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撑住,一家之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撑住,一家之主!

2022-06-03 04:13:19 来源:恋爱婚姻家庭·青春 阅读:载入中…

撑住,一家之主!

  在曾经大火的一部公益片《取款机爸爸》里,爸爸在孩子的心中就是取款机,除了钱,什么都没给她。片子看完,很多人感同身受,丧偶式育儿的话题也一再被提起,但生活不是童话,妈妈有妈妈的苦,爸爸有爸爸的难。

  2022年4月18日,合肥航空新城小区因发现5例核酸阳性患者被确定为封控区。当天,正在小区进行装修工作的王师傅害怕影响家人又担心花钱,选择在尚未装修好的房屋内原地隔离。面对未知,他展现了作为一名父亲和丈夫的担当。

  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在许多家庭中,父亲仍然扮演着“家庭支柱”的角色。在大家里,他们要承担父母对“养儿防老”的期望;在小家里,他们还得是妻子和孩子的“靠山”。房贷、车贷、子女教育、各种日常支出……常常让他们感到“亚历山大”。

  成年人的生活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还记得一位父亲曾在家长会上崩溃大哭的场景。因为工作太忙无法及时回复家长群的消息,被老师善意提醒后,这位父亲情绪瞬间失控:“我怎么可能不关心呢?天天加班到凌晨,我哪有时间看消息啊。”一边扛着经济重担,一边还要承担教育责任,有人感嘆:真的既心酸又无奈。

  十多年来,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全面二孩”,再到各地出台三胎奖励扶持政策,中国的生育政策在逐渐放开。随着政策放开,家里有二孩甚至三孩的家庭也在逐步增加。因为带娃和工作冲突,因为不放心老人带娃,因为需要培养亲子感情……为了照顾孩子,全职妈妈越来越多。妈妈在家带娃,爸爸就得担负起养家的责任。

  本期策划里的刘刚,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月薪八千以上、可以养家的工作。还有海哥,行业的衰败、各种内卷,让他挣钱愈加艰难。但肩负着养家责任的他说:稳定比自由重要。父亲的身份,不允许他躺平。

  但再难,我们都不能忽视父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世卫组织调查研究显示:平均每天与父亲共处2小时以上的孩子,智商和情商更高。父亲的角色,对孩子的学习、性格、情感、品质、体质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在父亲的影响下,孩子为人处世会更加理性,也会更加自信,做事更加果断。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活着,除了砥砺前行,我们别无选择。在前行中,别忘了回头看一看孩子,因为在每一个阶段,你陪伴他们的机会只有一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撑住,一家之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