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望家园育桃李 去迎春满幸福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守望家园育桃李 去迎春满幸福花

2018-10-11 19:30: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望家园育桃李 去迎春满幸福花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间已在班主任这个平凡岗位上度过了将近十个年头。其中几多辛劳,几多欢乐,与学生那编织成的一个个故事,如一颗颗珍珠,串成美妙回忆之链。平凡的生活时令感动,我从中领悟到了生命价值意义,生活的真谛。今天就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聊聊自己感悟

  一 、坚持自己的教育信念,洒向学生都是爱。

  教育的本质特点是要拥有爱心,是用老师的爱心之火点燃蕴藏在每个学生心底的爱心之火,如此循环下去,使爱心之火生生不息永远流传。我最欣赏的一种观念是皮格马利翁效应,又叫做期待效应。是说人对人的信任与期待可以产生无穷的力量,激发起人的激情。 每接到一个班,我总会首先向学生说明我的这一观点:在老师的眼里没有差生。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期待,一种真诚信任感。不管你在班上的地位如何,不管你幼小的心里是否已结了寒冰,只要你有点滴的进步,老师都会给你投以赞赏目光。我不会说谁无可救药,我认为只是老师的工作还没有做到。在工作中我没有看到过哪个学生是彻底地失去了上进心,只是他缺乏坚持;没有看到过那个学生不希望自己成功,只是被失败打击得丧失了信心;没有看到过哪个学生不希望超越别人,只是这种意识没受到正确引导发生扭曲。每个学生都是亟待老师的阳光雨露滋润精灵,我怀着一种敬畏之心看待孩子们。如果是孩子们的心灵受蒙蔽,染灰尘,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上的犯罪。归根结底,为师者要拥有一颗爱心,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期待。

  二、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

  班主任的工作琐碎,每天解决的无非是一些鸡毛蒜皮小事,如果这么认为会使我们的工作淹没在平凡中,失去我们工作的真正意义。班主任必须有一双敏锐眼睛,善于从一个小的事情,细微处发现问题,或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天气早已转凉,季节步入深秋。每次上课我会发现前排的王洪波的课桌下总放着一瓶水。开始我也没有过多的想,只觉得好奇,每天带一瓶水,来干什么呢?是扫地时洒水,还是做什么实验,再或者是为了玩什么游戏?后来当我了解真相时,让我感到心酸。有一连几天班长反映王洪波上课吃东西。竟敢屡次违反纪律,我把他叫到了教室外,向他兴师问罪。他眼里含着泪,一脸的无辜。我问他,什么这么好吃,竟让你这么着迷,一再说不听?“馒头”,他着急地说,“下课吃的,还没嚼完,上课了,被班长记下名来的。”说着抬手抹去流下来的泪水。我心里一惊,“你在学校早饭,带的那瓶水是喝的?”我终于揭开了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团。原来,他的母亲在前年已病故,家里只剩下他爷俩。他父亲天天不亮就去工地干活,有时晚上还不回来。每天他自己起来做饭,有时顾不上吃,就用饭盒带到学校来。面对这个坚强的孩子,我的心里充满自责。像他这样幼小的肩膀上过早担起照顾自己的担子同学,何止他一人。或者自己独自在家缺乏人照管,或者寄住在亲戚家里,小小年纪已领略了人间冷暖。从而性格变得敏感倔强。他们需要老师更多的关爱,生活上的更多是心理上的照顾。

