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秋之日,街边拾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秋之日,街边拾景

2018-10-08 20:04: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立秋之日,街边拾景

  晨起,朋友圈里都是歌秋,颂秋,书写秋的。我也不能免俗,因为我爱秋天。秋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开始家乡的秋天尤为明显,只要立秋,风马上转凉,一点儿都没有商量的余地。当第一枚落叶飘零,萧索的诗意泛着惆怅之美随时触手可及。

  秋天虽是丰收的季节,但在我心中总是漾着薄凉之意。它是蹙在眉头的一抹愁,是张爱玲笔下那一个苍凉手势,是草叶尖儿上淡黄的落寞,是花朵刚刚颓现萎意的孤独,是恋人眼中若有似无的疼惜,就在秋风刚刚拂过的刹那,和他有些寂然的爱相遇。

  于丹说,诗歌才是中国人的信仰,中国人心中有诗,他们的心中从来不缺少诗意。是这样的呀!当第一场秋雨着落叶的飘零款款而来时,当泛着情丝的幽幽秋风吹乱你耳边妥帖的鬓发时,当打着旋儿的黄叶匍匐在你的脚边诉说幽怨时,当诗人的悲秋之句就在你的心中被一遍又一遍默默吟哦时,一直蛰伏心底的秋情,情意,秋爱,便不顾一切地占据了你,弥漫在心念之间。

  我喜欢“落叶知秋”这个词语,当夏的余温还尚存于落叶的体内时,它便酝酿着与秋知会,已经酝酿很久了吧,不然为何,我看到的只是决绝姿态,未见丝毫犹豫和懦怯呢?当落叶吻着秋风诉念心曲时,我看到的是长风浩荡,是秋意缠绵,是秋雨喟叹,是秋色梧桐老啊!

  不信,你听~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是的,是冷,是画,是轻扑流萤的小扇,是天阶夜色凉如水啊!当杜牧的手中握着秋风,眼中漾着秋色,心中怀着秋情时,秋天的那场雨已经下在他的心上了吧!我喜欢他笔下的流萤,那是一份转瞬即逝的美,美成心中的绝色和舞蹈生生地扯着那一抹疼流浪,流浪在清秋发端,流浪在如月江畔,流浪在浊酒新杯里,流浪在波上含烟无情时,流浪在高楼独倚的悠悠羌笛中呀!

  还有孟浩然的那首~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我和他一样心境啊,秋天在我的心里总是那么凉那么凉,即使有恋人的十指相扣,怎么还是有几分秋露微的薄与殇呢!还有杜甫的~秋窗犹曙色,落木更天风。就连忧国忧民沧桑诗者也在秋晚之日发出对自己萧萧一生的悲叹。李白的~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那么狂傲不羁,以酒笙歌浪子,竟也生薄凉之心肯为思妇念一曲秋思之情,怀想远征边陲的良人。一定是这恼人的秋勾起了诗人心头丝愁,那不尽之情啊,秋风不息,深情又如何止息呢……

  太多了,古代诗人那几多细腻心思,把一怀秋意全都通过唯美诗句表达出来,道出了所有热爱如凉秋天的人的心情。早起的阳光微透着凉,绿色藤蔓缠绕着凉,盛开如锦的花儿渗浸着凉,就连那高远云天也丛生凉意……都是凉啊!可那薄薄的凉中分明还有一丝别样情绪在滋生,是山晓望晴空,是何当载酒来,还是银筝夜久殷勤弄?谁知,谁知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