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哥走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哥走好

2018-10-12 06:01:15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哥走好

  那年盛夏的一个上午,骄阳似火树叶蔫卷在枝头水泥地上热气扑面,来来往往的人们匆匆复匆匆,以逃离那热浪炙烤和围袭。

  我按惯常送了女儿幼儿园后,买了菜便直奔父母出租屋,去那里给他们洗衣、做饭,短短的路途却让我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房东的主屋是个有了点年纪的三间两层的楼房墙面上的白石灰因年深日久起皮脱落且颜色深浅不一。后墙是抹的一层厚厚的水泥,这儿掉下一块,那儿掉下一块,有的块大,有的块小,红砖藏卧其中。

  屋后是一个不大的院子,院内左边牵着一根晾衣的白色电线,旁边长着一盆一米多高的栀子花树右手边摆放着几个小盆栽,有仙人球,有菊花,还有吊兰。靠院墙根的地方横着一根长一米的水管,在离地面约三四十公分处装了一个水笼头,淘菜、洗衣都必须蹲下身来。

  紧挨着的是间低矮瓦房左手边尽头的是一间长六米宽两米五的房间,那是我父母的安身之处。隔壁是房东的厨房,接着是房东摆桌吃饭的地方,开有后门,时常有人出入。

  那天我背对着后门蹲下身在洗菜,正全神贯注地洗西红柿时,陡地感到背后有人,本能地回过头去看。

  我看见一位衣衫褴褛的男子目光灼灼地盯着我的后背,先是惊惧不已,继而发现他那如同孩童澄明眼睛让我为之一震,内心忽地变得柔软起来,也少了介备。

  见我回头他移开视线去看那哗哗的流水,也许是我挡住了他看水的视线。有些心领神会的我腾地站起身用普通话轻声问他(我的直觉告诉我他一定是个外地人):“你想喝水?”他鸡啄米似地点头。我起身飞快地跑进房间,用口径约十五六公分的大碗倒了一碗凉白开送给等在原地的他,他迫不及待地接过去一仰脖子咕咚咕咚喝了个精光。

  我看他喝得忒急,料想一定是焦渴难耐,待他喝完,马上又问:“还喝吗?”他又点了点头。我又飞快地跑去倒了一碗,生怕他没喝好就走了。这次他喝得没有上次急,也是喝了个精光后把碗递给我。伸手接碗时,我才认真打量起他来。

  他看上去四十大几岁,身高一米七五左右,身体偏瘦,腰不弯背不驼;脸上黑黝黝的,有不少指头抹过的灰印;胡子拉碴,上面歇满灰尘密集邋遢;站着的、睡倒的、相互纠缠打结的头发蓬乱着,尚有草屑粘附在上面。身上的衣服已失却本色通体的黑,污迹斑斑还发亮,袖口裤脚像被狗啃过了一样破败不堪;脚上的球鞋已有几处破洞,大趾头可以自由地摇头呼吸

  乍一看他,就是我印象典型疯子(精神病人)形象,要在小时候看见他我会立马夺路而逃,但他清澈眼神告诉我他是个思路清晰者,所以在内心判定他可能是个无家可归流浪汉。

  自始至终他不曾开口说过一句话,脸上的表情不甚分明。只见他缓缓转身走出后门,踏过一块横在臭水沟上的石板,瞬时万道金光包裹了他,身影光芒摇曳。当他消失在巷口尽头的刹那,我的心忽然一颤,抖起些许哀伤来,我能做到的也仅仅是给他碗水喝。

  我不知道他将流浪向何方,夜栖何处,为什么流浪,唯愿他能一路遭遇良善,能躲风避雨,少口渴饥肠,忍不住在心里默念:“大哥,走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哥走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