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阿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阿姐

2022-03-23 03:33:3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阿姐

  阿姐就读城东学校,两排红砖碧瓦的平房,从东边校门口,一溜烟延伸到西边围墙脚下。这两排平房甚是简陋,中间是并不宽敞的操场,空空荡荡的没有花草树木,也没有球场,连篮球架都不见一个。如今想想,实在是寒碜了些。

  经历几次怯生生的转悠、探路,逐渐熟悉家旁的街道、胡同。顺着东正街进入简家巷往里走,窄窄的巷道,长长的石板路,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巷道两旁,分布错落有致的老木屋,高低不平。再前行一段距离,映入眼前是一栋高耸的红瓦房,这是一家集体企业,贝壳油厂。城东学校建在工厂的斜对面,宛如大家闺秀,隐身藏于巷内,远离闹市喧嚣,读圣贤书的清净之地。

  刚开始就读城北小学,感觉不习惯。这里的老师授课,要紧跟她的教学步骤,书写记录学习笔记。乡下娃初初走进县城的教室,只知道傻傻的坐在课桌上听讲,乡下没有课堂记录笔记的习惯,我不懂学习笔记如何抄录。县城学校的教育方法确实比农村先进,教育资源的分配差异,一直存在的现实。

  在青山岛学习成绩拿第一名的农村孩子,跟不上县城小学的学习步伐。第一次期终考试,我只拿了中等成绩。班主任老师很认真负责,她利用周末时间,来家里家访。父母眼里乖巧而成绩优秀的孩子,转学县城就读,成绩落差如此之大,让家人感觉丢脸。老师家访的时候,我的小心脏,紧张得砰砰直跳,母亲和老师说些了什么,没听清楚。

  老师走后,阿姐喊我爬上她的阁楼,阿姐的阁楼是租住木屋上面的小半层阁台,要爬竹楼梯上去。采光玻璃照射下的小阁楼,没有通过阿姐的允许,我们兄弟不敢贸然上去。拥挤的小阁楼,摆放着一间小床、一张写字台和一个小衣柜,狭窄的空间要侧身行走。坐在橘黄色的台灯下,她微笑着拍着我的肩膀,安慰我不要着急,要加油鼓劲。静谧的灯光下,映照着阿姐的美丽微笑,鼓舞着我暗下决心,迎头赶上。

  知耻而后勇,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学毕业考取初中的日子来临,本届年级的五个班,二百多名同学,我从中脱颖而出,考取了全校第三名,录取城南中学。

  阿姐已经开始读高中,她为学习付出了那么多的辛勤与奋斗,换来的考试结果,离县一中录取分数线,差10分。落榜一中的阿姐,到乡镇六中就读,这所高中比县一中稍微差点,师资力量排列第二。

  父亲调离青山岛,安排到了离县城很近的乡镇任职。这个时候的人民公社改名为乡人民政府,父亲升职任乡长职务,他的工作更加忙碌。有时候,差不多半个月左右,我才能看到他回家里一趟,匆匆住上一宿,又匆忙赶赴乡政府上班。

  父母亲送姐姐去了县城旁的乡镇读高中,阿姐开始了寄宿学校的生活。父母始终牵挂心疼姐姐,费劲周折帮她转学,高二那年,阿姐顺利转学县一中。人求人的社会,在那个年代就初具雏形,但人们还保留着淳朴厚道之风,不会涉及利益交换,大家习惯脚步为亲,彼此走动,看重感情。为了子女的学习,折腾在教育局、学校之间奔波,说尽好话的家长,真的不多。大家讲究顺其自然。

  姐姐转读一中,她很珍惜这个机会,学习更加刻苦用功,呆在阁楼上很少下来,也无暇顾及我的学习、生活。

  读高中的时候,姐姐已经读大学。没有考取一中,虽然心存懊恼,心仪已久的女生也在这所学校就读,算是些许欣慰。秘密不为人知,也不曾表白,可以天天看到女孩就好,自我安慰。父母怎么也搞不清楚,他们乖巧的儿子,一直成绩优秀,为何没有考取一中。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打算张罗我转学一中读书,我语气很硬,信誓旦旦的表态,一定会考取大学,不准他找关系求人。

  高考结束后的暑假,我过得并不痛快。父亲升任乡党委书记,他的活动能力似乎越来越强,高考前找到了省教育厅打点关系,某位领导答复他,只要我参加高考,就想办法弄我到XX大学读书。我永远忘不了,父亲去查询我高考成绩那天的神情,阴森森的脸,有点苍白,冷冷冰冰,一句话也不说。没有打我,没有骂我,好长时间对我不理不睬。长炼石油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邮寄到了家里,也不见他的脸色由阴转晴。后来,父亲找我谈话,希望我选择复读,来年再考大学。我这个忤逆子,实在让他太失望,始终不肯答应复读。哥哥辍学后被送往部队当兵,退伍安置后在纸厂上班,父母太渴望我圆家庭的梦想。那个年代考取大学,是光耀门楣的事。

  姐姐读完大学也参加了工作,分配到了县城最红火的企业,县氮肥厂就业上班。姐姐很笨,不会骑自行车,工厂距离家中又实在太远,暑假期间,我成了她的私人教练。教她学骑自行车,第一次感受到老幺可以照顾阿姐的自豪。

  我领取通知单去上学的前夕,阿姐拿到了生命中第一份工资。出发学校报名的前几天,阿姐买回来一双皮鞋给我,我第一次穿上了皮鞋。穿了这么多年的解放鞋与球鞋,我都不敢想,可以穿着皮鞋去学校。这是一双油光发亮的棕色皮鞋,很流行的火箭头式样,试穿在脚,绑好鞋带,踱步房间。这份礼物简直太让我狂喜了,搂着阿姐,高呼老姐万岁,阿姐也被我逗得呵呵直乐、喜笑颜开。多年后,我得知这双皮鞋,花了阿姐整整一个月的工资,阿姐还是那么溺爱幺弟。

  经过一个暑假的护送,姐姐骑车上下班,总算能轻松自如的上下车骑行。迎接清晨微风,沐浴朝阳之中,我最后一次送她去工厂上班。看着姐姐跨上单车,毫不费力,上车下车的时候,那逐渐远去的轻盈身影,让我放下心来。父母送我去石油学校当天,姐姐早早就起床,给我做好早餐,静静等我起床,没有叫醒我,不发一言。送我上车的时候,透过车窗,我看到她面带微笑而泛着泪光的双眼,梦在长炼,挥手阿姐再见。

  出门读书几年,只有寒暑假期,阿姐才能看到我。曾经我等待姐姐回来,如今她盼着我回家。或许,这也是轮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阿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