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理疲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理疲惫

2018-10-10 11:15:14 作者:6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理疲惫

  前几天去理发,去到了那家熟悉的理发馆,找到了那个熟悉的理发师

  他是一个健谈活泼小伙子,来自湛江,手艺很好,让我很满意,所以我理发一般都会找他。

  在理发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天南地北地聊。我们都是健谈的人。

  他跟我分享了他成为理发师的经历。他中学辍学,在一个理发店里打杂,后来,老板派他去美容美发学校参加培训,店里承担所有的费用,学了一个月,学费两千元。

  学校对学员实行军事管理,另外,规定吃饭之前要念感恩词,要唱歌,要等老师动筷学员才能动筷。常常从早培训到深夜,有时刚睡下两个小时,就被会教官一声口哨叫醒,出到门前集合,集合完了之后再回去睡觉。

  艰辛训练,磨炼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学会了服从和坚持。他说现在想来,那一个月的时间 是他人生中宝贵时光,虽然当时真的很苦。

  一个月之后,他回到店里,就不再打杂了,成为了一个理发师,他那时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比起打杂,理发师的岗位好太多了。他勤奋好学,人又机灵,充满创意活力技术提升得很快。

  我问他,你们做理发师的职业发展通路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做到行业的顶尖?

  他说,要做到行业的顶尖,最少得花几十万去学习,没有花这个学费,想出头是不可能的。

  当时我很惊讶,问为什么要那么高的学费。

  “我们这一行课程都很贵的,一天的课程收一两万学费很正常的。”他说。

  “出来授课的都是行业的大咖,他们一般都有自己工作室,为别人随便剪一下,不包洗不包吹,就要收几百上千元。”

  “他们凭什么收那么贵呢?那些大咖难道还能剪出花来?跟你比怎么样?”我说。

  “他们当然剪不出花来,但是他们代表的是行业的顶尖水平,别人心里就服,尽管剪得可能跟我差不多。”他说。

  “也许他们已经从技术上升到了艺术层面,技术是可以复制的,而艺术却是不可复制的,是具有独创性的。作为进入到高阶的理发师,他应该一眼能看出一个人气质,该匹配什么样的发型……”我说。

  “也许吧……”他笑了一下。

  他继续问他打算怎么样去进阶。他没有正面回答我,只说自己现在结婚了,有两个孩子妻儿都在湛江老家,他独自一人在广州打拼。

  他年纪不大,二十五六岁的样子,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我说你肩上的责任重大

  看得出来 ,他有很大的经济压力,要花高额费用去学习,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接着我问她跟妻子关系如何。

  他说:“都老夫老妻了,关系还能怎么样。每一次我回家,她都要我给她做头发,不知为什么,我完全不想做。每次回到老家,家里人都要我帮他们理发,我都不想理,手指头都不想动。”

  “为什么啊?”我问。

  他说:“因为我理发理得太多了,已经麻木了,在店里是为了赚钱,没有办法,必须得做,回到家,我一点都不想做,我宁愿出钱叫家人去理发, 宁愿出钱给妻子去做头发,宁愿钱给别人挣。”

  “我想你的妻子肯定是愿意你为他做头发,不愿意别人给她做头发。”我说。

  “那当然的,每一次我给她做头发,她都开心得不得了。只是有时我懒得做而已。”他一边帮我理发,一边说。

  他这话有点颠覆我对他的印象,像他那么健谈有活力的年轻人,居然为心爱的妻子做自己最擅长的事都不乐意,而这,正是使他们夫妻关系能以升温的少数机会之一,这都不愿意做,不知道他还可以做什么来增加他和妻子之间的情感账户

  他的这话让我想起,前不久一位朋友跟我吃饭时,跟我讲过的一个概念,叫心理疲劳。那位朋友是做视频创作的,他说他认识不少上班的视频剪辑师,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叫他们做特效,一定要拖到截止日期前才匆匆完成,因为是匆匆完成的,完成的效果自然不好

  我百度了一下心理疲劳,是这么解释的:心理疲劳(mental fatigue)一译“精神疲劳”。是指由脑力劳动繁重神经系统紧张程度过高或长时间从事单调、厌烦的工作而引起的精神疲怠现象表现心绪不安动机丧失·注意不易集中,思维迟钝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反应延长,工作正确率降低等。

  可见我的理发师跟那些视频剪辑师一样,都患了心理疲劳。

  心理疲劳实在常见,其实我也有心理疲劳,所谓心累,正是这种现象。产生心累的原因,主要没有心力,没有心力就精力,精力就没有体力。何谓心力?就是内在的驱动力,受目标使命牵引

  我们工作之所以会感觉到心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感受没有盼头,只有重复,这样当然枯燥。如果重复是带来积累的,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标更近一步的,我想,心累是不存在的,身体累倒是很正常的。

  作为一个理发师,如果只是将理发视为养家糊口的工作,不得不做,那时间久了,热情激情肯定会消退的,心累是必然的。但是如果将理发当作是一种艺术,将客户的头发当作艺术品来雕琢,那么,激情和热情是能持续保持。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大概就是指用认真态度对待工作,和用艺术的品质来雕琢作品的过程。

  这也说明,我们对待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找到高于工作本身的意义价值,这样才能避免心累。做着单调重复的工作不一定就会心累,关键是要找到做这份工作的意义。很多人一辈子只做一份工作,无论是理发、教书、耕地、做饭、炼钢,弹琴等等,我们都可以在自己的行业中找到高于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世界上不少怀着工匠精神的职业人士,将单调的工作做到极致

  我想,还有一个原因,让当下社会的人产生心累,那就是诱惑太多。大家商业社会的物质旗号不甘平庸,沉不住气,总是觉得好工作在别处,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和意义。缺乏信仰也使得心里没有安静和平安,人被社会所异化,沦为物质的奴隶追求工作的基准不再是出于兴趣爱好 ,也不是出于贡献服务,而是出于追求财富

  哪一行挣钱就想做哪一行,如果自己所在的行业和岗位赚钱不多,来钱太慢,再看看别人的所发的炫富的朋友圈,一下就焦虑起来,哪里还有什么心思朝九晚六, 兢兢业业?恨不得立刻辞职,找个快速发财的行当来干干,所谓的工匠精神,在一个可以轻易赚到快钱的社会,是不存在的。

  同时,我也想弱弱地问一句,除了投资房地产,赚快钱的行当,还有哪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理疲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