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乞丐老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乞丐老王

2018-10-12 20:52:36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乞丐老王

  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乞丐

  在我还没离开家乡的时候,去朋友家做客,朋友忽然说要出去修一下自行车,顺便给我介绍一个人。他从车库里把小学开始骑的自行车推了出来,我看见哈哈笑道:“这车都有十多年了,你竟然还骑,换一辆新的得了。”

  朋友不以为然,说:“也不是没钱,就是舍不得,而且这不是也还能骑嘛。”朋友算是一个准富二代,他爸开了几个厂子,没有家财万贯,但是也很富裕

  我们拐了几条街,看到一个卖杂粮煎饼早餐铺,朋友去买了三个,他一个、我一个,手里还提着一个。再走了一会儿,我看见了朋友要给我介绍的他,一个乞丐。

  他的下半身似乎瘫痪了,两条腿搭在一块木板上,木板下装了四个轮子,他就这样趴在上面,想要移动时就用手扒地,慢慢的向前滑——我经常在超市的门口见过他,那时支付宝还没普及,有时找了零钱,就递给他。

  他似乎和朋友挺熟,老远看见朋友就兴冲冲的招手,另一只手划着木板过来。朋友把煎饼递给他,他说声谢谢,拿过来放到一个破破的茶缸里,然后说:“车子不好了?”

  “嗯,车胎打不上气,你帮我看看。”朋友蹲下去捏了捏后胎,“前胎没事,就后胎,骑一天就瘪下去了。”

  “好,我看看。”他说完,从一个墙角提出一个油黑的大皮包,不知是谁家不要的,被他捡来装了各种零碎

  趁他修车的功夫,朋友和我说:“他姓王,我都叫他老王,别看他这个样子,当年修车很厉害的,每次自行车坏了,我都会过来找他。”

  正在检查车胎的老王听到这话,连忙摆摆手,说:“以前指着这个吃饭,其实也没什么。”过了不多时间,老王放下手里的打气筒说:“车胎没破,就是内胎老化了,换一个就行了。不过我这没有,你看去你爸厂子里找找。”说道后半句的时候,老王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朋友大手一挥,说:“行,那车子先放了你这里,我改天去那找一合适的给你送来,你帮忙补补。”

  老王说:“好。”然后又仔细看了看我,接着说:“我认识你,每次从超市出来,你都会给我些零钱。谢谢你。”说着,他冲我低了低头。没想到他只是偶尔见几面也会记得我,我也赶忙客气了一下。

  回去的路上朋友告诉我,老王曾经是厂里的一个工人,前年出的车祸,他喝了酒,开拖拉机的时候被撞了,那个司机跑了,他家里也没钱,虽然不是工伤,但是朋友的父亲给他出了医药费。老王还在住院的时候,他的老婆就跑了,没有人照顾,回家以后他就把家里的房子卖了,拿卖的钱还给了朋友的父亲。

  朋友说:“我爸当时一直说不用还钱,他不听,把钱扔下之后就离开了。知道他无家可归之后,我爸想把他再招回厂里,但是他死活不回去,说他知道回去也什么都做不了,厂里都是重活,他一个残废没用。”

  “后来他也想着帮人修车糊口,但是没人愿意找他,所以慢慢的只能在大街上乞讨了,”朋友说着叹了一口气,“我其实挺佩服他的,在小学的时候有次回家的路上自行车坏了,我就在马路边哭,碰巧他看到了,三两下就给我修好了。”

  朋友告诉我,其实那辆自行车好多年前就不骑了,但是有一天看到老王在街上给人免费修车,就想,可以这样来帮帮他,他是一个要强的人。

  我回头看了看,或许老王不是一个真正的乞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乞丐老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