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津花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津花海

2018-10-09 19:43:4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津花海

  儿子问我还想去哪里?我说想去有花的地方是的,是有花的地方。花在我眼里是什么呢?如果说天上那轮独一无二的月让我遐思和神往,那么,人间那些万紫千红的花是最能与皎月相匹配事物。花是尤物,是精灵,是最得大自然精华与淬炼的不凡之灵。

  人们愿意把女人比作花,是因女人身上有花的妩媚妖娆,有花的沉婉和端庄,有花的典雅和贞秀,有花的神秘风情……但我觉得,花比人美,毫不矫饰造作,毫不洋洋自得。它们的美承接了天地灵秀,沐浴了月华的阴柔和雨露滋润,美得不可方物,美得毫不知情,把世间万物灵气全都吸纳于一身,简直美得天翻地覆

  我看到这些或娇艳沉静或冶妖或妩媚或朴质的花朵,经常有窒息之感。没有办法语言形容它们的质感气质和带给我的美好感受。都那么美,可感觉完全不同。就说我熟悉三角梅吧,在我眼里它们是清朴的,单独开放不起眼,但是当成团成簇怒放时,简直热烈冶艳的要死,大片大片的像云,像云啊!眼花缭乱扑面而来忽然与它迎面遭逢,有一种措手不及之感。

  还有我家乡的杜鹃花,每当料峭三月,山野之上还光秃秃一片时,唯有它已经含苞吐绽了。近观花朵小巧枝干细长坚硬粉色面庞娇俏可人,尤其成片开放,漫山遍野之时,视觉效果当真惊艳,有一种花不开遍死不休的既视感。小时候,我经常独自一人跑上南山远凝它们的秀色,再折几根含苞欲放的回家,放到瓶子等待花开。

  但也有一朵两朵就可以把你迷得心旌摇荡的,比如玫瑰海棠,朱瑾,水仙木棉,还有鸡蛋花,金凤花……这都是我熟悉的花卉,单独一枝拿出来都锦绣无边,多姿多彩,在它们面前,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和无力。记得季羡林老先生就形容过对夹竹桃的感受,他说,一语道不明它们的美。我也有同感,它们很纯粹,但还有一种多重交织复杂感。所以,每次看到它们,我的心都会波澜起伏,却没有一个出口可以宣泄,情感就这样在心中汹涌着。这就是花儿带给我的感受。

  另外北方和南方的花也有不同,南方的花儿开得大胆张扬,可以把一种美渲染极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们开不出的。例如前些天看到的水鬼蕉,竟然透着一丝诱惑诡异。纯白之色仿佛幽灵花瓣花蕊生长形状甚是离奇,颇有诡谲之感。看得人心里扑腾扑腾地跳。一朵花能开到这份上,实在让人惊讶。而北方的花多数单薄小巧,仿佛邻家妹子,朴质的女人,清新而端庄。北方的冬天太长,万物凋败,夏天也就两个多月,秋天不到一个月,甚至更短,所以,由于时间关系,花儿们开得谨慎匆忙

  儿子上网查了一下,成都几乎每个月都有开放的花,例如百合郁金香,薰衣草等等,但唯独八月份没有,是空白的。儿子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新津的花舞人间,是一家大型的花卉植物园。真的非常大,花品繁多,但很遗憾,更多的花是已开败或正待开放的。我只看到了观赏植株向日葵,野秋菊,三角梅等。荷花池只零星几朵在盛开,其他还在酝酿中,还有若干株不知名的花卉。都不是我想要看的大面积盛开的那种。

  即使如此,也已经很满意了。我觉得能开这种大型花卉园的都是有心人,把生活中的美集中在一个地方让人们欣赏,而且做得颇为用心景观布局也很有新意创意。例如,一个空旷房子里,在台阶错落有致地种满了花圃,有形状,有主题,有格局

  最高台阶上的三座房子有距离地被隔开,上上下下全都被花朵包围,仿佛童话中的公主房,前面分别搁置一张白色镂花,极为精致装饰长椅,坐上去,在花儿的映衬下感觉自己好像漂亮的花仙子。尤其房顶的特制机器中还有团团雾气吐出来,宛如白色云朵纠缠缭绕,营造出仙境般的氛围,再加上遍地盛开的花朵,以为自己到了九天瑶池。

  目之所及都是花的海洋和正待开放的绿色植株,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我迷恋花儿身上的某种特质,一种暗,一种凉,一种明艳,一种扑朔迷离。它们既有古意的芬芳,又有柔软绸缎模样,还有一种优雅的颓靡和缱绻,像内心怀揣的一帘幽梦浅吟低唱,有散文暗香,有美人儿的勾魂摄魄,有徐徐绽放低调奢华之美。默默无语中,把人间各种美貌集于一身。我端详再端详,凝望再凝望,内心是怎样的浅喜和深爱呀!

  花儿啊花儿,是我魂牵梦绕故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新津花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