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基层“作业本”薄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基层“作业本”薄点

2018-10-11 18:52:34 作者:陶义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基层“作业本”薄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通知》指出:“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犹如一剂良药,让基层干部如获新生,干部终于可以仰天长舒一气,因为长期以来基层的作业太重,“作业本”如山,干部长期处于压健康状态。因此,应让基层“作业本”薄点。

  基层是为民办公的第一线,基层干部作为党委政府直面群众代言人,在各种考核的压力下,每天忙得团团转,“5+2”、“白加黑”成了工作常态铺天盖地报表成了基层干部每天的工作写照,然而,通常都是事务性工作多,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少;考核迎检、做台账、开会占用的时间多,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少。有媒体报道,一位基层工作人员为应付考核,年底几乎整天都在写材料,连打印机都因超负荷工作而故障不断;有记者采访某示范村的村干部,却被告知要提前预约,因为他们要陪一拨又一拨来参观的人开座谈会、看PPT和宣传片、开车绕村转一转……如此这般,又如何有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干点实事呢?

  诚然,检查评比从某种程度上讲,的确可以促进基层工作。但是,不可否认,上级的有些检查评比,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转嫁责任,当然也就是敷衍了事、走走过场而已,无非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指手画脚讲几句无关痛痒的话。对此,基层也找到了为自己减轻负担的“窍门”,让“秀才”们趴在办公桌上“纸上谈兵”。本质上,造成这些问题原因多方面的,而最关键根源还是没有相应制度规范检查。实际上,检查考核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合理设置考评办法,简化考评程序,合理运用检查结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无休止的检查与考核,相伴随的便是各种统计报表、资料台账。让基层干部真正回归基层,回到服务民生的基层工作本源当务之急是要写好“减”字文章。“减”,就是要松绑减负,要分清基层工作的主次,减少不必要的上级检查、考核,为基层干部思想上减压,工作上减负,还他们以干实事的精力和时间,让他们不为完成所谓的“作业”加班加点

  “解铃还需系铃人。”让基层干都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民服务办实事中去,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就是要减少基层干部的作业,让基层“作业本”薄点。一方面,上级单位主动为基层分担责任,规范各种考核评比检查活动,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必要表格资料和不必要的应付和应酬,少点“文山会海”。另一方面,基层应转变工作思路,更多关注百姓身边事,争做群众的知心人,集中精力、用有限的工作时间投身到无限的为民服务当中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因此,笔者认为,检查评比,应少看点资料,多走访点群众,少看材料的亮点多不多,多听群众的夸奖多不多,少一些提前告知,多一些突查暗访,少点作业,让基层“作业本”薄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也能让干部从沉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扎扎实实抓工作,认认真真办民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