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 日 与 一 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 日 与 一 时

2018-10-12 18:29:3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样的俗语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知道“关键时刻精彩展现”源于“平日的技能苦练和知识积累”。甚至,有许多人还可以举例说明——

  比如,荀子在他的《劝学》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千 日 与 一 时

  一个人善念善举,往往也不会是一时兴起,而是平日经年累月的习惯作为。一个人的品质如何,完全是平日的所作所为累积广交朋友才能有“好人缘”;凡事退避,最后也只能是孤家寡人

  一个学生拥有良好学习习惯,坚持平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道题,才会有优异成绩

  守灯塔的人,天天守护灯塔,日常维护,才能保证,每个时刻都能给过往船只指引

  国外有日本的一个事例:在一个很长很长的隧道中间有一个给灾难突发时,可能来不及逃生的隧道里的工作人员准备的临时避难所,十几年来什么突发事件也没有发生过。但是,每天都有人更换那个避难所里的食物,以保证食物每天都是新鲜的。

  这几年,也常常听到这样的新闻,国外XXX地方发生重大事故,人员伤亡很小。不是因为当事人多么幸运,而是因为事先平日的准备工作做得好。

  反面例子也不少。国内很多工程经不起“五十年”或者“百年一遇”的灾害考验,就是对平日的无视。上世纪九六年北方很多地方洪灾,河北的我就听说邻村一家房子都被洪水冲走了。可是,当地并没有那么大的洪水,大多数人家也没有遭遇洪灾啊。只是因为那家的房子是填了干涸多年的河道建的。

  不只是人类如此,即使动物们也是一样,猎豹和狮子敏捷动作,哪一个不是来自平日无数次的重复?别的不说,就说人们经常看到的鸣蝉吧,它要经过四年的地下黑暗生活,才换取来一夏的鸣叫飞翔

  那些看似“偶然”的事情,往往并不是偶然发生的,它们都是“必然”的结果。“一时”都是“千日”的呈现;没有“千日”的累积或破坏,也不会有“一时”的精彩,或狼狈

  可以说,每个人的现在都是过去日子累积的总和。所以,在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节目中,大多数人说,“他们为了参加节目准备了一个月或数月。”而一个27岁的人会说,他准备了27年。

  很多人似乎明白“千日”与“一时”的关系,但是,对于“千日之养”和“十年之功”大多数人都很难做到。所以,冰心在她的《繁星春水》中写到“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为什么大多数人常常只是看到别人的“成功”,热血沸腾,几分钟热度,几天的新鲜劲,不能持之以恒

  因为“千日”对大多数人来说,太长了,几乎是遥遥无期一望无边。它更多的时候枯燥乏味机械单调、无趣•••••苦行僧的日子一般。虽然,别人的“功成名就”是那么诱人,于己也许,遥不可及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平日的功夫呢?

  无他,一句话,“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就是每时每刻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并且去按照自己的规划做。像企业里的高级管理人员、政府中的高层官员,他们谁不是“日理万机”,事务重重?为什么他们能够一件事情都不会落下,却样样处理井井有条?因为,他们都有专职秘书为他们做好了时间安排,他们只是按照规划的时间在做事情。

  一个人,不管有没有秘书,只要事先有计划,谨遵计划,不轻易改变计划,甚至丢弃自己的计划,坚持做到“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把每日都过好,就是做好了“千日之养”、“十年之功”,也必然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时明艳”。

  2018/10/1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 日 与 一 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