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过是用来祭奠你的一条孤独铁轨,走在黑暗冷风中,没有尽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过是用来祭奠你的一条孤独铁轨,走在黑暗冷风中,没有尽头

2018-10-12 18:35:48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离开很久以后,那些以前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偶尔还是会想起来。没办法啊,避得了你,躲不开生活啊。生活,没有你的生活。

  和路司明刚分手那阵子,万岁闹得不行,就跟得了神经衰弱症似的,搞得南玉也快疯了。

我不过是用来祭奠你的一条孤独铁轨,走在黑暗冷风中,没有尽头

  万岁是只养了两年的拉布拉多母犬,有着漂亮的唇线和饱满的肉垫。如果这没什么特别的,那它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特别会撒娇。

  “我要是移情别恋了,也是爱上万岁这姑娘。”路司明撸着怀里万岁的大耳朵,和狗摆出一副“此生足矣”的样子

  南玉满脸嫌弃地端果盘儿站在一旁。

  “小路你这么喜欢狗啊?以后把万岁带过去给你俩养着。”南玉妈从厨房出来看见爷俩这么享受也是挺高兴

  “妈,他就是为了和万岁在一起才硬追的我,您不知道吧?”南玉捡了个大个儿橙子陷进沙发里。

  “没,阿姨,我对南玉那是真心的。不过到时候嫁妆不用多,有我们万岁就够了。对不对啊,万岁?”路司明擦了擦手拿过南玉的橙子开始切分。

  万岁黑亮的大眼睛湿润呼应着路司明,然后一脸小媳妇儿样地歪在他身边。

  “我受不了了!你们这对狗男女。”南玉嗷叫着蹦起来被路司明搂进怀里:“乖,先把这橙子吃了。”

  南玉叼着勺子想不明白,万岁养了两年,自己和路司明在一起不过一年。又不是天天见面,怎么这俩感情这么深?

  这会儿万岁又冲着门口哼唧,使劲儿摇它的狗尾巴。南玉撂了勺子就趴猫眼往外瞅。

  什么都没有。

  “见鬼啦?”南玉低头看着脚边仍旧兴奋的万岁说,“没有啊……他不在。”

  南玉重新躺回沙发里,万岁屁颠颠地蹭过来,还想不断把她往门口领。

  “他……我们分手了你懂吗?”南玉坐直了认真地给万岁解释:“就是……”她看见万岁单纯真挚眼神突然心里一酸:“他死了!以后都不会来了!不要你了!”

  立马,万岁就跟打蔫儿的植物一样萎了下去。它不敢再看着南玉,虽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它知道南玉最近不开心,它害怕又被莫名地吼一顿。

  但它打心眼儿里想路司明。那个会冲它温柔地笑,摸着它耳朵说话的路司明。

  没出十分钟,万岁又开始跑到门口磨蹭,南玉嘴上骂骂咧咧,却还是一个打挺翻起身冲向猫眼看个仔细。

  她俩在家就这么乐此不疲地各自犯着神经没完没了

  南玉记得有回和路司明去喝酒,他从厕所回来之后就非要拉着南玉再进趟男厕。

  “嘛呀你俩?就这儿解决就行啦!不用避着我,多见外啊!”小乐淫笑着在一旁起哄。

  “滚,我们真有事儿。”路司明不由分说拽着南玉就去了厕所。

  那时南玉还是个乖巧的大三少女,对陆叔叔这种直白赤裸行为,她还是把好奇心全放在了头回进男厕的问题上。

  “看这儿!”路司明借昏暗灯光指着墙上的一行小字儿说。

  “什么啊……”南玉捂着鼻子费劲地在一堆乱七八糟的约炮留言下搜索着。

  “我的生活不是没你不行,而是有你更好。再好的,我都不想挑了。”

  路司明一字一句地读给她听。南玉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他迷人侧脸忽然她觉得眼前这个不太正经的男人认真起来少女翻了,喜欢,真是喜欢。喜欢的都要流下眼泪了。

