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蜂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蜂巢

2018-10-13 05:54:15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蜂巢

  他的办公室外面有两三个蜂巢

  我去看过,在房檐下面的铁架子上。每个都有碗口大,不,差不多小盆口一样大。褚褐色,布满一个个小小的六边形的黑洞,密密麻麻。有轻微密集恐惧症的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这可不是小蜜蜂的蜂巢,这是被称作昆虫世界地道的“顶级肉食者”马蜂的巢。

  他的单位好似一处精致园林,既有挺拔葱郁的大树,又有四季不重样的花朵,还有回廊亭榭、假山奇石。最妙的是楼下有三畦青菜西红柿草莓害羞地躲在叶子下;尖椒绿莹莹的,不仔细找根本看不见;一丛丛的薄荷铆着劲儿比个,用他的话说简直“长疯了”。

  纯天然、无污染良好生态,滋生了许多昆虫,吸引了以昆虫为食的马蜂,选择了这一方风水宝地安家。

  马蜂自打筑巢后,日子滋润,因为相比野外来说,这的环境更适宜,更安全,避风向阳,食物充足,马蜂们可舒服多了。

  可惜好景不长,有一天,他外出回到单位,只见保安手持杀虫剂,正在向马蜂大肆屠戮,马蜂的尸体落了一地。

  他大喝一声“住手”,我竟然脑补出评书中经常渲染的一个场面:在刑场,眼看人头落地,总有英雄从远方策马赶来,他的白衣猎猎,马蹄声声烟尘滚滚,宝剑出鞘,在刽子手行刑的千钧一发之际,断喝一声“刀下留人”。

  保安吓得一激灵,回头看他,嗫嚅着:“马蜂蜇人了。”

  他很生气:“我每天出出入入的,怎么没事儿。去去去,你去看你的门,它是我的‘门卫’!”

  从此,单位里的人都知道了马蜂是他的‘门卫’。说也奇怪,他和马蜂同在一处屋檐下,马蜂每天飞来飞去忙生计,他专心致志做他的工作,真的是互不干扰相安无事。有一天,一只马蜂不知道怎么飞进了屋里,落在他电脑旁边,他撩开门帘,马蜂嗡嗡地转了个圈,飞走了。

  今天赵老师讲了可可西里的故事,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生存着许多野生动物,它们处在食物链的不同层级弱肉强食物竞天择。可是在一处方圆多少公里唯一的水源地,它们却能共享一片湖泊,不管是跑得比风快的藏羚羊体型庞大凶猛的棕熊,还是高天上盘旋的猛禽秃鹫……在清澈的水源面前,它们不约而同地停止了追逐和杀戮,似乎被大自然施了魔法,全都收敛天性,人来到这里,也不用害怕,可以和动物其乐融融地共享一湖碧水。毕竟,在这世界上,活着才是胜利

  “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把故事讲给他听,他笑了。他讲了一件自己和马蜂的故事。

  小时候,他还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农村娃,每天做些讨嫌的事。有一天,他和小伙伴发现村头有一个磨盘大的马蜂窝,拿起棍子就给捅了下来。只见大事不好,一群马蜂嗡的一声起飞,顿时乌云压境、铺天盖地日月无光,马蜂发出轰炸机般的嗡鸣。他说自己跑得快,一口气冲出了马蜂的包围,小伙伴就没这么幸运了,被马蜂蜇得浑身红肿,去了镇上医疗所。

  当悲悯之心能够不只针对人类,而能扩大涵盖一切万物生命时,才能到达最恢宏深邃人性光辉

  他描绘有声有色,我看着他,就觉得很震惊。也许我的确是从来不认识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蜂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