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前行

2018-10-09 13:58:13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前行

  国庆假期后的第一周,日子安排的满满当当。原以为这些都没什么,施行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身体是这么经不起折腾。晚上十一点睡觉似乎已经不能满足身体机能所需。

  想一想我们的生活,从成年的那一刻开始,日子就过的飞快,特别电子产品更加“充实”了我们的生活。在这“火车”上,我们并不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差错,只有当意外发生,让我们不得不停下来时,我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都是错的。

  如果能及时反思自我原因,就能不让生活被惯性把控,任由它在错误轨道上狂奔。

  昨晚因为自行车的行进原理伙伴论述了15分钟。在我原有的印象中,会简单的认为是脚蹬带动车子前行,换一个说法也就是说,只要脚蹬在动,那么给予自行车的力便是前进的推动力。但是我易忽略掉的一方面是,如果不蹬车时脚蹬还自己随着车轮在滚动的话,那么给予自行车的力就是前进的阻力了。因为,它在用摩擦力延短自行车前行的距离

  所以,有很多我们自以为是的“懂得”其实并不是真的懂,有很多我们自以为是的“好”,对其它看来并不是真的好。我们也常常忽略掉:人生的轨道长度虽是固定的,但宽度却可以自由延伸

  老子说:不笑不足为道。也就是说,要被来自实践的耻笑才能真正的懂得智慧。其实,不管来自何种文化背景,每个人都要做三种活动制作音乐装饰、交谈。这三样东西好像是在本质上嵌入人的大脑硬件,似乎在每个群体中都出现过,无论这一群体是大还是小。事实上,不管群体多么小,人们都会创造自己的语言大家都有装饰自己瓷器或者身体或其他东西的具体方法。而且这三种表达方式可以说是几乎不请自来地从人的大脑中蹦出来。它们是我们的一部分

  杜威讲“教育即生活”,陶行知言“生活即教育”。不同看法却折射出了共同的思想理念——要学着做一只蜜蜂,采百花,创新蜜。尽管从时间角度看,今天的受益者并不一定是明天的受益者,但是,就像美国管理学家赫伯特·西蒙所说的那样:人的认知有限的,因为他无法穷尽和比较决策的所有备选可能,他的决策行为只能遵循满意准则,而非最优准则。所以,我们至少要使得自己对自己满意。

  之所以我们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感觉,可以用“经验产品属性”来解释。它是指用户无法在使用产品前对其性能质量效用等做出准确的判断,而只能在使用之后才能进行有效判断。而教育就是一种典型信息不对称活动,不仅教育者比受教育者掌握更多的信息,而且受教育者在接受教育先后的感受也有所不同。经验产品的属性决定了受教育者不可能是先知先觉,而只能是后知后觉。受教育者在购买教育服务时只支付部分成本学费),而其余的费用只能发生在教育活动之后(毕业之后),以自愿的捐赠方式进行。这种支持方式的反馈是滞后的。该道理同样也体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在生活中,我们缺少被实施一种“停止”的信号,去停止一些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如果要想改变,就要给予自己一个“停止信号”。学着用经验产品属性去看待事情,去反思自身。

  比如在睡前反思今天的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还要改进的;

  比如洗完澡,坐在书桌前写写手账,记录今天;

  比如再简单点,就是下班或放学的路上,将脚步放慢,看看晚霞,看看夕阳回想这一天。

  朱自清说,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一滴水滴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水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尽管,在成人世界里,在对错维度,再大的努力都没有用

  但是,少一些自以为是,多一些跳出框架的反思,你我会变得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前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