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好久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好久不见

2018-10-14 18:04:49 作者:1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好久不见

  “我们真的很久没见过了啊”,夏雨薇感慨到,随即她又说,“你真是一点也没有变。”

  是吗?没变并不是好事啊,说明我还是跟以前一样穷、丑以及无知,李琳心想。但她还是淡淡地笑了下,打开房门,把夏雨薇迎了进来。

  “我现在老了很多了”,夏雨薇边摸着胸前不到两岁的儿子的头,边说道,“真羡慕你现在还没结婚,所以女人真不应该结婚太早,始终家庭儿女所累。你现在就应该好好享受个人的生活不然等你结婚就知道女人有多不容易了。”

  七年了,时间白驹过隙,在这七年里,李琳经历了求学、恋爱分手、求职等过程内心早已是沧桑倦怠,她亦不了解夏雨薇的七年是如何过来的,毕竟双方初中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直到两个月前,李琳大学毕业,被分配回这个生她养她的小城,才又重新与夏雨薇取得联系。此时的夏雨薇已经结婚生子,得知李琳就在小城里上班,夏雨薇欣喜若狂,她主动联系李琳,迫不及待想约李琳出来见面叙旧。但李琳一直忙于工作,总不能按时赴约,直到这一天,得知自己晋升了,即将调往另一个部门工作,才决定抽时间出来见见老同学,重温一下旧时的记忆

  这一天夏雨薇来得特别早。沉睡在灰蒙蒙天空下的小城还未完全苏醒,街道上也还空无一人,十月的天微微凉,刚下完小雨路面,铺满了许多落叶,夏雨薇就骑着她的电瓶车着落出现在李琳的视野里,印象中她的长发又黑又直,如今却变成了微卷的齐耳短发白皙肤色也暗沉了些,人也更瘦了,李琳远远地打量着夏雨薇,发现只有那笑容熟悉的。

  上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呢?李琳看着夏雨薇虎头虎脑的儿子,暗自思忖。大概是七年前,李琳刚上高中,而夏雨薇已经南下深圳打工了,两人在QQ里开了视频,互相吐槽各自生活的不如意。夏雨薇当时谈了个男朋友,因感情不和,两人在闹分手,于是想从李琳那里寻求安慰。如今回想起来,李琳难以将眼前这个成熟少妇跟当初那个哭哭啼啼的闺蜜联系起来。

  “你一个人住这么大的房子啊?”进门后,夏雨薇把儿子抱到沙发上,惊讶地审视着李琳那宽敞客厅。随即她在宿舍来回踱步,一会儿走到窗边欣赏窗外的风景,一会儿把头探进洗手间,细细地观察每一个角落。夏雨薇看到洗手台上摆满了各种化妆品,情不自禁拿起来左看看右捏捏,她自顾自拧开一瓶护手霜的盖子,往自己的手上涂了一些,又说道,“你这护手霜真好用,在哪里买的呀?”

  “我大学同学以前去韩国旅游帮忙带回来的,你喜欢就拿回去用好了,我最近很少用这些东西。”李琳皱着眉头语气淡淡地说道。

  “真的吗?那我可真不客气了哦!”夏雨薇惊喜万分,拿着护手霜爱不释手。她丝毫没有注意到李琳脸上的不快,从洗手间出来后又走进李琳的卧室,最先吸引夏雨薇的是墙上各种各样照片,从名胜古迹,到花花草草,再到李琳跟一些同学朋友合照,夏雨薇呆呆地看着这一切。

  李琳跟在夏雨薇身后,有点烦躁担忧,她猜测夏雨薇已经注意到了她房间里的吉他相机等东西,也必然注意到了书桌旁边的大衣柜。此时的夏雨薇就像一个小偷,在一步步地偷窥着自己生活的一切。李琳懊恼不已,也许当初就不应该邀请她来自己的宿舍,她不想让夏雨薇看到相机里的照片,或是打开自己的衣柜,这些私密性极强的东西,李琳向来没打算外人分享的。可是如果夏雨薇非要这么做的话,李琳真不知道该如何拒绝她。

  正当李琳忧愁之际,夏雨薇却没有进一步窥探的打算了,她只是呆呆地望着墙上的照片,随即像是有点气馁似的,默默地走出卧室。客厅的沙发上,夏雨薇的儿子正在全神贯注地玩弄李琳家的卷纸,他把纸巾一点一点撕碎,再用力甩在地上,满地都是白色纸屑。夏雨薇见状生气地骂了起来,扬起手想打儿子,但被李琳制止住了。

  两人收拾好地上的碎纸屑后,夏雨薇开始跟李琳谈起自己这些年的生活。原来,夏雨薇结婚以来,一直不受公婆待见,而丈夫更是在婚后嗜赌成性,欠下了一屁股债,使得日子捉襟见肘,夏雨薇怀孕没多久就辞掉了工作,全心全意养胎和生育,后来又忙于照顾小孩,至今都没有恢复工作。“女人啊,经济一定要独立,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结局注定是悲惨的。”夏雨薇失落地说着,“我家那个是指望不上了,他的赌债没还清,就连儿子的奶粉衣服都没买过,我又怎么敢奢望他会给钱我花呢?”