  文波是一个典型留守儿童父母在北京打工,没法照顾他,只能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这学期他刚从一所私立学校转学过来,安排到了我们班里。在国庆节后开学第一天,他妈妈来学校见到了我。说起了孩子的变化,对老师的管教非常的感激。说以前都认为这孩子顽劣成性,没人管得了。实指望送到私立学校管理会好些,没呈想越来越差。作业完不成,字也写不完整,还整天无事生事端。来这个班里,才个把月,竟能完成作业,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询问他在这里有没有淘气?我说,上课挺好的,虽说基础差,但还是有追求上进想法的。课下,刚来时也办过给人家自行车放气,卸人家车子把,这样的傻事,后来或许觉得没意思,就洗手不干了。家长那一句句感激的话,让我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还有什么能比家长的认可,令老师自豪的呢?最后她临走时,竟拿出一沓钱来往我的教材下塞,还说:“老师,你别多心,以后多联系,给留点电话费吧!”我急忙拦住说:“老师和家长的目标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的进步。咱这不兴这个。”被我婉言拒绝了。送走家长后,我真切感到当老师的幸福感,它来自家长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文波转变突破口也在我发现的一个细节上。当他每次完不成学习任务批评时,脸上都是一种不以为然,但只要一提及他的父母,立刻便会留下晶莹的泪水。是呀,哪个孩子不想念自己的父母,毕竟他还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接下来我便和他聊天:你想不想让父母为你高兴?如果你表现好了,我会给你的父母发短信,为你报喜。你父母不但会为你高兴,说不定还会奖励你呢!先给他设定较低的目标,鼓励他点滴的进步。每次完成学习任务,他都会扬起那灿烂笑脸等待你的鼓励,他变得愿意和老师接触,和同学们聊天,没想到他还是个讲故事高手呢!学习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变,现在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教育学生,使之发生改变,当严则严,定的目标实现不了,绝不能姑息他,当他知道了这是一条原则时,也就会自觉地克服懒散毛病享受到成功的愉悦

  三、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融入学生的生活。

  学生思想动向的把握有时会变得异常重要,成为教育成败关键,也是破解难题密码。上届学生中,有个叫云云的小女孩,上学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本来她的成绩还算中上游,后来是直线下滑。这让做老师的着急,让做家长的心焦。原因出在哪呢?反思自己的教学班级的管理没有找出线索。几次找她沟通始终打不开她那系得紧紧的心结。怎么办?开始一旦发现她未来上学便打电话通知家长。后来,她妈妈干脆打电话把她爸爸从外地叫回来专门研究对策。怕她上学途中逃学,做父亲的骑摩托车送她上学。这终究不是个办法,她父亲前脚刚走,她又开始玩起了游击战。为此她父亲又回来过两次。最后一次,他父亲回来,我们在办公室聊了很久。他说自己没有文化,只读了小学年级,在外地干装修活。不管自己怎样吃苦受累,始终抱着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一双儿女中,儿子读下高中女儿读完初中。“可是,这孩子让人这么不省心!”说话间这位在风雨中打拼了多少年男子汉眼圈发红,几乎掉下泪来。最后用近乎哀求的语气对我说:“老师,你给出个主意,想个办法吧,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拜托你了!”此时此景我的心里很沉重,一个普通农民,一个朴实愿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读点书,能有知识,这个要求并不高啊,作为人民教师的我,却不能帮他完成这个心愿。面对困难,我的自信心受到极大的打击。社会是个大家庭,我们的责任守望家园培育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的工作联系着祖国的发展千家万户幸福,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决心一定要找到打开这孩子心结的钥匙,使迷途的心找到回家的路,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家长的嘱托,更为了肩负起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经过和家长的进一步沟通,和同学们的交流,最终确定了云云厌学、逃学的原因:原来,她觉得学习是件苦差事,不如那些在工厂打工的女孩子,既玩得高兴有钱买新衣服穿。这是一种极强的诱惑,使她学习的信念发生动摇。他们考虑事情往往很简单,也很幼稚,但足可以治得的家长、老师团团转,伤心劳神。要是不引导她说出来,谁又能猜得透呢?总算把这个令人晕头转向的学生顺利地送入了中学,她今后的学习成了我的一份牵挂

  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有多种方法,我最器重的是通过日记与学生交流。每个学生都是派到各个村,各个家庭的小记者,每天早晨都会从四面八方发回最新的独家报道。从中了解学生生活中大事小情,学生的喜怒哀乐。获取了一份份沉重的信任,还了解到班里的最新动态。学生通过日记本把自己不懂的问题与老师交流,心里的想法和老师谈谈。通过日记把许多的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每天我都会拿出一部分时间欣赏学生的大作,这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玩的方法和技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生在认知协调方面能力。如果能和他们玩在一起,会很容易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融洽师生感情用心观察,班级的组织情况,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都会被我们感知到。不定期地和同学们一起做一下游戏,有利于帮助自己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老师会获得许多老师想要获得的东西。

  一边工作,一边实践,一边思考,让人觉得这个工作越干越有滋味,发现这是一片广阔天地。看到学生们思想上日益成熟,心灵的逐步成长,自己便产生一种幸福感,觉得自己做的是一项神圣事业。最后,用我最喜欢的汪国真的一句诗来表达自己的心志:“既然选择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