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华语乐坛最具原创力的八位歌手:始于歌声,陷于才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华语乐坛最具原创力的八位歌手:始于歌声,陷于才华

2018-10-14 00:30:27 作者:淘漉作者团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华语乐坛最具原创力的八位歌手:始于歌声,陷于才华

  说到华语乐坛的那些男歌手,你会想到谁?是陪伴我们走过青春的周董?还是“秋裤男神”健哥?亦或是情歌老大哥李宗盛?

  当那些如酒的歌声,那些让人钦羡的才华,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结合

  今天,淘妹就来为大家盘点华语乐坛那些创作型的才子,不仅忠于歌声,更陷于才华。

  罗大佑

  李宗盛说:

  “罗大佑在我内心是一个英雄式的人物,是一个时代标志,他的音乐创造才能无与伦比的,他创造了台湾音乐的一个历史阶段

  和他相比我会感到惶恐,他对我来说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才是真正的台湾音乐届重量级人物”。

  罗大佑是中国摇滚乐,翻不过去的一座高山。音乐属于艺术,艺术不必拿去比较

  他的词有人文情怀,有反思批判,有不可思议的前瞻性。

  这种矛盾混天然一体才能写出《之乎者也》,《亚细亚的孤儿》,《未来主人翁》。

  他彻底改变了中文流行歌曲的创作方式,而他黑衣墨镜形象也成为那个时代永不抹去的印记

  他的《鹿港小镇》中写下在现代文明夹缝中生存的人,写下在物质时代奔忙的人的身影

  这首歌被很多歌手翻唱,其中那句“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着实戳痛了很多人的心。

  多少人年轻时候在外奔波,等到日暮之年才回到故乡,但故乡已变了模样。是一种悲伤,更是一种无奈

  除了这些歌,罗大佑还有诸多经典,《童年》、《恋曲1990》、《光阴故事》、《滚滚红尘》等等,都是他心血,更是他的生活

  当他笔下的一切纷纷浮出水面,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人们对他剩下的只有怀念

  李宗盛

  张艾嘉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

  可能是《当爱已成往事》的曾经,也可能是越过《山丘》后的豁达;可能是安静地听一首《给自己的歌》,也可能是回忆那些《爱的代价》。

  可能是说不清道不明的《鬼迷心窍》,也可能是浅唱低吟的《凡人歌》;可能是感慨万千的《匆匆》,也可能是无疾而终的《结束》。

  可能是一念执着的《漂洋过海来看你》,也可能是爱过恨过也释怀过的《领悟》。可能是追悔莫及而《新写的旧歌》,也可能是人生终将会有《梦醒时分》。

  都说李宗盛写尽女人心,难得白头人。

  年过60的大哥已经从原来的小李变成了老李,但是他的那些歌却永久地刻在心中,不曾老去。

  周杰伦

  周杰伦,一个时代的符号,多少80、90后都是听着他的歌长大的。

  寻着他的《稻香》,我们能找到童年的味道;听着他的《双截棍》,我们能体会到中国功夫魅力;还有他的《青花瓷》和《千里之外》,我们会想到遥远爱情婉约诗意

  周杰伦的经典曲目实在不胜枚举,还有他最近几年的新歌《等你下课》和《告白气球》。

  虽然如今的周董已经年近四十,但是一听到他唱的歌,还是不由自主地回到了那个青春的年代

  王力宏

  娱乐圈中哪个男人最遭人嫉妒?王力宏绝对属于让世人羡慕嫉妒横的完美男人,会唱歌,能写歌,而且人长得还帅。

  1998年的《公转自转》,他融合了西式的R&B曲风,其实在那之前这种音乐形式在中国是非常小众的。

  可以说是王力宏凭一己之力让R&B变成了华语乐坛的主流曲风。

  2003年的《Can You Feel My World》也是创新的用古典结合流行

  随后2004年,《心中的日月》又融合诸如京剧、昆曲等本土精髓文化,也是从这张专辑

  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音乐概念“Chinked-out”(华人嘻哈/中式嘻哈);07年《改变自己》,倡导环保理念,08年的《心跳》又转到了摇滚风;

