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更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更灯

2018-10-13 20:03:06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更灯

  火车桃花坞站缓缓地停下了。

  她和九岁的孩子走下了火车。已经有很多筑路工人在车下等着他们了。火车上的两天一夜,她汤水未进,嘴唇上起满水泡。从接到丈夫出事的噩耗那一刻起,她的神经几近崩溃。

  孩子搀扶着她,一步步走进了那间停放丈夫遗体小屋。几个月前,她还与孩子一起来这里看望丈夫,一家三口,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世事真是无常,她又怎么会料到,几个月后的今天,她竟然带着孩子来接丈夫的遗体。

  当她掀开那张床单,蓦然看到丈夫满脸满身伤痕,她心痛地当即昏厥过去。丈夫是被塌方的泥石流砸死的。

  在孩子的哭喊声中,她渐渐醒了过来。她是多么不愿醒来,面对丈夫的遗体,也许这样就能与九泉之下的丈夫相见了,再也不会分离了,清醒之后,让她如何接受失去丈夫的残酷现实

  她温柔地抚摸着丈夫的脸,眼泪一滴滴流下来。她烧了些温水,默默为丈夫擦拭着伤口

  几个月前的情景,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从睡梦中醒来,看了看小马蹄表,五点整了。妻做饭的香味,已经弥漫了整个屋子

  他赶紧穿好衣服,下了床。今天,来看他的妻儿要回家了。八千里路云和月,是母子俩人的孤单行程。眼看又到年关了,他多么希望能一道陪他们回家过年,一家人再也不分离。

  妻盛好饭,馒头咸菜稀饭上了桌子。看着妻,他的心在流泪。从结婚到现在,他没给她过过一天好日子,而妻从来没有怨言

  妻笑着喝了一口稀饭说:“我走以后,记得好好吃饭,看你瘦的,都剩骨头了!”

  他默默点了点头,知道她的心里也不好受。妻的头发上沾了棵草叶,他帮她摘下,“告诉爹娘,不是我不想回去,是这里的工作抽不开身。”

  “爹娘知道,他们又不糊涂。”妻平静地说。

  “回去再给他们添些棉衣,别让他们冻着。等我发了工资给你寄回去!”他嘱咐着。

  “你就安心在外面工作吧,家里有我呢。猪卖了,就有钱了,工资发了别舍不得花!买套衣服过年!”说着妻叹了口气,“上月的工资还没发吧!”

  “会计说,钱都先挪用给李狗治伤了!”

  妻又重重地叹了口气,李狗被塌方的石块砸伤那一幕又浮现在眼前,“你工作时一定要小心!这工作太危险了!”

  “你放心吧,我没事的!你也不要那么辛苦,替我伺候好父母就行,挣钱有我这个老公呢。爹妈年纪,也是快要入土的人了,把他们照顾好,咱也就没什么遗憾了!”

  妻抬起头,已经泪光荧然了。

  “你不许咒他们,他们还都硬朗着呢!”

  他替妻抹了把眼泪,“好了,别难过了,我不说了!”

  妻点点头轻声对他说:林,要是我们能一块回家过年多好啊!”

  他点点头:“我何尝不这么想呢?可是,这里毕竟需要我,公路一天不修通,我就一天不能回去!”他摸摸妻的发丝,“明年这里就能通上火车了,我和弟兄们也就熬出头了!明年年底,我就火车回家,再也不出来了好吗?

  妻不说话,默默望着窗外,“但愿这一天早早来到,你已经出来五年了!”

  “有那么长吗!”他抓过妻的手,“要不你再多住几天吧!”

  家里的老父老母还有十几亩地,一头猪,几只羊,还有成群的鸡鸭,这些都靠妻一个人打理。

  她突然挣脱了他的手,“好了,”妻说:“娃起来了!别让他看到!”

  “他看到又怎么样!就是让他看到,自己的父母有多么恩爱,尽管我们生活艰苦,但是我们知足,我们活得快乐!”

  五更天,外面一片漆黑,银河里有疏疏落落星星在闪动。月亮很小,像孩子涂的一抹水彩。他携着妻儿,把他们送到十里以外的小镇去搭三轮车,然后坐客车,再乘火车。

  他们在山路上走着,一不小心,孩子摔了一交,“什么破山路!”孩子嚷着。妻看了他一眼,对孩子说:“娃,你可别说这是破山路,你爸爸会不高兴的!”

  “为什么不高兴,爸爸?!”孩子问爸爸。

  他抚摸着孩子的头,“因为,这片大地有爸爸洒下的汗水,这是爸爸的希望!如果世界上每个地方,都通上了公路,通上了铁路,那我们离幸福日子还会远吗!孩子,你要好好读书,想不被山路绊倒,就要掌握知识改变命运,让每个人都走在平坦大道上,这才是爸爸的心愿呐!”

  孩子懂事地点了点头。

  五更的天,五更的钟,五更的灯。世界本没有灯,可是现在,已经是万盏灯海,只要每个人都为社会尽一点力量,这世界就会灯火辉煌

  雨中的桃花坞散着氤氲薄雾美丽仙子衣裳。这片荒芜的大地,经过人工的开凿,终于得以与外界联结,有了生的气息。他终于可以安静休息一会儿了。

  她和孩子,还有丈夫的骨灰,一起上了火车,她知道丈夫的心依旧留在这片大地上。他曾经那么渴望有一天能坐着火车回家,而此刻他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了。

  她把丈夫的骨灰紧紧抱在胸口,低低地一遍又一遍地对他说,回家了!我们回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更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