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

2018-10-12 06:05:24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

  每个人不同成长阶段都会拥有不同的梦想,有的梦想经过努力变成了现实,有的梦想在现实面前却成了一堆碎了琉璃瓦。

  上小学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这辈子以后不吃煎饼

  那时吃饭的主食是煎饼,而且那时的煎饼不像现在的煎饼这样薄薄的好吃,吃在嘴里很难嚼。家里种的地多,妈妈每天都很忙。妈妈做煎饼也是抽早上的时间套上驴拉磨,磨出糊子再烙。那时我们是早上很早去学校上一节晨读和一节课,然后回家吃早饭。经常是我回家吃饭的时候妈妈正在烙煎饼,并且石磨上的糊子还没磨完。妈妈就让我看着驴拉磨,往石磨口里添加粮食。往往是一看磨就是半小时,看着村里上学的孩子陆续从我家门前经过,我心里特别着急。就急切地往磨口里下粮食,粮食下得急出来的糊子就特别粗。妈妈一看糊子粗就冲我发脾气,嫌我下粮食急。每当这时,我心里就想什么时候能不吃煎饼,不用再看着驴拉磨。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就说,要想这辈子不吃煎饼,就好好学习,以后成了正式工就只馒头,不用吃煎饼了。

  上初中的时候,我的梦想是能考上学,有正式工作的那种,这辈子不再种地。

  那时家里有十多亩地,种收全靠人工。每当收小麦的时候,爸爸上班的矿上不放假,而且多给工钱。妈妈为了让爸爸多领些工钱,不让爸爸歇班,就带着我和弟弟去收小麦。初一那年收小麦,有一块二亩的地,小麦种的很稠,割起来特别费劲。恰巧我的腿又疼,当时的感觉特别难受。我想,即使每天晚上学习学到十二点也比在地里割小麦的感觉好受。那时的梦想就是这辈子能过上不再种地的生活

  不吃煎饼,不再种地是我学生时代最大的梦想。这个梦想促使我努力学习,甚至挑灯夜读。经过我的不懈努力,这两个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高考后,我上了一所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了一所农村中学语文老师。我脱离了土地,也没有时间母亲当年那样烙煎饼。现在基本上不吃煎饼,偶尔吃吃煎饼也没有小时候讨厌它的味道

  刚结婚没多久,一次偶尔看到一本书《哈佛女孩刘亦婷》,被刘亦婷妈妈那种耐心教育方法所打动。才知道原来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有那么重要意义。那时的梦想就是有了孩子一定好好教育他,让他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

  女儿出生后,我按照从许多教育子女的书上学来的方法教她。从她几个月的时候,我就在家里各咱家具上贴上字,没事的时候就抱着她认字。女儿从小对字就特别敏感,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老师教汉字,她记得特别快。上大班的时候,她的识字量已有二年级的学生那么多。而且大班的女儿已经完全独立地看书。

  那时总觉得女儿上小学后一定会成绩特别好。但事情并没有想像的那样好。女儿的成绩在班级中基本上前十名,但很少考到前三。和女儿的老师聊天,老师都说女儿特别聪明,这样的孩子到初中高中都很有潜力。听了老师的话,我心里很高兴,总觉得尽管女儿小学时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上初中后一定会很好。

  女儿上初一了,最好考过一次班级第三,基本在五到十名之间,有几次考到班级第十。女儿的成绩还算可以,但与我之前让她成为成绩特别优异的梦想有着一定的差距。以前的愿望希望女儿能成为一个文静的、成绩好的女孩子。成绩还说得过去,但文静丝毫沾不上边。女儿是一个性格极开朗的孩子,到哪里都是说说笑笑。家有内向孩子的家长看到女儿开朗的性格,就会羡慕地对我说你女儿性格真好。

  其实只有我知道,我理想中女儿的性格不是这样。

  前几天月考,女儿考完回到家说,妈妈,这次我可能进不了班级前五。我说,没事,考什么样就什么样吧。其实我想说,我对你不抱那么大的希望了。但我不能那么说。有时看到网络上有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好自杀,我就特别庆幸女儿的性格好。有时我嫌她没能考进班级的前五名,女儿对自己第十的成绩很满意。她说妈妈你看我后面还有好几十个人呢,如果我考第十你心里都纠结,那我后面的那些同学的家长还要过啊?

  梦想能让人有前进的动力,但当梦想不能变成现实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转个弯,给梦想换个标准。就像我想让女儿成为成绩拔尖、文静女孩子的梦想没能实现,我就把女儿成为一个性格良好身体健康、学习良好当成了梦想的另一种形式

  梦想能变成现实是圆满的,如果经过努力依然成不了现实,那就换个标准继续努力,让梦想以另一种形式变成现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想和现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