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使至塞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使至塞上

2018-10-12 18:32:15 作者:北冥有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使至塞上

  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是用声音还原最美古诗文,本期主题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

使至塞上

  1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现在旅游是人们生活的一种消遣,陶冶情操同时又可以回归自然,有的人选择爬山登峰,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之气。有的人喜欢赏花,品味千树万树梨花开,忽如一夜春风小调风情。古时候有个叫王维的人,他却被喜欢这黄沙满天飞进嘴里的感觉,于是他选择去边塞旅游一番,今天我们就说说他的一则小故事

  一日朝堂例会,午门外有探子来报。

  公公走进唐皇耳边道:“吾皇,门外有八百里军情加急!”

  唐皇威严道:“快,速速呈上来。”

  “宣,边关将士觐见,回报军情!”公公挥了挥拂尘抑扬顿挫道。

  将士还未进殿,众下朝臣就纷纷议论起来。

  “听说这次我大破敌军,将要凯旋而归!”

  “是哦,那倒是可喜可贺。”

  “安静些!”左丞相道。

  群臣静候。

  “启禀皇上我军捷报!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在青涤西大破吐蕃军!”

  “好!好!此乃兴事,定当犒赏三军!”唐皇大快道。

  “微臣启奏!”

  “说!”

  “犒赏三军本是应该,为表心意,微臣以为应当派官员前去携礼慰问更是妥当。”左丞相又言。

  “不知派何人前去尤好?”

  “听说,右丞相王维喜好边塞风情,一来以办差事为主,二来可以领略边塞民风。”

  “准奏!王丞相接旨,朕派命你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奉使凉州,出塞宣慰,察访军情,并任河西节度使判官。”

  “微臣领旨谢恩。”王维边说边拜。

  话说就这样,王维就准备开始出发了。

  王维本就是性情中人,临走出发的时候。管家旺财说:“老爷,要不给你您备轿子。”

  “别!马车一辆足矣,那些琐碎东西统统拿走,把我屋里的古诗集带着,我就好这口。还有多带点水,八百里黄沙怕有些塞牙!”

  “好的,老爷,都给您带好了!”

  “行嘞,我这就出发了,我这次是去留任。待我体验完写本边塞旅游攻略回来给你,你再带夫人少爷们去。”

  就这样一车一马就走出的大城门,向着塞北出发了。不知不觉已经行走了几日。

  “阿黄啊,这里到哪里了啊,这马车晃荡的疼。我想下来走走!”王维显然是在马车里闷坏了。

  “老爷,这里是属国了。”赶车的阿黄道。

  王维眼望四周,一片黄沙满地,空旷无垠,仿佛一直向前延绵。喃喃自语道:“这路怕是一直延绵到了居延吧!”

  于是小憩了下,道:“阿黄,继续上路吧,我坐外面!”

  “好的,爷!”

  “架!”

  马车在黄沙中疾驰,时而也会慢下来,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

  这时,阿黄说道:“爷,你头发的中夹着了一片枯蓬。”

  “哦,是吗!哪里?”连忙用手捞了捞后脑勺,的确有一片枯蓬,心中感叹道:怕是这片枯蓬也随着自个也飘出汉塞千里了。罢了,罢了!”

  此时,天边一群归燕子排列着阵型朝着北方飞去,像似为自己指引方向,一直走向胡人的地方。顿时有些离家的不舍。

  这样不知又是走了多少天,算着些时辰怕是要到了,这时已是一天当中的黄昏落日。

  马车行径走去,远处有一狼烟直上冲天,于是王维又要下车走走这古河道,站在这河道旁看着远处的孤烟直上,黄昏的落日辉映的雄浑厚重,显得亘古苍穹必是时间与自然的佳作。王维就这样独自贪品着诗意雄浑直至日落西山,孤烟寥寥才肯离去

  第二天

  “老爷,我们到了‘萧关’了,前面有一队侦查的骑兵。”

  “快,扶老爷我下车!”

  阿黄连忙扶王维前去见礼。

  “将军,可是青涤西统帅的帐下?”

  “你们是何人是也?”一领头的士兵下马问话,只见来人文质彬彬,像是个学者

  “我是奉皇命的监察御史为了抚慰三军,军资奖励随后就到,我等先行慰问。可知统帅可在城中?”

  骑兵一听原来是京城里来的官,连忙下马待命。

  “王御史,下官有礼了,统帅不在城中,大破敌军后仍在前线布置军情要务!”

  “好的,那有劳将军了,那本官还需继续赶路,不便打扰!”

  “喏,大人!尔等还有军事要办也不敢耽误,就此别过!”

  两人拱手,互行礼节各自离去。

  待到王维回到城中,已经知道了统帅的位置,想必再费些时日就可以办完眼前的差事,回想起这背井离乡日子,不免得的心情有些压抑

  便将这所见所闻景色而发,叙写成诗!

  2

  王维自个在那里琢磨,自个一辆小马车领着皇命出发慰问边塞将士,途径属国时,土地辽阔无比。那就叫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想想自己明面上是出来办皇差,实际名眼人都看得出是朝廷排挤老夫啊,自己就像那枯蓬一般。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整个虽说像是在旅游,也唯独这孤烟,落日才能表达我的心境。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首先,此句对仗工整,“大漠”对“长河”,“孤烟”对“落日”,“直”对“圆”,其次形容贴切,给人以遐想空间。前一句,“大漠”让人可以感受到雄浑辽阔,“孤烟”孤字彰显边塞景物单调,后面紧紧跟着一个“直”字,给人以画面强烈,突显坚毅挺拔之感!“长河”弯曲的内陆河流与大漠交相辉映,“落日”同样是承托孤烟颜色独立,“圆”字对比的更加鲜明。单句看起来便可独立成画。整句更是雄浑一体!)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便是简单的叙事,作者容易的做到了写事抒情,写景衬情相互关照。虽是寥寥几字便可道出千字叙事散文之感!这也便是作者的独到之处

  3

  既然王维这个旅行家,顺利的拜访了边塞的将士,同时领略了大漠风情。还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叙写成一首千古名诗!这告诉我们以下几点,第一,叙事的的文章一定要带有感情色彩,若不是被朝廷所排挤,他也体会不到征蓬出汉塞的感觉,自己就好像草芥一般遗弃。所以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不要无病呻吟,这是大忌!第二,多出去走走,自身体会才能写出好景色!若是真有体会,我们可能永远会被一叶障目描绘出的景色只会让人觉得是尬聊,凭空想象。因为想象再华丽的词藻都不及“直”与“圆”来的贴切。

  好吧,今天就到这里,让我们再次重温这首古诗词吧!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附译文

  乘单车想去慰问边关,路经的属国已过居延。

  千里飞蓬也飘出汉塞,北归大雁正翱翔云天

  浩瀚沙漠中孤烟直上,无尽黄河上落日浑圆。

  到萧关遇到侦候骑士,告诉我都护已在燕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使至塞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