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读教师幸福的密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读教师幸福的密码

2018-10-12 18:47: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读教师幸福的密码

  解读教师幸福密码

  人们生活在尘世间都在追求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作为社会地位卑微的教师,我们的幸福在何方?教师现在还只能是一个勉强糊口的职业,他肩负的却是振兴祖国未来教育事业,在这种不相称现实中教师的精神出现荒芜前途让人不敢想象。更加上一些急功近利领导威逼利诱,不惜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一味的追求成绩。教师身心疲惫心力交瘁生活中琐事虽然难不倒他们,但现实中的伪善的教育从教师的心灵深处伤害到了他们。教师幸福的根源在哪里呢?

  人的生长其实和植物一样过程,植物生长需要阳光雨露肥料,人就不可能只是默默地、无私奉献,他也需要各种各样营养物质的,精神的,只为能够可持续发展,促进自己的成长丰富多彩的生活应该是教师精神成长的肥沃土壤,但是有多少的活动教师可以尽情的享受?教师爱读书,可是书价太贵;教师爱运动,可是要求盯班盯岗;教师爱面子,可是在人群中没几件能让教师觉得体面的事。教师对社会活动参与很少,使得自己思维刻板思想狭隘,这种精神的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们的精神成长。在这种境况里要想享受到幸福的感觉,必须能够安贫乐道,对身边的事物存有一颗敏感的心。良好的心态主要还是精神层面领地,物质的生活给了我们健康身体,追求精神的自由变成主要的奋斗目标。不为一己私利,只为心中的一种教育理想,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的成长,使学生明理、懂事,成为心中有正义感的人。心灵的自由是教师的职业生命,他们不是简单的教书机器,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人,有着独特思想,追求心灵自由的人。心灵的自由是教师幸福的根源。

  教师应当是知识化身道义影子,为什么在人群中没有他的地位?是因为物质的烟雾遮挡了人们的眼睛,把金钱的多少作为了地位的象征过多的物质追求使人们的心灵变成了荒漠同时人们也在遭受着精神空虚折磨。多少人糊糊涂潦草结束一生,坐拥金山,尽情的挥霍生命;漠视亲情唯利是图,到头来落得个孤苦伶仃;见财起意,不顾后果,最终锒铛入狱。这些都是早先人们思想里种植的恶的种子结下的恶果,这些都是忽视精神追求,受到的报应。人们当发现问题严重时,整个社会急需的是道义、知识、文化滋养。教师在这时能做些什么,我们有没有能力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是现在我们的思想远远落后于人们的思想实际,这样人们能尊重我们吗?教师是知识分子传播知识,弘扬道义是我们的职责,做教师的我们有着广阔的奋斗的空间,有着无边的任由驰骋的天地。至于如何做,怎么做,因为现实中有许多的限制,现在只能当做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一种很现实的理想的追求。当我们逐步实现这种理想的时候,怎能不感到作为教师是一种幸福

  日常的工作繁杂琐碎应试教育弥漫一切的时候,我们还能保留内心的一片净土,为孩子们被考试逼得无路可走的时,留得一条后路。学生们都是一个个的精灵,充满着智慧,当我们开启了一个被误认为是愚笨的头脑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孩子们眼睛一亮,恍然大悟的时候,当孩子们向你无拘无束的坦露心声的时候,我们作为一个教师是有多么的幸福引导迷途羔羊找得回家的路,指点孩子们如何处理遇到的问题,看到自己的奇思妙想在孩子们的身上结了硕果,我们做教师的怎能不由衷的高兴呢?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具有灵性的孩子,这本身就是做教师的福分。与我们打交道的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同事间的交流同样是我们感到幸福团结合作,共同研究课题,相互交流学生中出现的问题,思想上的碰撞使我们更明白人生的意义

  教师的幸福来自于自我精神上的追求,来自于对服务对象的奉献,来自于社会对我们的认可,总归是对于无愧于内心的正义的弘扬。坚信社会的明天是知识、文化、正义被尊重的理想的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