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情

2018-10-13 19:02:17 作者:65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情

  我在特鲁多国际机场

  通往安检的沿途墙面上赫然悬挂着多个中文海报,全都是关于国内旅游城市介绍

  第一眼看到汉字时,如同见到亲人一样。没有对比就没有发现,在加国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对母语的感情迅速升温。

  “好客山东欢迎您!”“人杰地灵属江苏”,“山西好风光”……我旁若无人地读着这些脍炙人口又洋洋洒洒的广告词,心中感慨着我们的泱泱大中华,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走向世界

  身为华夏炎黄子孙,此时的自豪感拥有感瞬间爆棚。我的这颗“深沉”的拳拳爱国之心,也被母语如此轻易催化出来。

  想到连续两天的阴雨天气居然在我们去往机场的路上一下子变得晴空朗朗,而此刻高悬的中文广告牌醒目亲切,似箭一样的归心开始慢下来,全然地享受着这一路的风景心情,走起路来脚步也轻飘飘的。

  当“心灵故乡老家河南”这几个古香古色又直抵内心文字撞入眼帘时,我再一次被陶醉了……

  数千年的文字历史,不仅铺就了中国古道文化,也令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并扬名世界。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如今的中国和汉字,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上的很多个国家,也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喜爱。因此,有人预言:汉字将会成为世界的主流语言工具之一。我信!

  除了对母语的感慨,“心灵的故乡”——这组直抵内心的文字,还给我带来了深深触动

  这一年离家在外,故乡常常会出现在我的梦里,也常常被记挂在心中。哪怕是天空中飘来的一朵云,或是敲打着落叶雨滴,也或是下了一夜的无痕大雪总会不经意间唤起我时而淡淡时而浓浓的离愁别绪

  故乡,就是我心中那一轮永不消逝的明月,它满满地占据在我心灵的空间,也静静地挂在我的眉梢,陪我一起领略生命春夏秋冬

  故乡,是栖居在我眼角的一抹清愁,它翘首远方,回忆却在心里。那些细碎的文字,总能敲开游子泛滥的心。

  故乡,是孩提时代摇篮,是小伙伴们泥里蹚过水里游过、爬过房顶又钻过猪圈的熊孩子的“作”时光

  故乡,是黄昏后一家人围坐在油灯下吃着粗茶淡饭却依然狼吞虎咽七嘴八舌朴素的乡下时光,是一张土炕上睡着爹娘和一大堆孩子的拥挤热闹一去不复返的旧时光。

  故乡,是二八自行车堪比如今的宝马还亮眼的“潮”时光,是小人书被翻烂了多年却依然不舍得丢弃的“童话”时光。

  故乡,是村民们齐聚在马路边的空地儿看露天电影的“空间”时光,是第一家有黑白电视大叔毫不保留招呼邻居晚饭后一起看电视以致于屋里屋外都坐满了人的邻里时光。

  故乡,是父辈们一辈子没有扔下锄头的农时光,是大客车载着年轻人一一走出乡下奔向城里的离别时光。

  故乡,是多年之后,老宅废墟新房高高盖起的新农村时光,是仅有的几个在世的已逾古稀老人自己是谁都忘了的被遗忘的时光。

  故乡,是从前的车马邮件铃儿响铛铛的慢时光,是如今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高速时光。

  故乡,是托起我生命成长的永不褪色的时光,是无论我走了多远与多久,总会在某一个时刻就这么静静地微笑着回味温暖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