一样的。这让我在心底的最深处对她有一点点格外的珍视,我总觉得这是我姐姐从另一个世界用另一种方式过来看我了。我的姐姐也生得很美很美。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我情愿不再提起,我离开了学校,在社会上飘荡,自然也和小G失去了联系

  又过了不记得是两年还是三年,九月的一天,突然我接到了小G打到我家里的一个电话。“哥哥,你还记得我吗?”她在电话另一边说道,“我考上大学了!”

  我约好了时间,去到她新的学校看她,那个学校就在北京的西三环路边。

  见面时我意识到我们两个人都变样了——她长大了,比原来微微胖了一点,并且那种微笑里蕴含的一丝苦相放大成了某种沧桑。而我那时则留起了长发,也和在中学完全不同了。

  我们坐在学校的长廊里聊起来。在问起她考上大学的前后经过的时候,我得知,她的父亲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去世了,后事才刚料理完。

  我很惊讶,问起事情的经过。她说本来她父亲一直有严重的脑血管病,在家卧病。高考成绩下来后,本来她的成绩差了一分不到分数线而落榜。但是过了些天,他们得知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又降了一分,这样她又被录取了。本来是喜事,但她的父亲因为这种大起大落而过于兴奋,导致旧病复发而去世了。

  “福兮祸所依”的人间悲剧就这样在她身边上演。

  我能做的也仅仅是发出感叹然后宽慰她几句。我们本来的共同话题就不多,这时交谈的气氛又陷入到低谷中,我便起身告辞了。她还像过去那样很有礼貌地送我到学校的门口。

  我们当然说了再见,可后来却再也没有见过面。

  曾经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那种青葱、浮华虚荣带来的最纯粹美好,全部都在这里断开了。那时我已经在写小说了,并且也早已深深知道,小说不是用来和生活戏剧性的。

  扩展阅读

  ?

  漫游:一份写作行动宣言

  点击菜单目录”,可查阅黑蓝作者作品

  *信好友

  ▼

  heilan8

  ▲

  了解更多黑蓝动态

  投稿

  回复关键词

  ▼

  写作班

  ▲

  获取“黑蓝·十年免费写作班”详情

  (想加入黑蓝?生活群请跟heilan8打声招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