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脉脉,水悠悠,几多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脉脉,水悠悠,几多愁

2018-10-10 22:17:11 作者:爱你们的凯紫 阅读:载入中…

人脉脉,水悠悠,几多愁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凯紫的诗词之美每晚推送

  原标题:《诉衷情·凭觞静忆去年秋》

  作者:宋·晏几道   配乐:赵聪《琵琶语》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花枯花谢憔悴

  人离人去人不归。

  《诉衷情·凭觞静忆去年秋》宋·晏几道

  凭觞静忆去年秋,桐落故溪头。诗成自写红叶,和恨寄东流。 人脉脉,水悠悠。几多愁。雁书不到,蝶梦无凭,漫倚高楼

  诗词解析:

  夜里,似乎时间静止在这一刻,生命也似乎只剩下了思念。我倚靠着高楼,高举酒杯,望着远方的潺潺流水和萧萧落叶,让我回想起去年秋天的时候,你我依偎在故溪头的梧桐树下,一样的潺潺流水,一样的萧萧落叶。可是往事,早已逝去了无痕迹。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典故:相传一位唐代诗人在皇城宫墙外漫步,发现通往宫内的御沟中,漂浮着片片红叶。其中,有一片红叶上竟然写着一首诗,写着孤寂忧愁。于是他朝思暮想,也找来一片红叶,表达了对这位素未谋面的才女爱意,置于御沟中。没想到这片红叶,竟让佳人才子终结连理,终成眷属。是啊,我也多么希望像他一样,寄出一片红叶就能找寻到爱慕之人。可我就算提笔为你吟诗作赋,一字一句写下的信,这万水千山你在何方?这份爱,我该往哪寄呢?我时常梦见你,可是找寻不到你的踪迹,即便你活在我的梦里,那又如何呢?

  凯哥私人*号:ka

  ↓↓↓点击阅读原文,给凯哥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