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年味

2018-10-08 22:21:05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年味

  不知不觉中,又到年底了,新年的钟声很快就会敲响,又到我回老家过年的时候了。每年回老家过年都觉得很有趣,除了感受到浓浓的乡情温馨亲情真诚友情外,还感收到了那撒在心头,融入血脉中的"年味"悠悠荡荡,历久弥新,令人回味

  我的老家在川东北大巴山南麓的一个村子里,从腊月一开始家乡就有了年的气息,随着日子渐渐靠近除夕,年味儿就越来越浓。

  1、回家团圆

  这个时候,往日宁静村庄就变得热闹温馨起来。在外奔波的人们,无论身在北上广,还是地处江浙沪的,虽然春运很挤,但挤不掉他们回家的念想,都要回家团圆。一辆辆小汽车,载着归家的人们,载着人们的期盼,回到了老家。

  收入高了,生活幸福了。车子买起,面子撑起,儿女们从一溜溜的小车满面春风地走出,父母们在一扇扇门前神采奕奕第站着。楼满了,一间间屋子里飘出欢声笑语;路窄了,占道的是丝丝缕缕扯不断的亲情。

  2、杀年猪、吃庖汤、烘腊肉

  腊肉食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村子里家家户户都被渲染上了年味,必须在这段时间杀年猪,吃疱汤。

  年猪宰杀后,主人家就会用宰杀后的猪肉,做上十几种特色美食,舍“坝坝宴”,邀请左邻右舍的“老人孩童亲朋好友,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分享丰收的喜悦。然后将剩下的肉通过腌制后烘成腊肉、腊香肠、腊血丸子,同时还要烘腊鱼、腊鸭、腊鸡等等。

  我记得小时候,每年做好的腊味肉食品,除了年夜饭吃后,就用来招待一年中家中所来的客人,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虽对腊味肉食品可随吃随做,但错过这个季节,看你再怎么做都做不出那么可口的香腊味儿,所以家家户户都会趁机做一些储备起来。

  3、赶年场(集),办年货

  乡(镇)集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人群里奔流着喧闹与喜悦,人们尽情地享受着置办年货的欢乐。小小集市包罗万象。金银古董花鸟虫鱼、衣物炊具、农家特产、坚果、水果糖果海鲜糕点等食品及红灯笼、“福”字、春联等新春装饰品,平素时见不到的东西,此时也皆聚集于此,想买啥就有啥,总能满足

  如今,老家的年场(集)在原来的基础上平添了新意,越来越受人们喜爱,因为它不仅是提供丰富物资产品市场,更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寄托精神文明载体

  “平时在外工作,过年才回家,买一些回家装饰后有气氛好看,同时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我们应该把它传承下去。”弟弟与她读大学儿子正在集市上选购一些年货饰品回家装饰。

  “工作第一年,离开父母生活,平日里很思念,以前都是父母给我买衣服,今年我也能挣钱了,为父母买一套新衣。”看着孩子这么懂事堂弟两口子心得简直是不要不要的。

  贴春联临近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把经过了一年风吹雨打残破的旧春联刮掉,在柱子和门的两侧贴上红彤彤且崭新的春联,既表达喜庆和美愿望,又烘托节日的气氛,内容多为生财之道、人寿年丰、春色满园、福喜盈门、家兴国强等吉利话语

  记得小时候,老爸是本村的教书先生毛笔字写的很好,春节前左邻右舍都要找老爸写春联,同时我们家的春联自然也是老爸负责,那时候,姐姐负责熬浆糊,弟弟负责贴,我站在远远地方看贴得正不正。春联贴好后,土木结构房子也显得喜气洋洋万象更新氛围就有了。

  4、吃团年饭,过除夕夜,

  腊月三十那天中午,外出的家人千方百计都要赶回家中,全家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同桌共吃一年之中最丰盛午饭,叫做吃”团年饭”。

  饭前要放鞭炮、敬祖先,团年的食品一定有鱼,意表年年有余,有猪头肉、猪尾巴,意表有头有尾有始有终。还要注意多煮些饭菜,吃了有剩,是支持到正月初一,意表年年月月吃不完,说剩得越多,来年就会丰衣足食

  晚上,家家户户的人都不串门,不走亲戚,人们说讨口子乞丐)都有个三十夜。

  除夕之夜普遍有三项礼仪:一是守岁,通夜不能熄火意表红红火火,故有三十的火,十四的灯的说法。二是给压岁钱;就是老年人要给未成年儿孙们过年钱,三是出“天行”,三十的夜半零点,各家各户都要燃香秉烛放鞭炮,意表旧岁已送走,新年即迎来,叫做出“天行”。

  5、游乐

  从正月初一至初八,除到姑舅姨表岳父母家拜年外,就是游乐。大人小孩到附近风景胜地庙宇耍。还有龙灯狮子走乡串户闹新春。

  去年正月初一,我们一大家人就去逛了一次热闹的大庙会。那天,恰逢本市一大庙正式开庙。大庙门、黄金屋、金鸡报春、舞动天乡、锣鼓喧天,真是给新春带来了第一轮幸福。

  人潮纷涌,华灯异彩。可算是灯如昼,人如“织”啊!走进乐园,整个乐园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盏盏灯笼色彩鲜艳点缀佳节,乐园充满浓浓的喜庆味,还有“猜灯谜、赢好礼”,“家乡美食大荟萃”等精彩活动

  6、看民间春晚

  腊月二十八,一场属于本地人的民间春晚在村子里举行。当晚,歌舞小品魔术民俗等30多个草根节目吸引了近万人到场观赏,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节目搬上舞台,还有几位巴蜀笑星也请到了现场。

  “一直在外工作,有几年没有回家了今天带一家人来看演出,没想到节目这么精彩,家乡的变化更是出乎我的意料,这以后每年都还是要回来一趟,如果有好的工作干脆就留在家乡了”。从上海赶回老家过年的外侄媳对我说。

  7、过小年。

  老家的人们很重视小年,过小年的气氛又将年味儿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从正月十三开始,正月十六结束。家家户户都又要团聚一起设宴聚餐。

  民间流传这样一句俗语:“过了大年过小年,过了小年平秧田”,意思是过完小年,春节就算彻底过完了,人们就将回归正常生产、生活、工作中去。

  记得小时候的正月十四晚上,每家每户都会在火堆旁念念有词与火狂欢,送蚤活动绘声绘色,整个山村沿河两岸的院户火堆熊熊,白天,我们这些小孩子果树、挖土蚕、摇树子,把送穷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随着生活的逐步改善文明程度度的提升,这些活动已销声匿迹,但舞龙、舞狮等传统手工技艺及民间舞蹈、踩高跷、游旱船等民间艺术已传承下来了。同时正月十六是老家人们传统而特有的登高节。

  这一天,人们陆陆续续走出家门,登上周围的山头,游山拜庙、礼佛、摸“福”、“寿"、采一小柏树桠别在身上或头上去病驱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年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