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不去的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不去的故乡

2018-10-13 20:27:26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不去的故乡

  9月,我带着无限的憧憬幻想迈进了梦开始地方,踏上了人生的另一个旅途。刚迈进大学校门,眼前的一切都似乎和我想的不太一样接踵而来的就是一个月残酷的军训,这种严于律己必修课好像是为了让我的大学生涯变得更有仪式感。

  10月,终于告别了我的大学必修第一课——军训。难得闲暇,偶然淘得一本旧书,是关于思乡的。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求学,让我情不自禁的翻阅起来,“何处是故乡”几个亲切温暖字眼儿即刻映入眼帘,顿时一些朦胧记忆碎片便在胸中积聚起来。‘故乡’二字,其字面意思是指自己出生并长期生活的地方。“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木兰诗》中的这一句便很好的诠释了故乡的意义

  但今天的故乡似乎不再是以前的那个故乡了。记得有人曾经说过“回不去的才叫故乡”,可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固执的认为故乡便是世上再也找不到的第二处天堂

  每到年底,在外奔波的年轻人都纷纷踏上回家的路途,我的父亲也不例外,在外奔波大半年,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放下所有的戒备,把自己最真实一面展现出来。记得小时候喜欢坐在父亲腿上,听着父亲侃侃而谈着他眼中的故乡。每当父亲谈起故乡时,一向不苟言笑的脸上也会不经意间露出几分柔和,有时候甚至还会蹦出几个形容词来。在父亲的言语中,我的脑海里便幻化着这样一副如诗如画美景层峦叠嶂山峰,一旁的溪水潺潺而流,穿过土地,绕过民房听见院子里几个孩童在嘻戏打闹;时不时还能听见隔壁家的大姐在自家门前大声呼喊着正在田间劳作的男人回家吃饭,厨房炊烟袅袅升起,微风一吹,便和天空融为了一体……父亲在回忆时还着重强调了以前村口的那颗大槐树,哦!原来它曾经是那样威风凛凛粗壮的底部一圈一圈的刻着它的年龄,也彰显了它曾饱经风霜时,岁月赠予的徽章。可惜,它仅存在父辈的回忆之中了……

  现在的故乡早已和父辈们眼中的故乡大相径庭了。一排排低矮的充满着岁月气息的土房子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绿树红墙的三层小洋房。村口的那颗古槐树的"故乡"也变成了村广场,每到傍晚,那里便聚集了男女老少,一个个谈天说地,偶尔也回忆着当年的故乡。

  现在的时代,没有故乡又怎样,高楼耸立的城市中,大多是流浪躯体,飘荡的灵魂,在新时代人的眼中,故乡是虚无缥缈的,只要挣够了钞票,在大城市买一个房子,生活个十几年,那也就变成了他的故乡。可故乡真是如此吗?

  席慕蓉老先生曾经说过:“父辈们留给我们的故乡,是我们无法抵达的地方。”是的,他们那个时候的故乡,充满了回忆。而现在的“故乡”二字似乎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一辈对故乡的记忆也变得越来越遥远。到最后,故乡二字慢慢的也被“家乡”所替代。

  人生可以去的地方很多,可以回的地方却很少。我一直想追随着父亲的脚步去寻找他记忆中的故乡,可结果总是差强人意。父亲口中的那个故乡,我终究是回不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不去的故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