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考生们换套新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考生们换套新衣

2018-10-11 18:59: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考生们换套新衣

  给考生们换套新衣

  文/赵元波

  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后,也效仿中原王朝实行科举制度选拔人才朝廷出力。金朝的科举制度比中原王朝更加完善,更加严格,为了防止考生作弊,公平竞争,朝廷明文规定考生进考场时一律脱光了衣服进行检查。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防止考生搞夹带作弊,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让考生觉得好像犯人一样,在人格上受到了羞辱。对此,考生们颇有微词。虽然很多人觉得这样做不太恰当,可一时间又找不到其它更好的方式来防止考生作弊,也就一直沿用下来,没有做任何改变

  到了金世宗完颜雍的时候决定对以往的考试规则做些改变,更人性化一些,他明确规定,今后考生们参加科举考试时,就不用脱衣检查了,朝廷体恤考生们一路鞍马劳顿统一安排考生们进行集体沐浴。

  果然,考生们临进考场之前,几个人一组,就被安排到不同的澡堂子里洗了个热水澡。洗完之后,穿上朝廷统一配发的新衣服清清爽爽地进入考场考试。洗个热水澡,换上朝廷统一配发的新衣服,既体现了朝廷对读书人的悉心照料,也不用脱得赤条条地接受检查了,维护了他们的人格尊严同时又可以防止作弊,一举三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考生们的一致拥护。

  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避免既有的弊端,收到不同于以往的良好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考生们换套新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