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家的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家的老屋

2018-10-10 19:59:2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家的老屋

  老屋己经很破旧了。

  我知道,每个人都将无力对抗时光,所以老屋的破旧早己注定。飞逝的时光不可捉摸,如流水漫过河床,刺骨冰凉冷酷地浸绕茫然昏睡的石头原本并不坚固棱角在无语中被悄然打磨,再也无力折射太阳光芒记忆曾如浮雕般凸现,但惰性力量足以使其成为白发印迹,在世俗喧闹熙攘中益发变得模糊不清

  我守着这既简陋而又朴素的老屋,因为这里有我的生活,苦苦的,酸酸的,涩涩的,又带着一丝丝甜。

  老屋很大,分上房,耳房,有四间北房。老屋的每一扇房门窗户上面,都被岁月风霜磨砺油漆斑驳。上房里布置简单,墙中央挂着一幅毛主席画像的中堂,左右两幅对联字迹潇酒而又不失含蓄,有刚,有柔,既有雄壮气魄,好似这都是为它量身订做的。

  在老屋,父亲掌管着一切权力母亲披星戴月默默的劳做着。记得父亲盘腿坐在炕上,将茶罐倒上甘洌的凉水,待水开后,捏一撮茶叶,放在手心捻碎,倒进陶茶罐慢炖,茶溢起来了用一根小木棍棍将茶压下去又炖,如此反复多次,俗称捣罐罐。将茶炖得浓浓的,酽酽的,倒在小茶盅里喝。肯上几口冰洋芋,或舔上几口麸皮炒面…….父亲对孙子非常疼爱,经常从他皱巴巴的,一股旱烟味的口袋里掏一两颗洋糖分给孙子。我站在一旁看着儿女们用胖嘟嘟的小手把花花绿绿的糖纸剥开,然后一仰头,把洋糖放进嘴里,让站在旁边的我总是一次次地咽着口水

  父亲最后病倒了,临终前一遍遍地对我说“就是砸锅卖铁,都要把三个娃娃供济念书,将来走出邵家沟,都能端上国家的一碗饭。”我流着泪答应了父亲……

  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家,把家都安在了城市。我还是继续守护父母生活过的这个老屋。因为这老屋里有父亲留下的旱烟味,有母亲留下的汗水味…….有父母留下音容笑貌陪着我渡过一年又一年……

  我喜欢这老屋,喜欢听开门时木门发出的低沉的“吱呀”声,喜欢闻父母留下的浓浓的味儿,喜欢这种穿越时光的感觉。我守在老屋,总能听见父母留下的余音,一边回味着父母曾经说给我的话,一边坐在书桌前,望着木窗外依旧高远蓝天

  如今,历经近四十年风霜的老屋依然和我相依为命园子果树一年年孤独地开着花,结着零星的果。偶尔有过路的人,会引起狗咬声,传递着对我的问候夕阳西照,老屋和我一样展示着岁月的沦桑和成熟风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家的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