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教育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教育责任

2018-10-12 20:50:28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教育责任

  昨夜晚饭后,照例与妻子带着儿子散步,常来的广场内几乎没有玩耍的小孩,想来是秋意凉袭生怕孩子感冒了吧?儿子晃晃悠悠逛了一圈,估计是颇感无聊,指着楼道旁的电梯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意思是要上楼看看原本都是去2楼的,恰巧有家长带着孩子要去3楼,想着自己也没有去逛过,就去3楼吧。电梯门一开,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各种少儿培训机构门庭若市,有教乐器的,书法的,空手道的,美术的,英语的,好不热闹。家长们在门口等待孩子有成群结队聊天的,专心手机游戏的,看视频追剧的,还有些看着大屏幕监视器关注孩子上课实况的。出于好奇回家后在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至少有7-8家这样的机构,似乎有些还不正规,大部分的评分只有3颗星。既然那么差,为什么还要送孩子去读这种培训班呢?

  不对培训机构进行调查比对,只追求离家近;等待孩子下课期间无所事事,娱乐为主;花钱让孩子参加各种不靠谱的培训班,自己却不给自己充电,以上这些都是懒惰表现

  美其名曰,其他孩子有的尽量满足自己的孩子。实则变成了盲目跟风,上这个班那个班的,反倒是把所有该成长事情都丢给了孩子,自己还认为省吃俭用把最好的都留给了孩子。可曾想过,再好的东西也敌不过你们对孩子高期望值带给他的压力

  孩子是有样学样的,孩子看见父母回家后看剧打游戏,自然就不会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想着是如何能看剧和打游戏。父母都不愿意自己成长,孩子怎么可能成长成你们想要的样子呢?

  把教育目的丢给培训班,看似是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家长们往往自身不懂也不对培训机构做详细尽调,以为一堂试听课就能一劳永逸本质上是把孩子最重要的事情丢给了外人,让自己省力罢了。

  花钱上课的本质是对于学习和自身的一种投资。这一点很多人都看不明白,不是他们不知道这个道理,而是他们根本就不懂得如何投资,看看那些在与金钱相关的投资中大部分人是赔钱的就知道了。在很多人眼里比成长重要的金钱方面的投资都尚且草率,更别提实际上更为重要的成长了。

  《三字经》里早已告诉我们,养而不教是家长的错。这时候会有很多家长跳出来,说自己这个不懂那个不会,现在孩子学习的东西跟自己以前学习的不一样。为什么会产生这种问题呢?

  因为啊,我们从小接受的都是应试教育,大部分在毕业后就停止学习了,而毕业前也根本没有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照理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给与孩子道德品质上的教育、如何自我学习的教育,前者让孩子拥有好的人品,后者让孩子可以持续成长。

  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我们自身成长的过程。如果自己还没有学会如何正确学习,没关系,先从学会孩子想要学习的内容起步。通过学习、理解、转述、教会孩子,这部分知识自然就记录在我们的知识库里,这就是为何说教育孩子也是自身成长的过程了。

  工作再忙都能抽出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和教育孩子,不会的可以自己先学习再教孩子,太过专业的事情就得寻找名师辅导了。入门级的事情,我实在想不到任何理由丢给其他人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你是否也同样觉得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教育责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