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脸

2018-10-13 19:03:12 作者:3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黑脸

  “媳妇儿,你应该过去跟她说句话。”老公坐在驾驶座位上,头也没回地跟我说。

  “为什么我要主动去?”我沉着脸,气呼呼地说。

  “因为你比她大,她不高兴不愿理人,你就让着点,别计较。”老公说起来云淡风轻的,我听着却被戳到肺管子,“我大就得让着?!让还得分人呢!没完没了的让,我的热情可以随便糟蹋是吗?!”想起两三次主动找话跟她,被她不理不睬的收场,我就一肚子火气

  她是老公同事的媳妇,之前打算一起出来旅行时,我比较担忧大家合拍,特意发微信联系她,表明心意解释自己带着孩子出去,大家行程上受限制,不如各自计划各自的痛快。她友好回复说一起出去热闹,让我不要想太多,大家随意就好,不是外人

  第一天见面,一有空,她便很亲切地跟我说话。虽然我说的多了些,是担心冷场,但她也礼貌回应自觉和她算说的到一起。未想到,一夜的工夫,第二天吃早饭见到时,换了一个人似的。一副冰冷的样子一句话不想说的状态,对我的嘘寒问暖爱答不理、偶尔随口应付。

  这样的不和谐,让我不知所措,虽然不是第一次遇见尴尬,但我总会敏感自省哪里说错什么、做错什么,在找不到原由时候习惯控制自己放慢脚步,与人错开距离,减少对话。是自卑也好,是自私也罢,我觉得本能反应是一种不可抗力,强扭着自己迎合别人是残忍的。

  “她和梁子生气呢,也不知道昨晚因什么吵架,两个人闹别扭,她心情不好,你关心一下,大家开心起来了,下面的行程也顺心。主动去多说几次,也不掉肉,说成糟蹋言重了。”老公脸上挂起不悦神情,认定我与她斤斤计较是错的。我懒得解释,懒得需要理解,叹了一口气不再说话。

  后面的两天里,她一直都是阴沉着脸,话少的可怜。到了海边,她下车走了走便回到自己车上睡觉去了。我和孩子特别喜欢大海,只玩了两个小时,不得不离开,要顾及车上睡觉的她,午饭点到了,不好意思让她饿着肚子等我们。

  离开海边,孩子一直委屈巴巴地说还没有捡贝壳呢,我心疼地看着孩子,许下承诺说下一次爸爸放假,三口人一定住在海边几天,好好玩个够。孩子转脸开心起来,跟着大人去吃午饭。我心里是不痛快的,如果这次不搭伴出行,就不用让孩子等着下一次。

  看着老公的面儿,大家在各自回家之前,我还是主动跟她打招呼,但仅此而已。

  “你也是拗呀,她拉着脸,你也不说笑了。”老公在回家的高速上,跟我聊起来。

  “我已经做到礼貌了,见面时打声招呼,如果你对我还有要求,请你下次不要带上我出来!”心里的不满和委屈快要“决堤”了,老公总是一味地顾及别人的感受,却对我视而不见。难道我就不可以做自己吗?!爱谁谁吗?!

  “行了,下次再远行,还是咱们一家三口吧,这次别扭扭的,玩得也不痛快。”

  “是我造成的?!我没给任何人黑脸,既然一起出来,互相牵制、照应就是常事,有什么不满意的可以说出来,没必要黑着脸对别人!她先不懂事,就莫怪别人不让着!”

  “唉,不是你造成的,我也没说你黑脸,按你性格,这次算给面儿了。你和她合不来,下次咱也不一起出来了,自己玩更自在。”

  “我是不会再和她见面的。”就此我和老公谁也不再说话。

  每个人都有个性,实属正常。然而,人与人组合一起,成为群体,就有了限制,会互相影响作用。既然参与进来,就要收敛一些个性。只要不触犯道德底线,最起码的礼貌要有,这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如果在群体里,只顾及自己的情绪我行我素,那么终究要被群体排斥出去。莫怪没有被别人照顾、迁就,要怪自己把坦路走成了泥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黑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