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者丨听蒋勋老师说红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者丨听蒋勋老师说红楼

2018-10-11 21:15:56 作者:赞熙 阅读:载入中…

读者丨听蒋勋老师说红楼

  我已经是听第二遍了。没有想到,几乎天命之年,竟然成了红迷。这样的迷,绝对不同于13岁的时候,为了躲避老妈一次次的催睡,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偷偷地迷。那时,确实把红楼当做宝黛钗的三角恋爱来看呢。所以,老妈越是反对,每天晚上趴被窝的时间越长。眼呀脖子胳膊呀,难受也顾不得。

  这么多年过来了,看过越剧的红楼,看过耗资巨大耗时超长的电视剧版红楼,说实话,84年电视剧版红楼,让我第一次深深自卑了一阵子。那时,我就想,如果我也能有那样的美貌身材,我也要去应聘演红楼,一准比她们演的好。想想,那些和自己年纪不相上下的,正处青春妙龄女子们,在那个红楼里,听老师们讲红楼,由古琴老师们授课教琴。唉,除了羡慕,还真恨爹娘没有把自己生的好看一点,好生命苦呀。今日想想,可乐了。

  知道蒋勋老师,就因为那句话“林青霞的半颗安眠药”。希望老师莫怪!学生惭愧莫名。听蒋勋老师说红楼,听到的不再仅是红楼了,更不是宝黛钗的青春和爱情了。听到了红楼背后的人世人情,透过那些诗词歌赋,通过那些妙龄男女嬉笑怒骂,敲击到我的心灵

  红楼写满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文章”,蒋勋老师用他融会贯通艺术修为,将红楼的精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我而言,不仅仅是视听盛宴,而且是醍醐灌顶。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和放下了多年的困惑

  我是一个“病人”,有林黛玉般的多愁善感和至情至纯,也有晴雯样的不识时务任性。哪怕跌倒,起来还是这个执迷不悟的倔德行。知道往哪里变,路更顺,就是不肯违拗自己的那样一点坚持。不想虚伪,不想尔虞我诈,不想唯利是图,还是做一只能够自由飞翔小丑鱼,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但是,在很多爱我的人“永远长不大,永远没心没肺”的慨叹中,在一次次执着后的失落中,我困惑了。值得吗?为了做这个自己,失去好多,失去太多,这就是我的缘,我的宿命吗?在一次次的这样的诘问后,我都有些害怕了。我觉得这挣扎成了我的痛苦

  我常常说,我能活下来,就是我有一种特质--绝对不让我自己留在痛苦和挣扎中太久,哪怕是一时的解脱,就是出去流浪,给自己几口大自然空气。当我徜徉在树林小溪大汗淋漓站在山顶上的时候,我又能呼吸了,又活了。我是个浪子喜欢流浪,喜欢自然的空气,甚至泥土灰尘

  它们是真实的。混在它们中间,我才能安心

  这次听到蒋勋老师的红楼,我也有了心安感觉。那个青春王国的爱,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暖,我知道我这些年如此眷恋,和不能自拔的坚持,就是这样的美好,为它,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因为它是这样的美好。

  我爱红楼,爱我心中的世界,更爱如此美好的我自己。我要认真地这样坚持下去。我坚持的不是梦,是对美好的生活向往,更应该说是我的信仰

  本文为蒋勋先生读者——赞熙原创文章, 不代表蒋勋和本公众号观点。本文禁止转载,投稿联系客服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