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婆

2018-10-13 20:18:29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男人婆

  我这个男人啊,活成了婆娘的日子

  所以我说男人婆,不是在骂别人,就是在如实地进行自我剖析。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到底还有多少男人,跟我过得差不多的日子。

  但是我想,应该还是有的。因为我零零星星的,还是听人说到过,倒不是完全一样,但是多少有类似

  比如说啊,我听石头就说起过,他们邻居哥们就是在家全职带娃。且不论地位如何,单是这勇气,也值得我佩服几分。

  一个男人,能够放下面子,让老婆在外打拼,自己全心全意在家当奶爸,光是想想,也都够刺激的了。如若是心理素质不是强大到一定程度,那是万万不能活得安稳的。

  也有男人,虽然上班,然而回家却是带娃主力,洗尿布,冲牛奶,给娃洗澡,陪娃溜达,还可以和小区婆婆妈妈们混成一团,虽不说家长里短,却能在带孩子话题上多有交流

  这样的哥们我也见过,还不止一个。媳妇负责貌美如花,外带部分赚钱养家。

  家里有岳父岳母大人起居住,跟常人家庭不一样的是,岳父岳母大人永远都是站在女婿这边说话。仿佛哥们的铁靠山,无他,当牛做马做得到位而已。

  人心都是肉长的,家外挣钱,家里带娃,此外买菜做饭全部一肩挑。本就是IT宅男,多年就养成大家闺秀习性,不喜出门溜达,家里倒成了安心之所。

  反观媳妇儿呢,天天早上觉睡到饱,虽不至于饭来张口,但也不用花费太多精力在这些鸡毛蒜皮琐碎上。

  至于周末,则与户外驴友约起,三山五岳任我行。当然了,这里说的三山五岳仅仅局限于北京周边

  大伙也都明白行情,凡是做到一定规模的户外团体,几乎每周都是有活动的。价格不贵,专挑京城周边各种野山去征服。一年四季都能让他们寻摸到好景。

  此媳妇便是在其中如鱼得水,京郊几乎走遍。倒是练的一副好身体,爱锻炼的人精神头也不会差,喜欢交朋友人性情也都还豁达。跟我们家也是好友女人做到这个份上,也算是挺滋润的了。

  然而她却也不是单纯享受型的,自洁自爱是不必说,家里经济经营有声有色长远一些的规划都出至于她手。

  这样的家庭也算是长短相济,琴瑟和鸣。

  然而老人家却常常看不过眼,哪有家务事都让男人家包圆了的,另外还得带孩子。女人倒是在外面潇洒

  矛盾冲突厉害时候,居然呵斥女儿,你要是再老往外跑,不顾着家,老娘就跟你断绝母女关系

  我听闻此事,也是心里直乐。真是人生百态,各得其乐啊。

  说了半天,也没说到我,但是本意我还是想发发恼骚的。

  我和第二个哥们境遇差不多,也得出去赚钱养家,回到家到是没有要买菜做饭那些琐事,因为有我爸妈帮衬着。

  然而单单在带孩子这一项上,我却比他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我和老婆的性别导致,我会严重怀疑这个孩子不是她的种。因为从孩子生下来,除了喂养孩子,老婆跟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我看来没有建立多少。

  喂孩子期间,她当然是尽心尽力,因为是母乳喂养,倒是省去了很多额外的麻烦。诚然这给母亲带来了不少的负担

  可是除了奶孩子,貌似就没有更多的其他互动了。就连抱孩子出去晒太阳,几乎全部都是由我和孩子爷爷完成

  孩子个头不小,加上母乳喂养,分量也不轻。每每说要带孩子出门去溜达溜达,和院子里面的其他妈妈沟通一下,老婆的理由就是抱不动,并且在生孩子的时候落下了月子病,腰经常疼,抱孩子对她来说困难太大。

  其实我是认可的,我们全家都认可。因为孩子抱起来一小会当然是没有问题。然而略微时间长一些,便是极其难受的了。

  当然,这是初期的不适症状,无论开始如何难受,在抱着这个肉团子几个月之后。胳膊酸疼什么的毛病完全就不存在了。

  一方面肌肉适应了这样的重量,另一方面也会找到一些省力的敲门,来减轻不适感。

  我们都没有什么经验,既然孩子的妈妈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那么我们来干也是无所谓,毕竟生孩子那么大的罪都受了,我们理所应当的要分担剩余工作了。

  就这样,一直抱着孩子,陪他四处溜达,在还不会行走的时候,往往是在你怀中,小胳膊一抬,指定一个方向,嘴里啊啊几声,我们便明白,要往那个方向前进。如此便像自动导航一般,在屋子里各处,小区院子里各处,妈妈堆之间来来往往。

