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碗里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碗里的幸福

2018-10-10 22:10:08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碗里的幸福

  前些日子在家里翻出来一本书,明末清初·朱柏庐《朱子家训.增广贤文》里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家训引起了我的深思。

  也许是在城市里呆的久了长时间不回老家,也许是自己在外面买着吃,怎么方便怎么吃,也很少去想它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也很少去想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它蕴藏着多少人的心血?总之,如果不是当我触摸这本很久没有翻开看,上面早已落了厚厚一层尘土的书,我也不会去想这些问题,也可能没有这样的感悟

  还没到放国庆假的日子我就想回家了,想回去看看老娘和老爸,想知道他俩最近身体好些了吗?他俩有没有按时吃饭?尽管中秋节刚刚跟他们语音通过话,可每次报喜不报忧的他们我早已对他们失去了信任”。父母总是担心自己拖累了儿女,他们便会用这种报平安的方式安慰在外面的我们。每次跟他们通话都是相当的简洁,“嗯,我们都很好,你不用操心了……”还没等我问他俩近况,只听见电话那头已是客服人员声音了。我曾抱怨过他们这样对儿女爱的表达,但现在我才懂得了他们爱的深意

  爸爸呢平时很朴素节俭,尽管我知道他和妈妈经营了和我年龄一般大的餐馆这么多年,可从没觉得他们会觉得每一点一滴来得轻松来得容易。平日里他俩特别节俭,有时候会让我觉得有点儿“抠门儿”特别是他们对待自己。家里虽然是做生意的,可没见他们怎么添置几样像样儿的家具,也没见他们日常生活铺张浪费

  妈妈呢平时很勤快,尽管我知道她脾气不好,总是担心没有给客人吃好,因为没有迅速把一碗可口面条送到客人手中而曾吼过我们。可她早已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我。洗了菜的水总是重复利用,用它来洗拖布。洗衣服的水除非特别脏才会倒掉,不然她还要用来洗其他更脏的衣服,这样来回循环使用。以前我总觉得这样很累,很麻烦,可如今我从我自己的生活习惯中也感受到了这样循环用水的乐趣,既节约用水还能节省开支,还环保。真的是受妈妈的影响太深了,我周围的朋友有时候也会笑我“抠门儿”一点儿点儿水都舍不得用。

  其实,不是舍不得用多余的水,而且爸妈的生活习惯影响了我的生活。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只为让客人吃到劲道可口的面条。而我知道这碗面里装着的是劳动人民双手辛勤付出换来的果实,装着的是用爱付出流下幸福的心血,装着的是无怨无悔执着和付出。因为,在他们看来,一个家庭只有勤俭节约,只有充满希望儿女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所以,这么多年以来,他们很少对生活有抱怨,有的只是无尽的付出,他们不求回报,只愿儿女能平安健康

  有一种感动知足常乐,我从爸妈那里学会了越简单,越幸福。有一种感动勤俭节约,我从爸妈身上学会了,节约亦富足。有一种家训叫平安乐观,珍惜幸福。我们家就是这样的简单且幸福。

  我也终于知道了为何每次回家我总喜欢吃爸爸碗里的面条,仿佛他的碗里装着我们家的命脉,装着爱的源泉我喜欢吃他碗里的饭也许是想让自己把家风家训的气息装进我的血液滋养茁壮成长,也能传递给我未来的家庭。

  我还是很喜欢我家装在碗里的那面条,那来之不易的面条是幸福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碗里的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