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摘下眼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摘下眼镜

2018-10-10 20:50:51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下眼镜

  有一个老和尚年过古稀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就更加思考接班的问题

  有一天,他把自己的七个弟子都叫过来,一言不发,只是盯着他们仔细打量,每个弟子的缺点在他心里更加放大:大弟子有点木讷,二弟子有点懒惰,三弟子有点滑头,四弟子有点浮躁,五弟子有点自傲,六弟子懦弱,七弟子有点自卑

  “唉”,随之摇摇头。这一叹息、一摇头让七个弟子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

  老和尚感觉交给谁都不放心。就把一个朋友找来,想让他找一个集智慧勇敢勤快本分忠诚仁慈等等所有优长一身的人来接续他的事业这个朋友当即表示找不到这样的人,反问到手下守着七个弟子,虽然各有缺点,但是大名早就名扬四海,哪个接班都没有问题,为何非舍近求远、苛全求备呢?

  在朋友逐一分析后,老和尚终于下定决心从七个弟子中选出一位作为接班人

  几年过去了,接班的弟子反而成了大师名号远在师傅之上。

  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故事

  有一个画家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总想画出一副完美的画。于是他就把自己的画放到集市上,附上一句话“烦请您把自认为不满意的地方圈起来,我将进一步改正。”

  一天过去了,当他晚上从集市拿回这副画时,顿时崩溃了,因为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被圈过了。这让他备受打击,许久没有勇气拿起画笔再作画。

  他的老师知道后,就鼓励他说“你再画一幅同样的画,附上一句:烦请您把自认为满意的地方圈起来,我将近一步强化。”这个画家强打起精神,按老师说的做了。没想到,这幅画同样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被圈上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眼里只有不足的话就看不到闪光点。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需要我们有发现美的慧眼,还要有创造美的能力

  特别是带头人,培养人是一个非常重要长久工作。多看兄弟优点进行强化,不能认为他们出了成绩就抢了自己的风头心怀嫉妒打压摧残;看到他们的不足耐心教育帮助,不能认为他们一无是处给自己添麻烦,心生怨恨打击报复,这样就会发现人人都可成才,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用,人人都可派上大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摘下眼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