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的决定

2020-10-11 15:41:04 作者:东北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决定

  我的父亲王品吉,原阜新铁路分局一位领导干部,高级经济师,中国共产党党员。那年,他做出了一个极具党性,极具父爱的决定。

  40多年前, 在我们这座小城的西部,有这样一片区域,它的名字叫西铁,那里是一片棚户区。棚户区里有一间小屋,我们一家7口人,父亲、母亲,以及正值孩提的我等兄妹5人住在这间小屋里。小屋狭窄,低矮。白天好说,最难过的是夜晚。一舖小炕实难容纳7人,于是,就有人睡在柜子上,八仙桌上。总而言之,只要能睡人的地方,便有一个小孩睡在那里。

  后来,我们兄弟三人均己到了男大当婚的年龄。父亲就在小屋前后,用破砖头、烂石头、盖了三间更小的小屋,权当新房。如此这般,那片方寸之地,便呈现了母鸡孵蛋式一院四家之格局。那时候,母亲不止一次地乞盼:“啥时候能住上大房子呀。”是呀,别离小屋,住上大房,这是我们一家梦寐以求的呀。

  其实,父母的有生之年,本来能够梦想成真。改革开放之初,父母正值年富力强,当时,分局视工程技术人员为香饽饽,专门给其盖了一栋楼房,名为“科技楼。”依父亲之资格,完全可以居住此楼。可是,分局规定:唯本人及配偶可住,且要交出老屋。如此这般,对于我们一家来说,真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大房之梦从此得圆。忧的是,此梦只属父母,没有其他三家的份儿。从此,我们将无房可住。

  当然,如此规定,并非死规定,可以持例特办。我家亦属特例,但需通融,方可两全其美,父母既能上楼,又能保住老屋。可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父亲向来对“通融”之事深恶痛绝,他是死也不会这样做的。他毅然决然地做出了一个极具党性,极具父爱的决定:与我们风雨同舟,仍居老屋,不住楼房。

  就是这样,父母与我们继续着棚户区的生涯。

  然而,幸逢盛世,我们的梦终于成真。一天,居委会主任莅临我家,通知:我们这里的所有住户将整体动迁上楼,翌日去居委会办理动迁事宜。如此通知对于我们一家来说,真是特大喜讯。当夜,我们一家因极度兴奋而失眠了。

  但是,当时父亲、母亲均己风烛残年,病魔缠身。他们能坚持到上楼那一天吗?我真担心。果不其然,我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父亲、母亲相继病情加重,危在旦夕。就在这年冬季,一个朔风呼叫的日子,母亲走了。时隔不久,也是一个朔风呼叫的日子,父亲也走了。他们未能等到梦想成真那一天。

  那年春暖花开时节,我们兄弟三家全体别离老屋,乔迁高楼。可是,我的父亲、母亲,却带着他们的梦长眠在冰冷,阴暗的墓穴之中,我怎能不深感痛楚。为了那个决定,父亲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呀,真乃憾事。此念一出,我即后悔。如果父亲在世,他一定会严厉地批评我,他会说:“你哪能那么看呀,爸爸是党员干部,如此决定理所当然。比起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这点牺牲算个啥,更没啥遗憾的。”

  唉,我那可亲可敬的父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决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