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器与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器与小气

2018-10-15 05:45:4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器与小气

  小器与小气

  文/黄小平

  小器也通小气,指心胸窄、气量小。小器,本义是指小的器皿;而小气,本义是指小的气量。小的器皿与小的气量怎么联系到一起呢?

  气量存于哪?气量存于胸,气量小也就是心胸小。人的心胸不就是一个器皿吗?只不过器皿是用来装物的,而人的心胸是用来装“气”的。小气的人,一定心胸小,也就是心胸这个器皿小,即小器,所以,小气即小器。

  小器,装不了多少物,一装就满,一装就溢。而小气,气量一小、心胸一小,也就装不了多少“气”,所以小气的人沉不住气,动辄生气,动辄心浮气躁,动辄气急败坏

  有小器,必有大器。何谓大器?大器是指比喻能干大事的人。而干大事的人必有静气,小气的人没有静气,一个气量小动辄生气的人又如何能做到静气呢?所以小气的人自然也就干不成大事,成不了大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器与小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