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沟通的重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沟通的重点

2018-10-09 19:04:46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沟通的重点

  沟通重点在沟这个字上,沟是什么意思沟壑山沟。只要跨过山沟,彼此都相通了。代沟又是什么,是分歧,是意见不合。比如父母在山沟的这头,而你山沟的另一头。你望着他们,他们望着你,谁也不愿绕过山沟走到对方跟前。可为何不绕过山沟呢?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父母保持他们至高无上威严,岂能屈身自己晚辈低头。作为子女看到父母那双凛冽目光严肃面孔,生怕一句话给呛回去,所以摇摇头只好作罢。这感觉像什么,一个站在岸上的人对站在水里的人说,岸上真暖和。而水里的人对岸上的人说,水里真凉快。岸上的人不下水,水里的人不上岸,你感觉不到他说的暖,他感觉不到你说的冷。

  有个词叫做“夏虫不可语冰。” 意思是你不管如何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给夏虫讲冬天怎么怎么地。它都一头雾水,茫然不知你讲了些什么,因为它一到冬天就没了,所以你们交流不在一个平台上。他们甘愿做“夏虫”,为何不愿做“冬虫”呢!不愿改变也是彼此间的分歧。

  年轻夫妇出去看个电影婆婆板着脸,看样子高兴。嘴上不说,心里想着:“有啥好看的,家里不是有电视吗?”年轻人不这么想,会反驳说:“我们偶尔看一次,又不是天天看。”婆婆有错吗?没有,年轻夫妇有错吗?也没有。婆婆是为了勤俭持家,年轻夫妇是为了小资情调,偶尔浪漫一番。如果彼此理解,这算多大个事呢!年轻夫妇理解长辈勤俭持家,做长辈的理解年轻夫妇的小浪漫,二者皆大欢喜

  现在出去吃一顿饭,动辄四,五百,最少也得一,二百。如果我跟祖母说了,她肯定会念叨。她平时连煤气都舍不得用,一直觉得自己还生活在七零年代,巴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半。我不能说她抠搜,毕竟我没经历过她的苦难,倘若经历过她的年代,我也会珍惜钱的来之不易了。

  为何兄弟姐妹之间沟通比父母容易,兴许因为彼此平等,更多像朋友间的交谈。再也不用担心母亲突然间朝你河东狮吼,把你吓得魂飞魄散。又或许父亲板着脸,抡起巴掌要揍你。

  等哪天父母跟孩子能同在一个平台,能多站在孩子角度考虑问题,能多走进孩子内心,放低姿态跟他们像朋友间交谈。这种代沟会越来越少,家庭会越来越和睦欢笑也会越来越多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沟通的重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