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一叶而知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一叶而知秋

2018-10-13 19:05:00 作者:3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一叶而知秋

  回家的这条路我走了几百次。一侧是居民区,一侧是沿河而建的公园时令变化,公园的景便随着变化而变化。而另一侧的居民楼,一样静止,一样的景致

  这片北方大陆季节变化粗暴猛烈夏日惬意还未消散,一场秋雨落,一夜至深秋。

  在感知季节变化方面植物人类拥有敏感的触角。秋风卷过,草原便渐渐落了绿,枯黄的草地夹杂了星星点点绿色树木从叶尖开始戏秋。枫叶尖逐渐褪绿戴红,几个昼夜更替,便是满树火红。杉树则以柚黄色示人,松柏长青,柳叶尤绿,远望便是红黄绿间或相映,比夏日更绚丽夺目。各色的娇弱花朵蜷缩起身体,逐渐没入泥土,无声化作来年春泥。

  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来不及感受初秋的累累和丰收,便被漫山遍野苍凉的土黄撞了眼。秋日的草原天高云阔,全失了夏日的宁静悠远。秋风凌冽,秋雨稀落,横穿市区的海拉尔河多处干涸见底,荆棘丛生的沙渚落寞颓败。河面宽阔,却不如南境大河壮阔辽远、波涛阵阵。清晨,河面升腾起薄雾,伴着忧愁惆怅,随河水潺潺而变幻。偶有几只渡鸟飞过,没入白雾,没了踪迹

  太阳虚虚的泛着白光,覆在斑驳的顶,落在明净的窗,便在地板上圈出了一方天地摇椅置于这方天地中,老人躺身假寐,悠闲自得。小孙儿吧嗒吧嗒跑过来,拽着老人的裤管爬上了摇椅。阳光照在小孙儿的脸上,粉粉的小人儿越发可爱了。老人与他耳语,他摆弄小手想要抓住阳光,却怎也抓不住……

  我带小儿出门,落叶飘零,满地枯黄。

  我一脚一踩,他听到落叶在脚底碎裂的声音哈哈大笑。便随我一起,费力迈步踩踏。幼时,我爱这样的游戏,现时,他也爱!

  作家咏爱,诗人颂秋。一眼爱至,一眼且爱逝;一叶知春,一叶方知秋。爱逝与秋殇总能勾起作者情绪来。秋后落雪生机暂停,但这并不是生命的终止,而是为了来年更耀眼的葱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一叶而知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