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滚滚万丈红尘,给我许多眷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滚滚万丈红尘,给我许多眷恋

2018-10-12 18:40:25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7岁的时候,才第一次坐火车,是一个人外省看望朋友

  列车在夜里向前行驶,看不清窗外,天气清冷人们呼吸玻璃上凝结成淡淡的一层白汽。一路看到外面影影绰绰灯光向后飞去,后半夜车厢里的大部分人都渐渐睡去,整个车厢变的很安静大概是后半夜,列车停站,站台上的灯光冷清明亮。醒着的人们下去透气儿或者抽烟,呼吸出来的气体立刻变成白色。远处有非常高的建筑,顶层亮着红字,远远的就很清楚,是医院酒店

滚滚万丈红尘,给我许多眷恋

  一路上遇到建筑物上的灯光逐渐密集,变得明亮的时候,其实就知道是碰上了城市。而那一站所在的城市,似乎很大的样子,报站的时候我有些困,没有认真听。

  后来火车重新启动的时候,看到车站里的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

  “广元”。

  回来的车票也是晚上,天气很冷。晚上起来上厕所的时候经过过道,看到有人直接就把装满衣物的编织放在地板上,就躺在上面睡觉,应该是出远门打工的人,也有带着小孩的。父母休息小孩子在旁边玩闹,用我听不懂的方言说话。

  之后窗子外面突然规模地明亮起来,把整个车厢都照的明亮异常,向外面看到的时候发现是及其密集交织铁路网,两边有许多电力设施黄色的灯光一片恢弘,像是神明从天上打翻的灯盏散溢在大地上。不久列车开始减速,列车员报站说,西安到了。

  后来的第一任男友读的学校是铁路性质,总觉得很神奇

  第二次经过广元是十一,沿京昆高速去成都,在秦岭山脉里穿行好几个小时以后来到广义上的中国南方,成都平原是中国最富庶的平原之一,是与关中完全不同景观。后者是大片的大片的农田树木会隐没村落,有成排的电力设施和通讯一字排开。偶然会有挺拔杨树拔地而起。而前者会是有白色的鹭鸟飞在山边,成熟的稻子收割在田里,成堆扎起。相似地方广告牌,都醒目艳丽,在一片绿色里是有力而突兀的存在

  回来的时候为了不堵在高速上,大部分时候是在开夜车,在山脉里穿越过一个又一个隧道。累的时候眯上眼休息一会儿,看反向的车道上的一盏又一盏的灯光闪过。隧道接连不断,听得见因为减速带和车轮摩擦的固定而快速的细不可闻的“嗡”“嗡”声。

  (日本—关西机场

  机场也是个能看到很多故事的地方。前一段时间去机场送一个朋友,目送她远去然后从T3里出来,同行的朋友提醒我天气冷记得穿好外套。出来的时候餐饮区看到有一个人坐在位子点一份食物的人,静静地看玩着手里的手机,隔得太远,面目表情模糊不清

  回城的需要近一个小时,开车的那一位抽完一根烟扔出窗外,烟头向后面飞去,在夜里划出一道红色的线。另一个女生躺下来把头枕在我的腿上,开始只是休息。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睡了过去。

  而飞机在远处轰鸣起降,机场成为周围几十公里唯一闪闪发亮的建筑群

  那一刻,像是很多时刻一样,人会觉很得孤独可能人只有在看到在体量,时空上对自己呈压倒性特点事物时候才会感到孤独。

  比如广袤无垠的星空,连绵不绝山脉,看不到尽头的大海,夜晚来临时压倒一切的黑暗

  以及,生活着数千万人口的城市。

  如果你了解过费曼猜想,就会知道那个浪漫危险的提法:这个宇宙里所有的事物,都是一粒孤独的粒子时间轴上徘徊的结果

  我们不过是与时空擦肩而过的微茫存在,我们的时代也是。

  然而生存于世本身就是很美的事情。要相信,即使是漫长渺小人生,也会有很多光辉时分

  就像是那晚送别朋友的时候,明白两年之后的我们。

  会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