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叩响“语文”的大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叩响“语文”的大门

2018-10-13 17:23: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叩响“语文”的大门

  语文是我最为喜爱科目,从小学到现在,相信我喜欢她到永远。因为她充满魅力,充满情趣,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对话情感孕育与喷发;因为她拥有韵味,拥有智慧,是前人送给我们的真诚礼物需要我们领悟,教给我们对自我的表达。我学语文从玩味开始,我教语文从引领学生感受它的魅力开始。

  语文的语言充满趣味性,有一种新鲜感,让你觉得它好玩有趣。我常给学生说,语文的语言总是“星星不是那星星,月亮不是那月亮”。说这个人真是个“棒槌”,这和木制的工具无关,而是说他这个人莽撞,办事能力不强;说那个人是只“铁公鸡”,你一听就应知道是说那是个吝啬鬼。有人说他只简短地说两句,只是“三言两语”,别以为他会五句话就结束,只是说明他的发言是属于比较短的。在语文中运用简单数学算式是个极大错误,“千变万化”“万儿八千”根本没有个准数,从这里你就会了解到为什么学语文好的人,数学一般学得总不好。以前有个学生嘴特贫,在一次课上有老师让一个学习不太好的同学黑板写生字,你个同学就是不动地方,旁边有的同学就说,“老师,他不把你放在眼里。”意思是说你个同学不给老师面子,不尊重老师。那个嘴贫的同学可来劲了,“嗯,是吗,”他用手捂住眼睛,歪着头说,“老师怎么会放到眼睛里去呢?”学生淘气归淘气,从这里让我们看到的是语言的活泼,有趣。

  语文是表达感受与情感的载体,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的情感流露阅读文章就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的对话。当我们读到优美的文章时,内心也会产生一种对于优美的享受。那种与作者情感上产生的共鸣,让我们和作者一起喜悦一起悲伤。因为由情而发,字字句句扣动人心弦。李煜词中那种寄人篱下悲凉,让人从心底感到冷,感到悲;李清照的“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当我们来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怀念起逝去的故人时,眼泪不由得在眼眶里打转。这些不是凭着老师的教能出成果的,语文不是仅凭教就能学好。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学生,他的数学成绩特别好,但是语文向来不及格,尤其是作文叙述一件事情只是写写简单的过程,不细致内容充实起来。原以为数学好的同学理性思维强,缺少感性的表达,付出一番努力后,效果不是很好,认为自己坚持只是勉为其难。但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看法。有一次在上课过程中他和音乐老师发生冲突,受到老师的严厉惩罚,他心里感到很委屈。在日记中向我吐露自己的心声,说明自己的无辜,音乐老师不问青红皂白批评他,他很愤怒。他的日记从来没有写的这么长,32开的本子竟写了两页半,描写从来没有这么细致,情感从来没有这么真挚。连续运用了三个反问句,表达对老师的不满与质问,就连标点符号运用得都那么准确无误作为班主任,当然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他与老师的矛盾;作为语文老师,我为他这么强的语文功底吃惊,平时哪敢对他有这种奢望。言为心声,情之所至,当心中涌动着一种情感时,文章自然写的有血有肉,文从字顺,情感真挚。

  语文有着它独到的魅力,它像一座宝库,越学让人感到越有滋味,他的魅力不但表现在上述的一点两点,还有很多很多,等着我们慢慢品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