  “天啊,你老公怎么可以这样?”李琳感到难以置信,她一直不知道夏雨薇过得这么苦,夏雨薇没敞开心扉之前,李琳对她还抱有轻视之心,认为她在自己宿舍的表现不够成熟,有失礼节,如今听她说起自己的婚姻生活,李琳终于理解夏雨薇为何羡慕自己,因此对她没了芥蒂,只感到十分同情。“而且你要照顾小孩,也没有时间去工作啊!”

  “唉,或许这就是我的命吧,”夏雨薇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孩子现在还小,跟他离婚也不现实,我现在也只能忍忍了……”

  “你又何苦这样委屈自己呢?”李琳开始心疼起夏雨薇来,想到以后自己也可能面临这样的状态,李琳开始怀疑婚姻存在意义

  “再苦再累也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啊!”夏雨薇感慨道,“所以我现在也找了兼职做,就是想慢慢熬过这段时间,对了……”夏雨薇停顿了一下,话题一转,问李琳,“你现在用什么牌子卫生巾呢?”

  “苏菲啊,怎么了?”李琳感到疑惑,夏雨薇为何问起这个问题

  “天啊,又是苏菲,你拿出来我看看,我想做个实验给你看。”夏雨薇自信地笑着说,边从包包里掏出了两个玻璃杯和一个打火机

  “什么实验?需要用到卫生巾吗?”李琳极不情愿,但还是顺从地从房间里拿了一包卫生巾出来。

  “你等下看看就知道了。”夏雨薇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神秘兮兮地说道,她把两个空玻璃杯装了大半杯水,接着拿起李琳的卫生巾,用力挤了一下,又问道:“你平时出去玩的时候是不是把这个卫生巾放在包包里呢?”

  “对啊,这有什么问题吗?”李琳看到夏雨薇拿着卫生巾旁若无人地挤压,觉得有点反感

  得到肯定回答后,夏雨薇指着卫生巾边缘被自己捏破的地方说道:“你看,这种卫生巾轻轻一压,保护膜就烂了,平时你将它放包包里,让它跟手机钱包接触,无意间会产生很多细菌,而卫生巾是直接接触我们身体柔弱部位的,这样一来会有很多细菌入侵到我们身体里……”未等李琳说话,夏雨薇又快速从包里拿出另一包卫生巾,“这是我代理产品,你看它的包装坚固,”夏雨薇用力挤压,反复摩擦之后又指着边缘说道:“无论我怎么用力,它的保护膜都完好如初,你再看,我把它们分别放进水里,你看看吸水效果有什么不同……”

  李琳看到夏雨薇熟练地拆开两片卫生巾,将它们平铺在自己平时放零食水果桌子上,反复揉搓,又放进玻璃杯吸水,她觉得很不雅,胃里一阵作呕,想要叫停夏雨薇,对方却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嘴里念念有词,在贬低苏菲卫生巾的同时不断抬高自己的产品,“安全无细菌”、“纤维材质荧光剂”等等,这些广告词,不像是夏雨薇自己创作出来的,李琳瞬间恍然大悟

  五分钟之前李琳还对夏雨薇抱有同情之心,当夏雨薇力荐李琳购买他们的产品时,李琳的同情心却消失殆尽,只剩厌倦和不耐烦,尤其当夏雨薇的儿子拿着李琳的钢笔戳烂了一只鸡蛋,使蛋黄流得满地都是时,李琳仅存的一点忍耐也丧失,她不惜浇灭夏雨薇兴致勃勃的热情,面无表情地说:“既然这个产品这么好,为什么不跟超市合作,把产品进驻到各大连锁超市呢?要知道你个人的力量微薄的,仅靠你一个人宣传,产品怎么能快速推广呢?”

  一番话说得夏雨薇哑口无言,但她很快平静下来,又说道,“因为超市的定价是我们控制不了的,如果进驻超市,可能我们竞争不过别的产品,而且,我们的创始人就是想提供机会让更多人能兼职赚点外快的……”

  “好了好了,我明白你们的初衷,可是我不需要这个产品,所以你现在说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李琳冷漠地打断夏雨薇,起身去拿拖把。

  “不是,你听我说,我真的很着急,尤其看到你还在用这种卫生巾,可能你现在还没出现不适,但是许多疾病都是潜伏性的,你怎么能漠视着自己的健康呢?而且你刚才也有看到我做的试验。你应该明白我不是凭空捏造这些东西出来的……”李琳的声音很小,像是夹杂着一丝哀求,一副快要哭出来了的表情让人于心不忍

  于是李琳语气也软了下来,直白地说道,“我不是不信你,我是不信这个产品,这样吧,如果我确实有需求了再联系你吧。”说完李琳仔细检查了一下地板,看到地板被自己拖得光洁发亮,也确认没有污渍了,坏心情才慢慢消退。

  “而且,现在时间也不早了,我还要出去买菜回来做饭,”李琳放好拖把后拿起钥匙,又抱起夏雨薇正在哭闹的儿子,“你小孩可能也饿了,你要不要一起去买菜做饭给他吃?”李琳像是下了道逐客令,夏雨薇只得讪讪地收拾好实验道具,接过李琳手上的儿子,但她还是不甘心,“要不我留个样品在这给你试试吧,你肯定会喜欢上的。”她放了两片卫生巾在桌子上,也不容李琳拒绝,又叮嘱道:“你不能乱丢了啊,一定要试用啊。”李琳只得重重地点了点头,“好,到时我一定用!”

  把夏雨薇送下楼后,李琳看着她瘦小背影渐渐远去,心里有种异样感觉汹涌而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好久不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