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学以致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学以致用

2018-10-13 05:52:5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学以致用

  我做顺风车主一方面是为了绿色出行,另一方面是想通过与乘客交流发现身边更多的精彩。但是今天的发现不够“精彩”——大学毕业生所学专业真正学以致用的不多,浪费家庭国家投入教育资源

  有个韩国学校的汉语老师告诉我,她原来大学学的是财会专业,出来工作后花了一万元报了个培训班,一个月就考了个国际教师资格证,然后就应聘了这间学校做老师,于是丢掉了大学学的会计专业。

  又有一个北大国法学研究生搭我车去上课,她说她本科学的是经济父母给选的专业,其实她自己喜欢法律,出来工作后就又考了国际法法学研究生。

  也许是因为深圳是金融创新之城的缘故吧,我的乘客中最多的是金融从业人员,这些金融销售人员学化学的学物理的学什么的都有。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走出大学没有从事所学专业。

  不学以致用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我觉得这种浪费是很严重的,培养一个大学生,家庭、社会和国家投入巨大,2004年8月31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培养一个本科生一年至少要4万到5万元,四年就是差不多二十万,知识学完了不用在工作中,岂不是白学?!这是巨大的教育资源浪费,与大学专业教育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原因多方面的,从宏观来说,国家普通高等教育职业高等教育比例,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等等都有关系,我不敢妄论。但从微观来说,我觉得有三方面原因是明显的。

  第一是专业选择不是出于自愿,或者本人没有主见,而是由家长或者其他人选定的。大学毕业工作后发现了自己真正兴趣所在,重选专业学习,就像前文的法学研究生。所以建议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选专业而不是包办。

  第二是由于工作后发现所学专业工作并非自己想要的工作,如韩国学校的那个汉语老师。她这种短时间投入就能换到满意工作的算是个例了,往往要换一个专业不是那么容易的。去年有个高校调研学生就业情况有超过85%人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在选专业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该专业,不但要了解专业学习的科目,更要知道该专业将来就业的方向以及工作的状态等等。   

  第三是所学专业在深圳很少相关企业,没有办法找到工作,只要有班上就行,大多数金融相关行业的销售人员都是这种。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到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地方去工作,才不至于浪费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去找工作前,要了解自己专业相关企业的产业布局,比如你是学化学的,可以到化工企业较多的珠三角或者长三角地区对口的工作,深圳本来就很少化工企业,工作职位就极少,来深圳肯定难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最后只能浪费了自己的专业。

  那么为了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全社会要重视这种社会现象有识之士积极向国家教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作为家长和老师要多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让孩子尽早产生将来从事职业的想法;作为学生本身要多读书,深入了解自己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以及该专业领域职业状态,越早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越好,这是我们走好自己快乐人生路的科学方法

  到高中毕业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会心甘情愿付出努力,加上老师指点,会学得更好。

  其次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适合做什么工作,不同性格特点的人适合从事不同的工作,自己要弄清楚自己是什么性格类型,适合社会工作还是自然科学工作等等,并且充分了解各种工作的日常状态,是否你能适应,是否如你所愿。否则,将来工作会别扭,不开心

  最后才要考虑专业的就业适应性。就业的热门专业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年的热门,过两年可能人才过剩就变冷门了。所以选择专业时我们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热门行业,把眼光放远一点,再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选择好专业,把专业学透学精,就业是不必担心的。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人才,各地都制定了多种优惠政策吸引多层次人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要学以致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