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馒头要一口口的嚼︱大学,你得好好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馒头要一口口的嚼︱大学,你得好好读

2018-10-08 01:15:12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阅读:载入中…

馒头要一口口的嚼︱大学,你得好好读

  文/朱世欣    图/网络&朱世欣

  ◐

  馒头要一口口的嚼

  ——《大学,你得好好读》书评

  在北方,馒头是最普通却又最重要食物

  北方有一句俗话,馒头要一口口的嚼。意思是说,馒头不花哨,人吃馒头,不要着急,踏踏实实,一口口吃,“一口吃不成胖子”嘛!当然,今天以瘦为美的时代,这句话有点寓意清楚了。

  这本书——《大学,你得好好读》,静静读下来,一种北方人对馒头的熟悉扑面而来。吃馒头在北方,普通到被忽略,但是不吃馒头,北方的胃会造反。

  这本书,犹如北方人的馒头,朴实文字,却字字珠玑。这是一本必须读的书,是一本需要慢慢咀嚼的书。

  读者年龄跨度嘛,可能,下至考虑大学生活伊始的初高中生,上至死亡之前。任何一个在生命终结拥有生活热情的人,都值得读一读这本书。

  翻开书的第二篇文章《让父母送你来大学吧》,在泪水中读完全文,又忍不住嚎啕大哭一场。

  少年不知大学味,读懂已是中年人

  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我还算算勤奋的人,甚至有着严重忧患意识自作主张的做了很多未雨绸缪事情

  看到“娘亲”字里行间大学生娓娓道来人生哲理蕴含在朴素具体选择中,骤然发现自己很多努力只是“杞人忧天”,还浪费了本应该好好把握的“现在”。

  原来,今天生活中迷茫困惑,竟然都在大学已经萌芽。

  ◐

  很钦佩作者梁钦的体察能力

  早就听说她作为辅导员大家称赞,本以为只是勤奋和亲和而已,读完本书,才发现这是一个聪颖的思政学者。她用温婉江南吴语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课,帮我补着人生的短板

  “孤独里有悲,但不是沉浸于悲伤,而是悲悯;孤独里有苦,但不是跌落苦海,而是苦其心志;孤独里有自我,但不是为我独尊的自私自傲,而是舍我其谁包容与融入……”面临中年困惑,想起恣意浪费的青春,这些话语读来字字穿心,醍醐灌顶

  纵览全书,惊异于她年轻的生命对生活的丰富感悟,在人生重要问题的恰恰好好的“三观”。读这本书,和一个乐观积极灵魂交流,满满都是正能量

  大学,你该好好读。

  ◐

  什么是好好读?友谊修养独立思考能力、知识学历文凭人际交往能力、见识、自我成长美好的回忆

  书里有无数个案例,每个案例后面,你都可以读出来一个优秀孩子和一个努力的家庭。孩子怎么长大成才?家庭教育如何才能避免弯路

  “和一般同学的‘没有目标’不一样,小Q的迷茫在于‘未知的选择太多’。”“在目标不能确定时候怎么办?很简单,好好学习。”这本书,可能不仅仅能让家长更好了解当代大学生活,更好指导自己读大学的孩子。

  对很多拼搏中的中小学生家长来说,也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大学,要有规划。人生,也要有规划。家庭发展,也要有规划。

  当然,最核心的,这本书是给大学生写的。以一个十几年教龄的大学老师视角来看,这本书对大学生无疑是指路明灯春雨甘霖

  “接受你的大学”、“大学最应处理好的十大关系”、“要不要入党?”、“什么是所谓的前途?”、“大四的你,为何崩溃?”值得大学生反复阅读,和家长和老师不断探讨

  这本书里面说,“无论何时,愿你的每个决定决定,都不是因为逃避。”我希望你立刻拿起这本书来读一读,思考一下。这个选择,不是到了面临学习困境心急火燎走投无路的时候,拿书来逃避问题。

  这本书里,没有逃避的路径,只有努力的方向

  *作者︱朱世欣:河南省.方城县人、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朱世欣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娘的心,连着村口那座小桥

  毛主席一生想去但终未成行的地方,竟然是……

  人生,没有逃避的路径,只有努力的方向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