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等什么往后余生,就现在给我好好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等什么往后余生,就现在给我好好活着

2018-10-13 15:00:03 作者:陈七莫 来源:锦文小说 阅读:载入中…

别等什么往后余生,就现在给我好好活着

  作者:陈七莫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陈七莫(cqm1131119)

  一直觉得这世界上的告别仪式挺多的,比如喝一场大酒,来一场旅行,又或者情不自禁的在车站大哭一场。

  可是后来才知道,人生中部分的告别是悄无声息的,甚至要很多年后自己明白,原来那天的相见,竟然已是最后一面

  此后即便不是隔山隔水,也没有再重逢。

  于是和一些人拥有过的美好,到最后只能暗自怀念。 

  六号那天,我和奶奶一起坐车去姑姑家,从老家到郑州大概需要六七个小时路程很远,但奶奶这次却没有晕车,路上她很开心,和我说了好多话。

  要说印象最深的,还是她说的那句话:“年龄大了,也不是怕死,就是怕有一天走了,你们都不在,甚至都没人知道。”

  听完之后,我差点哇地一声哭出来,看着眼前这个满头银发,七十多岁的老人,我有种无能为力失落与懊悔感。

  孩子们都在外地为各自的小家庭打拼奋斗着,都想着多挣点钱贴补家用,让孩子和自己的小家过得红火些,却不知道那个把你含辛茹苦养大的亲妈,过得到底如何?

  她会不会害怕,会不会孤独,会不会也想和你说说话,唠唠家常

  一时间感概好多,想起爷爷去世,姥爷去世,想到至爱的亲人一个一个离开我,不禁很悲伤......

  爷爷去世那年,我在上大二,是四年前的十月六号,据奶奶回忆,爷爷去世那晚仅仅挣扎痛苦了两个小时。

  从晚上十一点到夜里一点,爷爷叫了奶奶三次,一次是怕低血糖,让奶奶拿糖果,一次是说自己后背疼,让奶奶给自己量血压,最后一次,是让奶奶给村里大夫电话让他来看看情况,让奶奶给爸爸打电话叫到身旁。

  当医院的120救护车赶到爷爷家时,医生已经宣布没有抢救的必要了,让奶奶和爸爸可以准备后事了。

  三次,爷爷最后为自己争取了三次抢救的机会,但终究还是没拼过突如其来的心梗。

  农村有人死后铺草下铺的习俗,六十八岁的奶奶凌晨一点钟到处去找草,借草,可等到回来,却听到了爸爸号啕大哭声音

  活了一辈子,风风雨雨四五十年,可最后却没有看到爱人的最后一眼,奶奶说着说着,眼角湿湿的,那一瞬间,我为自己曾埋怨奶奶的心狠而感到羞愧不已。

  奶奶告诉我,她伤心的是最后的最后,她的刘老头,竟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她后悔是,那个疼她爱她一辈子的男人,竟连她最后一眼都没有见到。

  生死一瞬,再晚一步就是阴阳相隔。

  时间生命面前至关重要,而生命在时间面前显得如此无力。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我姥爷身上,那个从小把我捧在手心里的慈祥老人竟也是因为心梗离开了姥姥,离开了我。

  姥爷去世的那晚,他还专门下厨亲手擀了手擀面,因为爸爸那晚刚好出差回来,全家人喜欢吃他擀的面,又筋道又好吃,他乐呵呵地擀了好几张,说一定要够吃。

  那晚,大家开开心心地吃完饭,姥爷还送走了爸妈亲手关了大门,可爸妈没有想到,那竟是最后一次的送别。

  晚上十一点多,姥姥还正和姥爷说着话,前一秒两人还一说一回,后一秒姥姥突然感觉到姥爷的头重重的歪在枕头的另一边。

  姥姥喊着“老吴,老吴”,可已经没有人回答了,寂静寒冷冬夜,姥姥边哭边说:“老吴,你不要吓我,你不要吓我......”

  那夜的哭喊声惊醒了一条街的人,可那时他们的儿女,却没有一个人陪在身边,甚至无人知晓。

  人老了,命真的是老天赐的,说不定哪天就想约你上去喝茶了呢。

  可这却给活着的人,留下了无尽的痛苦和遗憾

  和奶奶一样,姥姥也说,为什么走得那么快,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想说的话都还没跟我说,怎么就把我撇下了呢?哪怕多病几天,让我照顾照顾你,说说话也好。

  我们总以为活着的时间还有好长好长,日子多得数不过来,可是,不是的,人这一生就三万多天而已,数的清的。

  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你认为你有时间

  总以为明天之后还有无数个明天,想做的事不必立刻做,想见的人还有很多时间可以见。

  可人生最大的三个遗憾永远是:没来得及尽到的孝顺,没尽力拼搏的青春,还有没能说出口的爱。

  时间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去了,回头看看,几乎想不起任何能让我心生波澜人和事了,生活也越发寂静。

  说真的,除了家人和钱,其他事情我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了。

  央视新闻上的一个片段火了,2分钟不到,却扎了无数人的心。

  在视频里,仅出现一张A4纸,可却把你的余生安排得明明白白:

  如果人这辈子平均寿命是75岁,那么人生不过短短的900个月。画一个30×30的表格我们的人生用一张A4纸就能概括了。

  如果你的父母今年50岁,你能天天陪伴他们,那么你还有这么长时间:

  但如果你和父母一个月只见面一次,那么你们真正相处的时间其实只有这么多:

  而如果你和父母一年见一次面,你会发现,其实整整余生,只有一个格子

  你看,我们总以为人生很长,但被量化后的人生其实很短暂

  我们总想着多挣点钱帮爸妈换大房子,买好车,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却不知道,你就算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父母对你的爱,也不会因此而减分。

  多少年轻人通宵达旦地加班熬夜,等熬到医院病床上的时候,才知道命最重要年轻总想着打拼,一年就见一次父母,可在等父母没时间时,才发现这辈子亲人最重要。

  说实话,听到奶奶说怕自己一个人在家里走了,你们都不在的时候,我真的很心酸,可也恨自己太自私,为了自己的工作梦想爱情,离开了那个有着奶奶姥姥,爸爸妈妈的家。

  我知道,这个社会有很多很多像我这样“自私”的孩子,我们迫于生活,不得不离开那个生你养你的城市,独自在外打拼。

  但我想告诉你们,父母、亲人是你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维护感情,却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爱的人。

  永远不要觉得他们的爱是无偿的,是不需要回报的,不是的,不是他们不需要,是因为他们怕你为难,因为爱你,他们怎么忍心让你纠结。

  别总等待,想到什么就去做吧,我们握不到什么来日方长,抓得住的只有每一个当下,该孝顺的时候,千万别跟我说什么往后余生。

  别再把时间耗费在不值得的人身上,也别把那些“都还早”熬成“来不及”。

  愿你我都能同木心先生一样,底气十足地说一句,岁月不饶人,我也未曾饶过岁月”。

  世事纷繁,人生太短,我们每个人无法决定自己的生,也无法预言自己的死。

  我们能做的,只有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去活,好好珍惜,不留遗憾!

   END /

  作者:七莫,精分的双鱼女,腿长两米的微博情感博主公众号签约作者,既喜欢文艺的ins风,又喜欢写点黄段子,不茶不婊不计较,人生无大写除了想吃就是发大财,新浪微博@苏黎木子,微信公众号:陈七莫。

  

  记得星标我哟

  (注: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