  《十八般武艺》又把民乐交响乐融入到一起,到了2014年,《你的爱》变成主打EDM曲风;如今,他又在《A.I.爱》中用上了新科技

  风格多变,从不停止,他把音乐当成实验室,当成游乐园,也当作战场

  对于他的这些尝试国内外均给出了很高的肯定,国内流行天王这一头衔就不说了,甚至国外的不少主流媒体都把他称作“东方猫王”。

  李健

  很多人爱李健,爱他唱起歌来深情款款,爱他不俗品味老干部作风,爱他一流的审美,极高的情商

  在近期播出的《中国好声音》里,段子手李健再次上线,获粉无数。

  其实李健那么受欢迎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他源于骨子里的创作才华。

  当年王菲在春晚舞台上唱响《传奇》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看到了李健的才华。

  当那如水的歌声流过耳畔,仿佛在梦中一般。当时会感叹,是什么样的人能创造出如此纯净安然的旋律

  直到听了李健的其他歌曲,才真正明白。原来啊,凡人真的可以活得如此脱俗,歌声也能如此清丽。

  还记得李健为了纪念父亲而创作的《想念你》,每一句都像晚秋的风,轻轻吹你一下,感觉不会那么强烈,但是每吹一下都是蚀骨之痛。

  直到冬天到了,你才会发现,原来他的每一句歌词、每一段旋律都是惹你思念的钝刀,每一刀都在割痛以前的回忆。

  他的《贝加尔湖畔》、他的《异乡人》、他的《车站》、他的《风吹麦浪》,都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又一个意境,让我们在想象海洋中翱翔,没有疲倦,更没有纷争,更多的是宁静自然

  诗人李健,承包了我所有关于过去的回忆。

  俊杰

  出道初期的林俊杰,一直在给别人写歌。

  刚签约不久,JJ便入伍了,他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文工团。也是这一段兵役期间,他积累了大量舞台表演经验完成了无数创作。

  最著名的《记得》,收录在了阿妹2001年得专辑里。

  之后,林俊杰为庾澄庆、阿杜、王心凌、吴克羣等人量身定制了多首主打歌曲。这也让他显露了头角。

  随后,在2003年,林俊杰发行首张全创作专辑《乐行者》,虽然当时SARS肆行,为林俊杰的出道之旅带来许多阻碍,但林俊杰和他的团队依旧坚持了下来。

  他们用时3个月,走遍了26个城市,用自己的歌声驱走病痛,带来希望

  ▲《乐行者》专辑封面

  一如大多数歌手,JJ被时间打磨成一块璞玉。而这又不单单是他与日俱增年龄,还有他越来越娴熟的十八般武艺。

  从《冻结》到《江南》,从《曹操》到《小酒窝》,从《学不会》到《可惜没如果》,JJ的曲风多种多样,融合世界元素,唱出自己的风格。

  不觉间,林俊杰用他的歌声伴随我们整整十五年,他一开口,就是我们的青春。

  潘玮柏

  尽管潘玮柏是唱嘻哈的歌手,总觉得潘帅唱歌的样子一点都不痞,反而更像个绅士,潘玮柏在专辑中总是阳光孩子的形象,真是让人爱。

  2002年12月,潘玮柏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壁虎漫步》,以Hiphop说唱、R&B为主打风格,正式进军华语乐坛。

  随着《壁虎漫步》、《我的麦克风》、《tell me》、《快乐崇拜》、《不得不爱》等金曲横扫大街小巷各个角落

  潘玮柏迅速成为少女疯狂暗恋的年轻偶像,和周杰伦、林俊杰一起,成为主宰了8090后的“乐坛三少”。

  李荣浩

  李荣浩,这个出身于安微小城蚌埠男孩,九岁在录像里看了beyond的演唱会开始痴迷吉他初中辍学,十九岁背着行囊离开家乡,开始北漂

  他做了十年的幕后音乐制作,年近三十才出了第一张专辑。

  在这个造星迅速、选秀当道的年代,他走了曾经唱片界最传统,如今却最难走的一条路。

  好在他成功了。在过去的一年,他跑遍国内二十多个城市,忙着他的巡回演唱会,然后是美国、加拿大。

  他的粉丝不乏张惠妹和陈奕迅,王菲也在微博上对他的《作曲家》大加赞赏

  在这些光鲜成就的背后,他是一个不折不扣工作狂。

  不演出的时候,他就把自己关在录音棚。每一天,他都不会停止写歌。

  凌晨两三点是常态,哪怕是飞机刚落地,深夜十二点打开房门,他还是会写到两三点,有时甚至通宵,天明时出去晨跑四十分钟,回来接着弄。

  最夸张的一次是,连续六七十个小时没有睡觉,直至把歌写出来。

  他的经纪人助理评价他是个工作狂,他却说:

  “我不是一个工作狂,它已经不是我的工作了。”

  那已是他生命中离不开的东西,早在他少年时期父母让他做出选择的那一刻,这个东西就已经刻进了他的血液里。

  其实,他已经唱得很清楚:“其实都算是有理想,都是废寝食忘。”

  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

  话是这样说,但细细想来,哪里是假正经?

  那些歌词里的故事分明都是真真正正经历过的,而那些旋律唱出的感情更像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往

  正是因为写歌的人深知其痛,所以才会谱成美妙乐章,幻化成一曲曲迷人的歌曲,唱出每个人的故事。

  来源 | 淘漉音乐

  编辑 | 栗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