  我这个人事情不多,加上反应也有点慢,即便看见别人家出动的几乎都是妈妈一流,我也没有深入去追究为啥我家就是男人带娃。

  当然了,现在想起来,我在的时候人家必然会议论,然而关系比较好的也有直接询问,你们家怎么总是爸爸带娃啊,要给我发大红花什么的。

  至于我走开了,讨论必然是有的,然而我不知道内容是如何罢了。

  不过没关系,本身我也享受其中,肉乎乎的小玩意,在你臂弯上,还指东指西,碰到高兴的时候,转过头来对你咧嘴一笑,满口无牙,尽是粉嘟嘟的牙花子,那小模样,让你能忘记所有的烦恼

  冬天的时候,大光屁股露出来也不觉得冷,往脖子上一顶,妥妥的一件肉围脖,可暖和可暖和了。

  当时我们还没有这么便捷的抱娃神器,就是那种围在腰间,有突出的小平台,孩子可以坐在上面,只用腰背受力即可轻松带娃四处溜达。

  而我只能全凭一把力气,也买过胸前抱娃的那种背带,然而却只能将娃面朝里放置。在娃娃小一点的时候尚可,然而多过几个月,他眼神知道东瞟西看的时候,就不会满足于只看到爸爸没有起伏的胸脯子了,这里一没粮食,二没风景

  所以每次只能一个手兜着屁股,一个手护住前胸,用这种吃力地方式,带着他四处看稀奇古怪

  老实说,这是我带娃过程中遇到地第二个坎。好一段时间胳膊都累得酸疼无力。然而毕竟还是挺过来了。

  再大一点,双腿有了气力,便有下地的欲望。此时我遇到了第三个坎,一天到晚总得候着腰,提溜着他的两个肉爪子,然后跟着这个家伙满到处乱撞。

  不说几个小时,便是十几分钟,你的腰上已经很有感觉,酸软麻酥,直起身来的时候,直忍不住双手腰部按摩

  当然,也是想过轻松的办法,比如说网上有一种溜娃的带子,可以拴在孩子腰间,然后一头便拧在手中,貌似可以给人些许轻松的时候。

  然而并不是,等买来使用才知道,这根软性的带子,拴在孩子腰间,能起什么作用?一方面孩子腿脚并不是那么有力气,走不了一会,就会双腿一软,然后真个中心全部坍塌,你反应快还好,反应慢一点,娃娃免不了一跟头摔在地上。

  另一方面,这跟带子无法传导力量,孩子重心不稳的时候,你没法去纠偏。

  如此一来就很鸡肋了,一两次过后便束之高阁,不再使用。

  同时间还有一种可以把娃放在中间的代步车,这个倒是解决了一部分时间的问题。然而用不多久,就发现网上对这种代步车有很多负面的报道。一个是对孩子的安全隐患,另一个是还会影响孩子发育。于是立刻停止。

  日子又回到拧着两个肉爪子当护卫舰的情况,不时起身反手锤锤老腰……

  总之呢,时间还是慢慢地往前推进。事到如今我还清晰能够回忆儿子独立迈出第一步的场景

  那是周五,8月上旬的一个周五。正值盛夏,我下班回来时候6点多钟,不到七点的样子

  爷爷蹲在小区门口,双手护着小家伙腰身,保持重心。小家伙在爷爷的手掌张牙舞爪,看见我回来了,尤其兴奋。小肉腿还蹦跶蹦跶的。

  我看见他蹦跶几下,都还挺稳当,腿儿短粗而敦实,于是就跟爷爷说,您放开他,让他自己试试

  爷爷松开环卫着的手,小东西头往下低着,小心翼翼看着地下,挪动了一下步子,有些颤微微,然而稳住了。

  大嘴于是咧开了,露出6个门牙,自个乐呵起来,再试着挪动两步,木有问题。于是便举着双爪,拍打着头顶,咧着大嘴向我奔来。

  愉快的开始了直立行走的高级动物行为

  小家伙的人生开始了新的篇章,男人婆如我也在此时此刻解放出来,以后可以只看着他愉快的溜达了。

  有些事情啊,一旦开了头,便没法停止。当你第一天当男人婆的时候,就注定了你以后一致都会要承担这个角色

  到他3、4岁的时候,我俩还会愉快的回忆当初当人肉行走机的日子。虽然已经诺大个了,我还是抱得动,然后跟小时候一样,抱在怀里,不许他说话,只允许“啊啊”叫唤以及抬手指明方向,小爪在前方一开一合。

