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考生的待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考生的待遇

2019-01-02 12:29:43 作者:建成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考生的待遇

  考生待遇

  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后,也效仿中原王朝实行科举制度选拔人才,为朝廷出力。

  为了防止考生作弊,保证公平竞争,朝廷明文规定考生进考场时一律要脱光了衣服接受检查。这样做,虽然可以有效地防止考生夹带作弊材料,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考生们觉得这是一种羞辱,对此颇有微词。虽然很多人觉得这样做确实欠妥当,可一时又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来防止考生作弊。

  到了金世宗完颜雍的时候,考生们的考前“待遇”发生变化。当考生们千里迢迢赶赴考场,等待他们的再也不是冷冰冰、不留情面的“检查”,取而代之的是,朝廷体恤考生们一路车马劳顿安排他们集体沐浴。

  果然,考生们临进考场之前,几人一组,被安排到澡堂里洗了个热水澡。洗完之后,穿上朝廷统一配发的新衣服,清清爽爽地进入考场考试

  洗个热水澡,换身新衣服,既体现了朝廷对读书人的悉心照料,也维护了考生们的人格尊严同时又可以防止作弊,一举三得。

  很多好的管理方法,都在执行时闪现着人性化的光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考生的待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