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虎子没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虎子没了

2018-10-11 06:25:12 作者:6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虎子没了

  “虎子被车撞死了,我昨天看到它在路边的尸体,死得可惨了……”胖妞报了死讯,似乎有些忧伤

  “真的吗?我前天还给它拍了照,没想到成了遗像。”

  我极力克制自己不用揶揄的语气讲出这句话,无论如何还是装不出所谓的悲悯。终于不会再有狗和我抢肉吃了,再也不用看到“那一幕”了,我甚至有些开心

  来上班的第一天中午,是我第一次见虎子。那时隔壁的快餐厅还没关张,同事们时常去那里点上一大盘宫保鸡丁或肉丝炒面,我也不例外。有些怀念单位食堂相比之下,这里没有饭补,菜品少得可怜,想吃点蔬菜都难,因为肉便宜

  虎子像是回家一般小跑着上了二楼,来到了我的工位旁。一双自带忧伤和渴望的黑眼球,就那样望着我和盘子里的鸡丁。

  “它是条流浪狗,一到饭点就来这蹭饭。它可聪明了,从来都不叫,就那样看着你吃饭。”邻座的老余说。

  那双眼布满了可怜的光,看得我有些不舍。对面的老姜最先开始了投喂,接着老余和我也加入了投喂的行列。一块块鸡丁从天而降,虎子一个一个吃完,末了还不忘舔干净地板上的油渍。饱餐一顿之后,虎子就趴在那里摇着尾巴看看老姜,看看老余,再看看我。我从小就很喜欢动物,但因为母亲爱干净,迄今为止没有养过一只。

  终于,还是忍不住在虎子身上摩挲起来,摸了一会,虎子翻了个个儿,伸出舌头四脚朝天地对着我。看样子是吃高兴了。

  打那以后,每到饭点,就能听到虎子四只爪子敲击地板的哒哒声。几个人照例你一块我一块地投喂着,但内心却起了些不易察觉的变化。我并不急着祭出自己的宫保鸡丁,我想看看他们俩谁先投第一块。吃面的发出滋溜声,吃青椒发出清脆声,吃鸡丁的默不作声。终于,老姜把第一根面条扔在了地上,接着鸡丁们像是得了命令纷纷落地,虎子又吃了个饱。实际上,人和狗都意犹未尽

  有一次,我把青椒扔在地上,虎子嗅了嗅,连舌头都懒得伸出来,就重新变回了那副表情,那种忧郁无助眼神第一次让我有些毛骨悚然。

  “旺财除了肉,别的什么都不吃。”老姜带着讥诮的语气吐出一句。有一次我抚摸着虎子的脊背老板略显吃惊地说了一句“你不嫌它脏啊”,我这才恍然大悟,虎子的毛干涩无光,一丝嫌恶悄然在心中发了芽。之后,地上的肉越来越少,午休吃饭的时间越来越晚,虎子来的次数也愈来愈少。终于有一天,大家想起了它。

  “怎么最近不见虎子了?”

  “是我们忙得饭点都不固定了,连旺财也算不准了。”

  隔壁的快餐店关张了,午餐时间虎子再没来过,因为大家都开始订餐,外卖来的时间说不准的。某天,在门外的垃圾桶旁,再次见了虎子。它的两只前爪正捧着一块石头啃着,啃得那样吃力,整个头歪向一边紧贴着地面牙齿和石头激烈碰撞着发出咔咔的响声。废了好半天的劲儿,虎子吞下了一小块,紧接着开始低嗥,隐约能感受到它胃里的阵阵绞痛,虎子精疲力竭地趴在了地上。

  “虎子,别吃了,那是石头,不是骨头,快吐出来,快吐出来!”虎子听不懂我的话,也根本不理会,它继续吃力地啃着。心中某个柔软地方被揪了一下,但我却无能为力,也许我可以给他吃一天的肉,但我能养它一辈子吗?人人自顾不暇善良有时也会失效。我时常和胖妞提起虎子吃石头这事,她却不以为然,不过是骨头而已。但在我看来,那骨头和石头又有什么两样呢?

  胖妞告诉我虎子死讯的时候,带着一闪即逝的哭腔

  “真的吗?我前天还给它拍了照,没想到成了遗像。”

  虎子,你终于解脱了,不用为生存在冷漠虚伪人面前装可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虎子没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