  这样的游戏我俩做了好多次,每次都让彼此开怀大笑。直到小学以后,我抱不动,他也觉得难为情,才停止这种无聊且充满乐趣的游戏。

  之后在小区里面以及周边的小小世界探索了很久。直到三岁多,我们住所周围两公里的范围内,仍然可以给他带来许多的乐趣。

  一片石头地,一段下坡的小桥,一截干枯的木头,一片小小的绿草地,一个锻炼用的铁夹子,一辆装杂物的手推车。都可以成为我们游乐的场所。处处都充满着欢笑

  不过随着年岁渐长,这一亩三分地已经容纳不下娃子好奇心了。

  于是,男人婆又在每个周末,四处探寻亲子活动信息。爷俩在各个亲子群里面结交小伙伴,上山下水,倒是把北京周边适合小朋友玩耍的场所跑了个遍。

  有时候在不经意间就能收获满满的感动

  记得有一次坐大巴参观蝴蝶谷,去程的车上,不知谁起了个头,满车的小朋友们一起合唱起来《时间去哪儿了》。

  小小的车厢里面,回荡着清澈的童音,随着<时间去哪儿了>歌曲优美旋律,同车父母们的心都软软的被融化。

  此情此景,即便再过去多少的岁月,都牢牢印刻在我的脑海中,那种温馨到只想幸福睡去的感觉,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好吧好吧,你看,带孩子久了,我都快变成老妇女了。

  虽然累,然而也收获快乐,只是庆幸,幸好我一路陪伴,若是没有从中体会辛劳也必不会收获满满的幸福回忆。

  时光总是流逝得比你想象中要迅猛得多。

  带娃幸福感爆棚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小学时代就要开始一起为作业战斗

  其中艰辛痛苦之处自不必多言,网上各种段子已经道尽陪作业父母的苦难

  我俩虽然从小建立起来的感情浑厚,然而在长期的作业攻势之下,也有些摇摇欲坠

  一面心在滴血,生怕儿子为此跟我慢慢疏远,一面又恨铁不成钢,每每被气的咬牙切齿。

  不过我答应过他,不在打他。所以从上幼儿园以后,儿子从未遭过我的毒手。

  然而并不是说没有挨过揍,母后大人的出手快准狠。并且让儿子最为伤心的是,每次挨揍过后都能得到妈妈的承诺,再也不揍他。 然而下次依旧被揍得稀里哗啦。

  我是不太喜欢这样出尔反尔的行为,要不就不承诺,承诺就要做到。然而,家里的确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家里的事情到底又谁来决定,归根到底还是脾气大的那位说了算

  好吧好吧,就这样吧,起码两人都在努力。相比儿子小时候,老婆大人的不闻不问,现在已经改善许多。

  我是这么理解的,对于无法沟通的小家伙,老婆是给不出多少耐心,因而也放不入太多爱心

  然而随着儿子年龄增长,能够表达,可以沟通,慢慢的才在母后大人心中建立起自己的地位。

  这也是我能观测到的,老婆大人逐渐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情感。毕竟除了作业时刻,其它时候带娃所消耗经历都是远远小于幼儿时期

  想当初每个绘本都要一遍一遍又一遍的给他阅读,的确不是什么快了的经验。而如今,书籍都可以自己查看,确实有不懂,也可以查字典。光是这点已经剩下不少功夫

  却不知男人婆我为了培养儿子的阅读兴趣,费去多少口舌

  满满的好几书柜各种绘本,历史天文地理人文社会无所不包。只希望能在某个时刻,儿子突然就对某方面的知识产生了兴趣,不至于没有阅读的渠道

  dk百科几乎买来全套,大不列颠百科也是全套购入,神奇校车一本不落,天可怜见,他感兴趣多的还是噼里啪啦系列,鼠小弟,不一样的卡梅拉。

  百科全书只对固定的基本感兴趣。我还得顶着妈妈的唠叨,买来那么多书却是不看,占地方又浪费。

  自个还担心书中甲醛过多,不好放在儿童房,所以到处在家里寻摸地方安置这些大部头。其中种种苦处也是尝遍。

  好在事到如今已经慢慢走上我引导的道路,儿子在加重若是无事,总会随便拿出一本书来,虽然大多数是植物大战僵尸,桂宝,阿衰,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然而也会翻看百科系列,也会看二混子的历史漫画。这已经是很好的趋势了。

  因为咱知道,等他反反复复把那些漫画类书籍看够以后,无聊时刻,必然会翻看其它书籍。这是我小时候走过的路,虽然我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引导,然而书海战术也是小有成就。

  不管现在他看不看,遇到优秀的,并且适应年龄段比较广的书籍,先买来再说。总有一天,他无聊的时候就会翻看。哪怕买十本,他就看一本,那也是收获。

  说到这里,我发觉自己已经完完全全成了一个男人婆,一个看孩子看成婆娘的男人。

  好吧,都说道是,人各有命,事已至此,我也只能认命。

  好在其中种种酸甜苦辣,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不会抗拒它,因为只要在生命中存在过的事物和人物,都已经成为我生命的组成部分,否定它们就是否定我自己。

  并且跟儿子的时光,永远都是我最珍贵的记忆。生命中不可复制的财宝。

  老婆大人虽然讨了个轻松,然而到底是得是失,谁能说得清楚呢。起码,在我看来,她的所失远远大于所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人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