  她拽过路司明耳朵,含住他温热嘴唇。咸咸的眼泪滑进两个人的嘴里。

  路司明用力抱起南玉,听见南玉咯咯的笑声像是羽毛一样挠心。他掂了掂:嗯,以后这就是责任重量了。

  然后把头埋在南玉软软的胸前闻着她的香甜

  后来南玉想,原来你的生活没我也可以啊。

  她把手机扔进万岁的窝里,爬上床把自己埋进被子

  “可我,不行啊……”脸上一片温热。

  爸妈出去旅游,一走就是两个月,把南玉和万岁扔下看家。到底是让万岁照顾南玉,还是南玉照顾万岁?她俩对着空空如也冰箱面面相觑

  “吃火锅吗?”南玉翻着团购找不到一家可以带狗的餐厅

  “你会挑菜吗?我给你下方便面。”万岁趴在地上肚子咕噜噜叫。

  “那就面包吧!咱俩都能吃。”南玉穿上衣服给万岁套了绳子,“真麻烦,咱俩以后肯定过不到一块儿去。”万岁敷衍地摇摇尾巴已经冲下楼了。

  终于,一个星期没开荤快要驾崩的万岁第一次冲南玉发火了。它把家里搞得一片狼藉,还撕碎了路司明送给南玉的一本画册

  “你怎么不把它吃了啊?还顶饱呢!”南玉站在门口看见眼前这一切快要气炸了。

  万岁忽然又被门外的什么吸引了注意力,非要闹着出去。

  “我再说最后一次,他不会来了。就剩下你和我了,”南玉忽然觉得一阵委屈,她的声音开始颤抖,但还是倔强地继续说:“但是我会好好养你的,我会去学,所有不会的我都学!”

  她头也不回地用力拉上背对着的门,脱了鞋开始收拾屋子

  空气里是万岁小心翼翼地脚步声,眼泪掉在地板上被摔的粉碎,泪痕逐渐被风干后,屋里开始变得整洁

  南玉请朋友回家做客,端上拿手好菜,看朋友放不下筷子地一直咂嘴,觉得满足安稳

  “你以前可是生活白痴啊,什么时候转型的?”朋友摸着鼓胀的肚子问。

  吃饱喝足的万岁也趴在南玉脚边,享受着顺毛闭起了眼睛。“没人帮你做的时候,自己就会啦。”南玉笑笑说。

  “工作顺利吗?”朋友问。

  “嗯,挺好的吧。”南玉想起上个礼拜组长训斥时委屈地躲在茶水间偷哭的自己。

  “路司明回来了,你知道吗?”

  “不知道。”南玉看见万岁抬起了头。

  “他到处打听你,说想见你。”朋友小声地说,“都过去了,想见就去吧。”

  南玉继续顺着万岁的毛自言自语道“去吗?去吧。”

  路司明老了很多。南玉不禁伸出手摸了摸他下巴蓄着的胡茬。

  “是不是更有男人味儿了?”路司明握住南玉冰凉凉的手,还是会泛起一阵柔软

  南玉歪着头笑笑,他只好知趣地放开了。

  “你过得好吗?”路司明漆黑的眸子温柔地笼罩着南玉。

  “好。”

  “我在F城总是想起你,怕你贪凉,怕你迷路。怕你受委屈,怕你过得不好。”

  南玉抬眼,目光如炬。“没想过回来吗?”

  “对不起……”

  “从来没有回来过吗?”南玉紧紧追问。

  “没有。”

  像是忽然听到了笑话,南玉笑的猝不及防,令路司明莫名其妙

  “这样啊,幸好。幸好你一直都不在,我才能过得这么好。”

  南玉释然地说,“谢谢你这么多余担心我,可你若真的担心,为什么自己不做到?你把让我的幸福负责推给别人,就再也没有机会涉足我的生活了你明不明白?”

  南玉起身,“万岁也挺好,不过它已经把你忘了。”说完就推门走了。

  六.

  出去的时候,华灯初上。南玉还是没能忍住,只把眼泪带出了咖啡馆

  她边走边笑,用手抹掉满脸的泪,觉得走到现在,一切都好神奇

  当初路司明离开的时候,南玉觉得生活重心都没了,原来两人构建好的世界全部崩塌,灰头土脸,一片死寂

  路司明就像一颗粗壮大树,让她依附,给她生命弧度。南玉以为她可以一直一直这么依赖路司明走近细水长流,走到天荒地老

  可有一天她必须自己扎根汲取生存的能量,没有了方向支持。每晚睡去的时候她都觉得自己快要完蛋了快要完蛋了,醒来后才知道还是得硬着头皮活下去,为了除此之外更多有意义人和事,她必须要活得更好。

  大概是依赖太久了,即使那个人已经离开了,总有些东西是留下无法带走的。

  南玉凭借着脑中不时冒出地路氏科普,跌跌撞撞开始上路。后来她挑的橙子都很甜,蔬菜新鲜,工作关系还算融洽,受了委屈也不会难过太久。

  有时走夜路,南玉都觉得路司明一定在她左右,只是她看不见而已。就像万岁总能知道路司明躲在门口担心自己,每次打喷嚏都是他想起了自己。

  原来这都是误会啊。

  小孩子学骑自行车时,都要被大人在后面扶着,可他们都会害怕地叫:

  “别撒手啊,千万别撒手,我会摔倒的。”

  真正学会,是在不知情中,自己上路。

  “做得好南玉,是你自己走了这么远,以后也会好的,对吧?”

  南玉对自己说,身旁经过一片繁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